《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自己力争薪酬还不够 美国女足需要赞助商施压足协

毕陌     08-07 13: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相关阅读: 除了耐克外 美国足协各金主如何响应女足同工同酬

在美国女足卫冕世界杯冠军后一个月。载誉归来的美国女足仍然在进行冠军巡游,宣传女足运动。周日在洛杉矶玫瑰碗球场的巡演赛中,美国女足3:0大胜爱尔兰,送别了带队获得两届女足世界杯冠军的功勋主教练吉尔·埃利斯。同时,美国女足队员积极地利用巡游机会宣传同工同酬的观点,像核心球员拉皮诺埃还准备出书,进一步宣传女足运动,提倡女性权利。

玫瑰碗球场内,美国女足球员接受数万球迷欢呼。球场外,查斯坦庆祝点球的雕像20多天前刚刚揭幕。1999年美国对中国女足的世界杯决赛,查斯坦罚入致胜点球,脱去上衣,跪地庆祝,这一场景成为了美国女子足球的经典一幕。因此在美国女足世界杯夺冠后,查斯坦的经典庆祝形象被做成雕像,在那场世界杯决赛赛地玫瑰碗球场外揭幕。

美国女足在巡游赛中击败爱尔兰,送别主帅埃利斯

抓住美国女足热潮,美国体育界的龙头企业耐克与美国女足联赛NWSL续约,继续成为美国女足联赛的官方赞助商,赞助合同延长到了2022年。

同时,美国女足联赛与耐克继续合作也为其全球化推广进一步铺平了道路。受耐克赞助的巴塞罗那俱乐部尽管已经在西甲有了一支女足队,但他们仍然在考虑于美国组建一支巴塞罗那女足,参加美国女足联赛。

同时,借助女足世界杯,耐克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 女足世界杯上,24支球队中的14支都身穿耐克球衣。其美国女足球衣销售则创下了历史新高。

美国女足在世界杯夺冠当天,耐克在推特上发布了祝贺视频,配上台词“美国女足赢了,大家都赢了。大家赢才是真的赢”,这呼应着美国知名体育口号“”I believe that we will win 我相信我们都会获胜”。在视频的最后,旁白感情充沛地念道: “我们会持续战斗,不仅仅是为了创造历史,还是为了永远改变历史。”

目前,耐克正受到两位雇员起诉,这两位女性雇员指责耐克在薪酬,晋升机会,以及其他方方面面的领域没有真正做到性别平等。在2018年,一共有11位耐克男性高管因为性骚扰或类似的不当行为,离开了耐克。3个月前,耐克女高管斯特朗表示,担心耐克变回旧时代的“直男肌肉主义”。

高管斯特朗(左)警告耐克有滑向“直男肌肉主义”的危险

在这一背景下,耐克也在积极反思: 耐克与短跑名将艾莉森·菲利克斯因为孕期赞助金额产生纷争导致合作破裂后,5月份,耐克宣布取消了和女运动员赞助合同中因为成绩下降而赞助金额减量的条款,以保障孕期运动员的权利。

美国女足队长摩根表示: “耐克为首的赞助商的态度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作为美国足协的长期伙伴,相比我们而言,耐克能够更有效地对美国足协施压。”

相对于球员,赞助商能给美国足协更大的压力

曾著书讨论耐克的广告策略,目前在圣劳伦斯大学任教的教授帕普森表示,耐克通过女性运动来推广其品牌形象是其传统策略。帕普森以1995年耐克的广告“如果你让我参与体育”为例,耐克推出这一广告就是对准了当时新兴的女性体育品牌市场。帕普森指出: “把自己打造成女性之友,对于耐克来说,对于加强其品牌竞争力是有好处的。”

耐克长期塑造女性之友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