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把脉曼联困境(1): 高层各自为战 糟蹋球探报告

毕陌     09-05 21: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相关阅读: 把脉曼联困境(2):俱乐部需要总监 伍德沃德该放权

联赛第一阶段,花了一亿多英镑引援的曼联4场比赛拿了5分,复兴似乎遥遥无期。

距离弗格森爵士退休已经过去了6年,而曼联钱越花越多,下限越来越低。

对此,独立报的英超专家德莱尼对曼联做了诊断,现摘译如下: 

前几个月,曼联盯上了一位中场,而且这位中场还是曼联缺少的类型,管理层准备在转会市场上签下这位球员。然而这笔交易最终告吹。 原因: 球员没兴趣去曼联。

这种事情在弗格森时代是不可想象的:当时所有的球员都排着队要求去老特拉福德接受弗格森的吹风机调教。1993年,罗伊·基恩听说弗格森对自己有意,直接撕毁和布莱克本达成的口头协议,跑去曼联去和弗格森促膝谈心。

为了曼联,1993年基恩放了布莱克本的鸽子

而在现在,迪巴拉,埃里克森,桑乔,迪克兰·莱斯,德利赫特,曼联成为了抬联。曼联自己的明星球员则不想再呆在老特拉福德: 比如博格巴。

现在转会市场上的曼联,基本上被看成一个经营不善的老牌。

核心原因: 曼联队自己定位不清。

建立一个成功的球队,必须有高瞻远瞩的整体目标。比如曼城,为了找来瓜迪奥拉,高层从很久以前就开始布局,在管理层安插瓜迪奥拉的好友,按照瓜迪奥拉的风格打造球队。

而曼联这么有什么路线?理念?曼联没有一个技术总监这样的角色,来为打造球队的战术风格提供意见。

具体到球队构建上: 6个中卫,只有两个中锋,还有一个中锋受伤了(马夏尔)。

讽刺的是,如今英超霸主曼城,在构造这支球队前,还是以曼联的战略发展为蓝本的。

2009年,曼城被阿联酋人收购不久,俱乐部总监马伍德经常开车去老特拉福德附近流连。马伍德回忆: “既然我们曼城想要成为一个伟大俱乐部,那我总得研究一下伟大的俱乐部是什么样子的。”

曼城总监马伍德以曼联为榜样建设曼城

10年之后,曼城成为了英超霸主: 成绩优秀,队风健康,设施先进,战术引领潮流,青训硕果累累。

这一切是因为曼城从10年前就有了清晰的规划: 要把当时风靡世界的巴萨足球以及其背后的团队嫁接到曼城。而球痴瓜迪奥拉也没有因为自己的成功就停滞不前,不断研发新型战术保持球队的竞争力——比如瓜迪奥拉在保留了巴萨基本的控球战术哲学外,还借鉴了克洛普的压迫理念。

而在后台办公室里,瓜迪奥拉的巴萨队友贝吉里斯坦为瓜迪奥拉打点一切,搞定数据分析,转会人脉等等事务。总裁费兰·索里亚诺则以最先进的商业理念打造俱乐部,构建了城市足球俱乐部集团。至于转会?曼城的转会讨论会上,讨论的不是下个月要买谁谁谁,而是有一个未来18个月的清晰转会计划。每一个提到桌面上的转会目标,曼城的球探都做过详尽的报告。

有了贝吉里斯坦,瓜迪奥拉就没有后顾之忧

而曼联队呢? 好像就是一团浆糊: 一会要买中卫,一会说不买了。然后现在队伍里一下子有6个中卫。

讽刺的是, 曼联的球探系统其实没什么问题,给的中卫选项都是这几年最好的几个中卫。问题的关键是: 曼联队内部各部门各自为战,互相扯皮,好的球探报告最后都搁置一边。

曼联的内部各自为战 效率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