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骆明:梅西和范戴克谁更配先生?金球奖会归谁?

骆明     09-24 12:48     体坛周报原创

文/骆明(体坛加APP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今年6月,曾有体坛加用户让我预测今年的金球奖。当时我的回答是:范戴克有望拿欧洲足球先生,而梅西更可能拿世界足球先生。

范戴克今年助利物浦拿到欧冠,还当选英超最佳球员。梅西团队荣誉只有西甲冠军,但个人数据抢眼,包揽了西甲和欧冠金靴。“欧足联举办的欧洲足球先生,投票群体是欧洲记者和欧战教练。按正常思维,欧战教练会更多考虑欧冠,这对范戴克拿奖有利。国际足联举办的世界足球先生,投票群体是世界的记者、主帅、队长和球迷。按以往情况,会更看重‘星味’,这对梅西拿奖有利。”

这两奖的走势与我的预测一致。8月29日,范戴克领取欧洲足球先生,今晨,梅西拿到世界足球先生,1比1之后,12月揭晓的“金球奖”,将成为两人的“加时赛”。

世界足球先生选票详情公布之后,人们发现,4个投票群体间出现了明显差异,记者选票中,范戴克排在第一,而主帅、队长和球迷,都把梅西排在第一位。分歧是怎么来的?

这个话题,早在1991年国际足联创办世界足球先生后就开始讨论,28年后老调还在重弹。1991年,记者投票的金球奖给了在法国队和马赛进球多多的帕潘,而主帅和队长投票的世界足球先生,却给了表现平平的前一年世界杯冠军得主马特乌斯,这已经给两个先生定了调:金球奖会精确考量年度表现(包括个人和团队),而世界足球先生会更看重球员在圈内的地位。代表性例子还有2001年的欧文和菲戈、2003年的内德维德和齐达内等。

2010年到2015年,两奖合一为“国际足联金球奖”,评委由记者、主帅、队长各占三分之一。这6年出现了两次分歧:2010年,记者票第一斯内德,主帅队长选了梅西,2013年,记者票第一里贝里,主帅队长选了C罗。记者票势单力孤,斯内德和里贝里只能为错失金球而抱憾终生了。

足球比赛,有悬念总是好事,先生评选也一样。一位球员包揽所有大奖,球迷少了许多谈资。各奖之间有异,评委取向不同,这没什么不好。梅西和范戴克,都配得上他们拿到的先生。

但另一个老话题又出来了,既然投票有差异,有球迷会质疑:主帅和队长,难道不比记者懂球?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想请提问者看看今年的国际足联最佳阵容。投票者是全球的数万名职业球员,他们够“专业”了吧,可投出的是什么阵容?尤其是今年状态不佳的皇马三将拉莫斯、马塞洛、莫德里奇引发吐槽。去年我曾写过一篇“为什么‘公平’的投票不公平”,球员们就没把这投票当回事,只是跟着感觉写,自然会出现只按星味和技术水准、而非年度表现投票的情况。

此外,每年主帅和队长的选票里,都会出现大量人情票,例如今年C罗选尤文队友德利赫特第一,孙兴慜选热刺队友凯恩第一。这与专不专业、懂不懂球完全无关了。

要说“最专业的投票群体”,我不会说是我们记者。此前范戴克拿到欧洲足球先生,投票者为55个记者和80个欧战教练——这80个欧战教练才是最专业的。欧战教练的整体水准肯定比国家队主帅高,更重要的是,他们身在欧洲、没有时差,每周都要指挥和观摩最高水平的联赛、欧冠和欧联,这个条件,是非欧洲国家的主帅和队长们望尘莫及的,绝大多数主帅队长可没空天天看欧洲赛事,更别说熬夜看欧冠了。

接下来的金球奖,只由各国记者投票。梅西和范戴克谁有希望?从之前两奖的记者票看,范戴克明显占优。以往梅西曾通过下半年的逆天发挥,在记者票中逆转,如2012年,欧洲足球先生是伊涅斯塔,但当年的金球奖评选,创造年度进球纪录的梅西在记者票中拿到第一。今年梅西因为伤病,赛季起步滞后,巴萨联赛排名也不高。范戴克虽然在对那不勒斯中出现回传失误,但利物浦在英超中全胜领跑。金球奖投票将在11月进行,梅西想要逆转,10月比赛必须有“超于超常”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