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数字解读2019英超夏窗(2):为什么要花1亿镑买人?

毕陌     08-10 12: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相关阅读: 数字解读2019英超夏窗(1):2015年以来最低净支出

然而不同定位的球队,在夏季转会市场上策略也不同。

比如曼联,这支英超品牌价值最高的球队在过去的6个赛季花费了6亿英镑买人,这样惊人的消费力基于曼联全球第3的商业营收,但如果球队长期无法在球场上交出满意的答卷,球队迟早会背上财务负担(赞助商赞助金额和欧冠资格挂钩,品牌价值下降无法拉到赞助商)。

分析人士注意到,曼联在转会市场上的策略正在变化。足球咨询公司21世纪俱乐部总监乔杜里指出,相比于前几个赛季买高价熟男,或是以超过1亿英镑身价吃进豪门核心博格巴,曼联现在把重点放在了一些“处于上升期,对胜利更饥渴,急于证明自己的球员。”这一分析基于曼联主帅索尔斯克亚以年轻球员为核心重建曼联队的思路。索尔斯克亚在采访中称: “我们必须保持耐心,重建球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要尽可能地找合适的球员,在翻越障碍的时候,我们不能随随便便变道。”曼联队的策略似乎和几年前的利物浦相似: 利物浦一方面从赫尔城引进安迪·罗伯特森这样的年轻本土球员,或是从纽卡斯尔联引进维纳尔杜姆这样急于在豪门证明自己的外援。基于这样的转会策略,利物浦队在转会市场上已经开花结果: 近两个赛季欧冠一冠一亚,联赛里的表现以积分来衡量超过了大多年份的冠军。

不过和利物浦稍有不同,曼联在从中下游球队里签人的购买力度强得多。乔杜里分析道: “曼联前几年战绩不好和后防糟糕有很大的关联,管理层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并着手解决,他们的做法是高价从这些中下游俱乐部里买处于价格顶峰的球员,比如8000万英镑买莱斯特城的马圭尔,4950万英镑买水晶宫队的万-比萨卡。其他前六俱乐部也从英超中下游买人,他们的花费就不像曼联这么多。”

从中下游队买球员,曼联一出手就买最贵最好的

今年夏天支出最多的俱乐部是阿森纳,花费了1.55亿英镑买进了6名球员,在几个令人失望的赛季后争取重返前四,以争取进入奖金与电视转播金额进一步增加的欧冠——今年欧冠奖池+电视转播费用总金额已经达到了20亿英镑。

中游队中,由钢铁能源大额莫什里投资的埃弗顿,以及由复星集团投资的狼队,都在转会市场上有积极的运作以求更进一步——两队各花了1.1亿英镑与8000万英镑。

夏季投入超过1亿英镑的5大土豪: 阿森纳,曼城,曼联,阿斯顿维拉,埃弗顿(从左至右)

去年夏天得到埃及富豪萨维里斯与峰堡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埃登斯(同时是NBA密尔沃基雄鹿队老板之一)注资的阿斯顿维拉,今年夏天投入了1.25亿英镑。对于升班马来说,升级后大手笔花钱有反面例子: 去年的升班马富勒姆夏季转会窗口投入了1亿英镑,接下来的英超赛季表现一塌糊涂,早早降级。

对于升班马来说,在升级后在转会市场上花钱升级阵容,以求留在英超是个常见策略。2012年到2017年间,升班马的转会投入占到了总收入的30%,远超过前六球队的19%。2018年与2019年由于有富勒姆与阿斯顿维拉这样的土豪型升班马,这一数字只会更高。

2012-14年升班马投入与近两赛季升班马投入代表,最下面3条浅色柱代表升班马投入

也有按兵不动的代表,去年英冠冠军诺维奇在转会市场上花了110万英镑,去年欧冠冠军利物浦在转会市场上花了440万英镑,是英超唯二花费不超过1000万英镑的两家。

最节俭的两队打响了英超揭幕战,利物浦4-1轻松取胜

相比于英超,其他几个联赛的强队或许是受到了去年英超垄断欧冠决赛的刺激,今年在转会市场上的动作罕见地超过了英超的顶尖强队。

英超在欧足联积分的主要对手是西甲。对比德甲,意甲,法甲的一家独大,在欧冠基本只有一支球队挑大梁,英超与西甲都至少有三支球队具备争夺欧冠冠军的实力。在欧足联俱乐部会员国积分榜上,目前还是西甲以103.569分领先,英超以85.462分排名第二。

近20年来5大联赛的转会花费变化,白线为净支出,可以看到西甲(大红色)的消费能力正在追赶英超(深蓝)

根据德勤的分析,西甲的转会支出飞涨和今年签下的3年36.6亿欧元新转播合同有关,同时也和上赛季西甲在欧冠不尽如人意的表现有关。

德勤年度俱乐部财富榜总编丹·琼斯解释道: “在西甲统治冠军联赛数年之后,去年的表现有些稍许下滑。我相信西甲几支顶尖球队除了国内联赛的任务外,对于重返欧洲巅峰的渴望无比强烈。”

强挖英超TOP6切尔西的头牌,超过1亿欧吃进葡超潜力小将,西甲欲从英超手里夺回欧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