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田径世锦赛问题多多 卡塔尔办世界杯有隐患?(上)

毕陌     10-10 18: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周日,多哈田径世锦赛闭幕。作为田径界2年一届的盛事,多哈田径世锦赛可以算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前的一次小考。然而这届田径世锦赛的举办在国际舆论评价不高,引起了不小争议。

萨尔福德商学院及里昂商学院教授西蒙·查德威克教授作出了解读,英文版首发于香港信报财经。

一位前去采访世界田径锦标赛的英国记者讽刺地写到: 在哈里发国际球场,就算连根杂草都不露头。这是在讽刺多哈田径世锦赛又一个无人问津的夜晚。4万人的哈里发国际球场,寥寥无几的观众在看台上毫无存在感。

两年一届的世界田径锦标赛本应该是全球田径明星展现自我的闪亮舞台,一个面积虽小,却雄心勃勃的海湾小国本打算借此打造一个体育盛典。然而进行中的田径世锦赛却打了一个哑炮,来自全世界各种各样的批评扑面而来。

田径世锦赛空旷的看台

媒体界对于多哈田径世锦赛主办的细节调查与负面评论是很正常的,体育大赛的全球关注度往往会放大主办国各种各样的缺陷。当然,国际舆论对于卡塔尔的批评不可避免地更加严苛和尖锐。

国际上对于卡塔尔这个国家的批评,尽管有一些是不公平的,但还有一部分是有理有据的。很多人认为卡塔尔通过金钱赢得了在全球体育界的影响力: 他们赢得体育IP, 培养球员,登上最高舞台的方式是掠夺式和灰色的。

部分评论人士坚信卡塔尔是通过贿赂方式赢得了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而让卡塔尔方面不愿意看到的是,这一观点似乎已经成了卡塔尔撕不掉的标签——田径界的人士基于相同的立场,认为把田径世锦赛主办权给多哈是一个不合适的决定。

卡塔尔世界杯主办权的公信力不足

这一论点基于多哈田径世锦赛潮湿炎热的天气。这届田径世锦赛为了避开高温,把部分比赛安排在半夜甚至凌晨,结果就是体育场内空空如也,运动员凌晨在寂静空旷的多哈街头完成比赛。这些事实进一步支持了批评者的论点,一些最激烈的批评者把田径世锦赛称作“大灾难”。

40%的女子马拉松参赛选手因为高温没有完成比赛

而国际主流对于卡塔尔的批评来自于体育大赛的基建劳工。卡塔尔方面认为多哈的体育基建带动了世界劳工市场的变化,为更多劳工创造了工作机会,而国际人权观察组织则一直在关注卡塔尔劳工的人权状况。社交媒体对于劳动问题的评论多是认为卡塔尔在剥削劳工,无视劳工的基本权益。

卡塔尔的劳工状况是媒体的主要批评点

在这些我们已经非常熟悉的批评论点外,很多观察人士都已经预见到了多哈体育赛事举办的上座率问题。国际田联大赛之前就有传言,称卡塔尔方面给大批学生和劳工发放了免费门票,设法让哈里发国际球场的上座率看起来比较乐观。这并不意外——2015年卡塔尔举办的手球世锦赛上,主办方甚至给外国球迷额外津贴,让他们多看几场比赛,让球场上座率看起来乐观一点。

此外还有交通问题,多哈的交通堵塞世界闻名。而由于卡塔尔的酒精限制,让世界各地的球迷很难买到酒精饮品。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让卡塔尔看起来并不是一个合适举办世界大赛的地方。

不过,至少前往哈里发国际球场观看田径世锦赛的观众能够享受到豪华设施带来的冷气——不过这同样也带来了国际社会的批评: 尽管卡塔尔方面给出了解释,但环保人士认为这些冷气设施会进一步破坏环境。

这些问题叠加在一起,提出了一个简单,但是深刻的问题: (离世界杯刚好还有三年)卡塔尔现在到底处于一个怎样的状况中?

(下一部分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