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审视新加坡2034世界杯计划②:兵役制阻碍足球发展?

毕陌     09-01 17: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相关阅读: 审视新加坡2034世界杯计划①: 坡县欠缺体育文化?

在讨论新加坡足协日前提出的“打入2034年世界杯决赛圈”的目标,尽管新加坡足球界各方面人士对于这一略显乐观的目标褒贬不一,但他们在一件事情上观点一致: 尽管新加坡的经济实力及人民幸福指数在亚洲领先,但足球运动要在这块土地上开花结果,对于新加坡足协来说有不少亟需解决的问题。

除了新加坡欠缺职业体育文化外,兵役制度是新加坡足球发展所面对的巨大挑战。

根据新加坡法律,所有的男性公民需要在18岁开始服2年的兵役(National Service)。和韩国不同,新加坡的兵役一般情况下无法推迟。然而,新加坡的兵役制度毫无疑问会对职业球员的成长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新加坡的义务兵役

前国家队教练教练西瓦吉说: ”18岁到21岁是大多数球员决定继续职业生涯,还是退出职业界,进入学校学习的关键阶段。”此外,18岁到21岁还是一个有潜力的年轻运动员积攒职业经验,技术水平快速成长的阶段。西瓦吉认为,新加坡足协需要找到合适的方式: “减轻兵役对于我们年轻球员的影响。”

知名足球评论员拉伊曾于2011年在新加坡武装部队队(新加坡武装部队即为新加坡军队)效力过3年,这支球队现在叫做勇士队。拉伊说: “可能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是:我们让新加坡武装部队代表队和新加坡警察代表队成为新加坡超级联赛的一部分。”目前的情况是,这两支球队参加新加坡超级联赛以下第二级的业余联赛,但第二级联赛和新加坡超级联赛间并没有升降级关系。

新加坡武装部队下属足球队勇士队

新加坡足球界人士同时认为,归化将是提高新加坡足球水平的关键手段。比如乒乓球领域,新加坡从上世纪起就开始归化中国球手,引进了李佳薇、冯天薇等球手大幅提高新加坡乒乓球在国际领域的竞争力。之后的高宁,杨子,王越古,包括主教练井浚泓与周树森,全部都是从中国原装进口。2010年世乒赛,新加坡女队爆冷击败中国,获得女子团体冠军。

新加坡乒乓球归化标志性人物冯天薇

新加坡在足球领域也有过归化,比如2014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20强赛阶段与卡马乔治下中国队交手的那支新加坡,前锋邱礼和中场施佳懿都来自中国。在客场对中国队的比赛中,正是邱礼利用李玮峰的失误,助攻杜里奇首开纪录,一度把中国队逼入困境。

新加坡从辽宁归化的前锋邱礼

不过西瓦吉认为新加坡的归化幅度还不够大,如果要实现2034年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目标,应该效仿卡塔尔,大规模引入有天赋的外国孩子,让他们成年之后为新加坡比赛。

新加坡历史最佳球员之一,前国家队主教练薛宝龙也表示: “当然,全部由土生土长新加坡人组成的国家队打入世界杯决赛圈,这是最好不过的情况。不过,现实地说,这是不够的,我们需要一些外国人才。现在每个国家都在招揽外国运动员。看看德国队好了,他们的乒乓球队不少人不是来自中国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