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把脉曼联困境(2):俱乐部需要总监 伍德沃德该放权

毕陌     09-05 21: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联赛第一阶段,花了一亿多英镑引援的曼联4场比赛拿了5分,复兴似乎遥遥无期。

距离弗格森爵士退休已经过去了6年,而曼联钱越花越多,下限越来越低。

对此,独立报的英超专家德莱尼对曼联做了诊断,现摘译如下: 

上篇请点击这里

虽然格雷泽家族看起来像是一个利用曼联搞风投的,并不想扎扎实实地打造一个伟大俱乐部,但好在曼联目前的财务状况还算非常不错,有充足的资金去解决问题。只要能够建立一个清晰的理念,作出正确的决策,拨乱反正并不需要太长的时间。比如利物浦,苏亚雷斯走人之后球队看起来一片绝望,然而管理层请来了克洛普,配备了一批符合克洛普理念的球员,仅仅4年从一支毫无希望的球队成长成了欧洲的冠军队。

利物浦从迷茫到欧洲冠军只花了4年

利物浦的例子在前,对于资金充足的曼联队来说,想要重回巅峰并不困难。

怎么做? 很简单,聘请一个靠谱的技术总监,打造一个清晰理念,扎扎实实做好顶层设计。

然而扎心的是: 曼联寻找技术总监的工作已经持续了超过一年,到现在都没有眉目。更糟糕的事情是,CEO伍德沃德可能都不知道,所谓的“技术总监”会在曼联扮演怎样的角色。

曼联主场输给水晶宫,刷新下限

根据熟悉曼联高层的人透露,曼联寻找技术总监的工作混乱无序,唯一确定的是,高层似乎只要找一个“是是是,好好好”的人。另一个确定的是,在这个技术总监边上,有费迪南德和弗莱彻这两个名宿 一起工作,组成一个委员会,委员会向伍德沃德负责。目前,曼联今后引援想找的球员大致有了一个路线: 年轻,最好本土,能够适应快节奏,符合索尔斯克亚的战术风格。

然而这样还是太肤浅了——年轻,快节奏之类只是产品的特征。整个俱乐部到底想打造怎样的球队呢?

弗格森的理念是能够搬到哈佛商业周刊的,现在呢?

有消息称,伍德沃德并不愿意仿效曼城,而是想走一条自己独一无二的路线。当然这没有错: 11年前,刚上任的曼城高管费兰·索里亚诺在演讲中举了一个例子: 在赛艇比赛中,落后者亦步亦趋是很难追上领先者的,想要赢,必须推陈出新,另辟蹊径。

曼城走了一条和曼联截然不同的路,10年之后成为了赛艇比赛的领先者。曼联想要反超,当然可以走一条独特的路线,问题是这条路线设计要有理论基础,并不是瞎走,伍德沃德和其他决策者有这样一个理念来支撑么?

可能伍德沃德自己都不知道曼联今后该往哪里走吧?

下步怎么走呢?

索尔斯克亚重用格林伍德,想靠青训和本土年轻小将打造一支新曼联: 但这只是浅层面的东西。

曼联能否复兴的关键,在于他们能否找到一个真正有思想的技术总监,能否真正的确立,并实施一个明确的,先进的,全面的俱乐部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