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又被门兴造连败!总倒霉的拜仁究竟缺了什么?(上)

足球隽言     12-08 19:22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拜仁又输了,还是本赛季首次连败。拜仁上一次联赛连败是去年秋天,先是客场0比2负于柏林赫塔,接着又在主场0比3惨败给门兴格拉德巴赫。时隔14个月,门兴又一次让拜仁吞下连败苦果,不愧是近年拜仁的头号克星。

但与上赛季的连败截然不同,此番连续两场1比2,拜仁并非真的技不如人,而是明明创造出足够多赢球乃至胖揍对手的机会,结果却鬼使神差地连番吐饼,白白葬送好局。而且比上轮主场输给勒沃库森更让“仁”郁闷的一点在于,拜仁在门兴格拉德巴赫是先进球,而且直到第90分钟才由哈维·马丁内斯送出成全对手绝杀逆转的点球大礼。

莱万多夫斯基把射门靴落在哪儿了?

14轮战罢,拜仁的落败场数——4场已经追平了整个上赛季,不仅落后榜首7分,而且跌出了欧战区。进入“后罗贝里时代”的第一个赛季,拜仁创造了8年来最差的同期战绩。尽管实现八连冠依旧算不上不可能的任务,但以如此糟糕的运气,如此飘忽不定的临门一脚,如此焦躁的心态,这支拜仁还是首先回到欧冠区,熬完这个寒冬再说吧。

一、半场蹂躏却交了白卷

做客普鲁士公园之前,拜仁得到了整整一周的休整和备战时间,这是冬歇期之前仅有的喘息机会。总结了上轮输给勒沃库森的经验教训,临时主帅弗利克得出了将马丁内斯、帕瓦尔、格纳布里和佩里希奇放上替补席的结论。按照《踢球者》杂志的评分,马丁内斯、格纳布里和佩里希奇正好是上一场表现并列最差的3人,均只拿了5分,而帕瓦尔只有4分,跟莱万多夫斯基并列次差。

拿下表现不好的球员没毛病,问题在于用哪些球员来取代他们。弗利克给出的答案是热罗姆·博阿滕、蒂亚戈、托利索和科芒,其中博阿滕和蒂亚戈首发属于冷门。前者自从惨败给法兰克福一战吃到红牌继而停赛2场之后,只在客场6比0大胜贝尔格莱德红星的欧冠比赛中出过场(打满全场),上轮对勒沃库森在替补席坐满了90分钟。而蒂亚戈自从弗利克接手球队以来,同样只在对红星一战打过先发,过去3轮联赛都是在70分钟之后才替补出场。

博阿滕对进攻帮助较大,但防守像小图拉姆这样年轻又有身体的对手时相当吃力。

在如此关键的一场大战当中,两位近期明显失宠且本赛季以来竞技状态不佳的球员突然重新首发,弗利克的选择确实打了门兴一个措手不及。这可不是轮换4人那么简单,而是整个打法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基米希改任右闸,蒂亚戈出任单后腰,而穆勒则出现在右路,即左路进攻依靠科芒,右路则依靠基米希。

有了博阿滕和蒂亚戈这两位传球能力出色的球员坐镇,拜仁这套阵容在前场保持了原有的无球压迫能力,又拥有了更强的传控和创造力。于是在前45分钟,比赛完全一边倒。拜仁完成了多达15次射门,其中5次射正,而门兴只在第41分钟才由普莱亚在禁区前沿完成了仅有的一次射门。

然而,莱万多夫斯基开局阶段就连续两次在无人防守之下禁区内射偏,穆勒和佩里希奇也先后打偏绝佳机会。5次射正里面,穆勒第26分钟推向球门右下角的低射最有威胁,但被反应神速的佐默单掌扑出右门柱。1分钟之后,基米希利用战术角球机会在禁区弧内强行打门经过轻微折射造成佐默扑救失误,皮球被他的膝盖挡了一下缓缓地滚向球门,眼看着就要整体滚入球门之际,佐默竟迅速回身用一根手指硬生生地把球给“搓”了回来。鹰眼系统显示,皮球至少90%已经越过了球门线。

佐默的“一指神扑”,阻止了拜仁在上半场破门。

如此与进球擦肩而过的一幕,浓缩了拜仁本场的不幸。这样一个完全足以打成2比0、3比0甚至是4比0的半场,最终竟是0比0。而这一集,拜仁球迷已经看过不止一回。上一次客场挑战领头羊,即第4轮对阵莱比锡RB,拜仁也是在形势一片大好且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必进球机会的情况下,最后时刻送给对手一个点球,只能在上半场打成平局。

二、门兴后发制人

几乎就是对阵莱比锡的翻版,下半场拜仁优势不再,仅仅完成了3次射门。不同的是,门兴并没有像莱比锡那样,换边后就立即扭转不利局面,反倒是拜仁终于在第48分钟,利用一次颇为乱套的进攻配合,由穆勒助攻佩里希奇首开纪录。转折点直到第60分钟才出现:本·塞拜尼在角球进攻中通过“挡拆”甩掉戈雷茨卡,大力甩头攻破了诺伊尔的球门。此球立即点燃了普鲁士公园,而门兴主帅罗泽也适时地先后换上恩博洛和赫尔曼,使出了后手。

佩里希奇在下半场开局终于攻破了佐默的十指关。

上轮主场4比2击败弗赖堡,恩博洛梅开二度并助攻赫尔曼破门,而赫尔曼则有一球一助攻,两人状态正佳。在周中没有比赛的情况下拿下阵中状态最火的两名攻击手,然后在60分钟左右才换上,罗泽后发制人的意图再明显不过。经过罗泽几个月的改造,门兴已从黑金手下那支打地面渗透的技术流球队,逐渐蜕变为走力量和速度路线的“红牛系”风格。面对实力高出一筹的拜仁,门兴中前场传跑配合精度不高,稍显粗枝大叶,但冲击力十足且体能充沛。特别是在球迷的持续鼓动下,上半场还畏首畏尾的门兴愈战愈勇,成功地将拜仁三线冲散。

正如弗利克赛后所言,最后半个小时,拜仁“停止了踢球”。拜仁重新变回了尼科·科瓦奇下课之前那种各自为战的散漫状态,中前场球员拿球之后,首先想到的是凭借个人能力完成突破,而不是更好地保持球权,等待队友落位再发动有效进攻。于是,拜仁在不断地失去球权和夺回球权之间忙碌,加快了体能消耗,戈雷茨卡、蒂亚戈、博阿滕等人踢得越来越吃力,体能已然吃不消,但弗利克迟迟不作调整。

托利索上半场伤退,弗利克本场2个换人都属于被动性质。

如果说弗利克的A方案从过程来看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地方,那么他的B方案就有太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不仅被对家罗泽比了下去,甚至跟一贯被吐槽缺乏临场应变能力的科瓦奇相比还有所不如。面对冲击力如此强劲的门兴,看到罗泽率先使出后手,弗利克第68分钟才换下黄牌在身的博阿滕已是慢了半拍。赛后弗利克透露,博阿滕早在上半场身体就出了点问题。换言之,弗利克2个换人(第20分钟就用佩里希奇换下大腿肌肉受伤的托利索)都是被动而为之。

最终,弗利克还浪费了第3个换人名额。最后20分钟内,拜仁后防屡屡要面对门兴三名前锋(其中两个还是生力军)的直接冲击,戈雷茨卡、穆勒、佩里希奇等人已经没有足够体能反抢和回追堵截,弗利克为何不派上帕瓦尔,而将基米希放回后腰位置加一层保护?

又被门兴造连败!总倒霉的拜仁究竟缺了什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