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田径世锦赛问题多多 卡塔尔办世界杯有隐患?(下)

毕陌     10-10 18: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周日,多哈田径世锦赛闭幕。作为田径界2年一届的盛事,多哈田径世锦赛可以算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前的一次小考。然而这届田径世锦赛的举办在国际舆论评价不高,引起了不小争议。

萨尔福德商学院及里昂商学院教授西蒙·查德威克教授作出了解读,英文版首发于香港信报财经。

(第一部分点击这里)

作为一个富裕的海湾石油小国,卡塔尔面临着邻国的封锁,需要寻找盟友。卡塔尔政府则希望通过完成举办这几个体育大赛的小目标,来完成国家核心战略: 实现2030年国家愿景(2030 Vision),在卡塔尔建设一个具有持续经济增长能力的发达社会。

作为一个经济高度依赖石油和天然气,卡塔尔有着非常敏感的地缘政治问题,这个海湾半岛小国被几个更大的强国包围,卡塔尔方面则希望通过体育来提高国家的影响力,来抵消地缘政治中的劣势。通过举办体育大赛,卡塔尔增加了国家的安全系数,并且推动了经济结构的多元化。

卡塔尔雄心勃勃的2030计划

国内,卡塔尔面临着社会融合问题(注: 外籍劳工比卡塔尔本土人口多得多)以及国民健康压力(高温有害健康,富裕带来肥胖),政府认为可以通过举办体育大赛来解决这些问题。而在国际上,体育被认为是一个可以彰显国家软实力,促进外交与国家治理的手段。

如果我们相信体育在这个时代有巨大的改变力量,那我们不得不称赞卡塔尔的雄心和眼光: 卡塔尔在体育领域的有着前瞻性的布局,其坚定的决心保障了执行力,而他们手中的体育资源也超过了许多国家。

除了世界杯,卡塔尔还有世俱杯等多项世界体育IP

把体育建设成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既需要大量资金,也需要合理的政策。现实主义的态度和完善的策略框架是卡塔尔方面目前所缺少的。而因为资金前景就轻易把世界体育大赛主办权交个这个不到200万人口的国家的国际体育组织,也有着同样的问题。

也许卡塔尔可以从这次引发巨大争议的国际田联世锦赛上学到一课。未来的几年,国际社会的聚光灯仍然会在这里,因为卡塔尔将会举办几项重要的国际足球赛事————尽管很多观察人士认为类似的赛事组织问题会再次出现。

卡塔尔的政府官员或许可以对国际社会的批评视而不见,他们可能不觉得哈里发国际球场惨淡的上座率是什么严重的问题,卡塔尔的态度并不奇怪。国际上对于卡塔尔举办世界大赛的批评和负面报道已经持续了近10年,但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仍牢牢掌握在卡塔尔手中,卡塔尔方面并没有失去世界杯主办权的迹象,即便几个周边邻国对卡塔尔进行制裁,试图通过这类方式剥夺卡塔尔的世界杯主办权。

卡塔尔拿到主办权已经快过了10年,物是人非

对于国际田联世锦赛这样体育赛事,当西方媒体把注意力放在卡塔尔的炎热,湿度和人权,而多哈政府大楼里的官员则在夸耀卡塔尔赛事主办的安全和舒适。

目前世界不同社会的价值鸿沟很难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