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利益or责任?美国足协各金主如何响应女足同工同酬

毕陌     08-07 13: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相关阅读: 自己力争薪酬还不够 美国女足需要赞助商施压足协

除了在各个方面支持同工同酬的耐克,美国女足其他的金主态度如何?

几家赞助商对于参与同工同酬社会讨论的态度甚至比耐克更加积极。

就在女足世界杯开赛前一周,VISA卡宣布了和美国足协5年的赞助合同,同时在赞助声明中VISA卡明确表态: 一半以上的赞助资金都会投入美国女足的发展。”VISA卡的发言人明确表示,这一个条款被明确写入了和美国足协的合同。

VISA卡强制要求美国足协分配赞助金额中实现男女平等

保洁旗下的女性体香剂品牌“秘密”在3月4日官宣成为了美国女足的官方赞助商,主打的口号是“女性力量和团队协作”。几天后的国际妇女节,美国女足起诉美国足协,要求同工同酬。10天之后的3月18日,保洁发布了以美国女足明星为主演,以同工同酬为主题的商业广告,声援美国女足球员的诉求。

不过根据秘密的说法,为了准备赞助女足的商业计划,他们已经准备了9个月。赞助官宣,商业广告和美国女足起诉足协碰在同一个时间节点,只是巧合而已。

在美国女足赢得了世界杯之后的一周,秘密在《时代周刊》上购买了一整页广告,宣布将通过国家队球员协会向女足国家队捐赠52.9万美元,也就是每位球员2.3万美元作为奖金。同时,广告里还公开批评了美国足协,敦促美国足协顺应历史潮流,切实履行同工同酬。

秘密在时代周刊上买广告页公开支持女足同工同酬

秘密的新闻发言人萨拉·布莱克发表了声明: 秘密在和美国足协谈赞助的时候,并没有强制性地要求美国足协落实男女同工同酬。但是时代潮流让秘密不得不立场鲜明地和美国女足站在一起,不仅利用其品牌形象与商业平台为女足发声,更用实际的经济奖励来支持女足同工同筹的立场。

UCLA研究企业与公民权利的法学教授温克勒表示: “目前这个时代,企业前所未有积极地向公众传达价值。不过企业的行为基于利益,如果无利可图,他们不会轻率地介入社会争论。”

名教授一眼看穿问题本质

耐克,VISA卡,以及秘密在美国国家队的赞助商中,属于积极派,主动地将商业赞助与同工同酬的社会讨论联系在一起。不过美国国家队多数赞助商在参与同工同酬这一社会议题上,采取了谨慎的保守态度。像可口可乐,强生,马牌轮胎,泰格豪雅手表这些赞助商,对于美国女足与美国足协的纷争缄默不谈。大众汽车含糊其辞地表示他们坚持“平等与包容”,而AT&T表示他们和美国足协沟通过,希望男女球员在待遇上能够更平等一些。

百威的新闻发言人科汉表示,其公司还没有和美国足协讨论赞助的打算。百威赞助美国足球队的合同很快就要到期。同时科汉表示,百威对于球队的赞助和球队表现挂钩。由于美国女足拿到了世界杯,球员拿到了一笔来自百威的奖金,具体数额科汉表示不便透露。

不过在美国女足夺得世界杯的当天,百威宣布将赞助美国女足联赛,进一步支持美国女足运动。

百威掏钱资助美国女足联赛,行动支持比言语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