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又被门兴造连败!总倒霉的拜仁究竟缺了什么?(下)

足球隽言     12-08 19:24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又被门兴造连败!总倒霉的拜仁究竟缺了什么?(上)

三、以愚蠢的方式自杀

在没有足够体能再次掀起进攻浪潮的情况下,拜仁完全可以接受客场平局,完全应该囤兵后场,加强传控去消耗剩余时间,并耐心等待反击偷鸡的机会。但比赛尾声,场上大部分球员看上去却急于重新建立领先优势,基米希出现了盲目快发后场任意球被断的失误,莱万也出现了后场处理球不当被扎卡里亚抢断,接着不得不从后绊倒拉斐尔吃黄牌的情况。

本·塞拜尼点球绝杀拜仁。

这种时候,球员情绪已明显失控,弗利克理应通过用防守球员换下进攻球员来稍微让比赛停顿下来,并且发出保平信号。如果弗利克也想赢下比赛,那么也完全可以换上格纳布里或库蒂尼奥,而不是在场边什么都不干,直到最后眼巴巴地看着马丁内斯愚蠢地在禁区内铲倒小图拉姆。

造成点球的那次反击,明明就不是一次反击的好机会。那是门兴后场右路的界外球,拜仁如果整体回收,门兴不会有丝毫机会。但蒂亚戈、穆勒们依旧想在前场就实施反抢,结果赫尔曼大步一趟就轻松过掉已无力回追而只能倒地拦截的佩里希奇,接着眼前就只剩下阿拉巴、马丁内斯和基米希了,本该在佩里希奇身后保护的阿方索·戴维斯、穆勒、蒂亚戈和戈雷茨卡全部不见所踪。赫尔曼的直塞明明没有传好,却被匆忙回追的基米希挡入自家禁区,最终酿成大祸。

弗利克的临场应变表现并不及格。

事实上,门兴在这场比赛当中所展现出来的足球水平并不高,否则完全可以更早地结果拜仁,而不用等到90分钟。对于马丁内斯的失误,德国媒体普遍口下留情,只是说他是个悲剧人物。但队长诺伊尔直言不讳,指出这是个“导致点球的愚蠢犯规”。穆勒也认为“这是个毫无必要的点球”。当然,马丁内斯也很清楚这完全是自己的锅。小图拉姆倒地的那一刻,巴斯克悍将就已经知道自己搞砸了,第一时间把脑袋埋在了草地里,恨不得直接钻进去。以他的能力和经验,这绝对是个愚蠢至极的犯规。

四、运气与心态相辅相成

这是马丁内斯个人的不幸,也是拜仁全队的不幸。弗利克上任之后重现的那种久违的统治力,经历这连续两场不幸的失败,极有可能就此灰飞烟灭,心理上的打击不可估量。拜仁在普鲁士公园最后这半小时的崩盘方式,一下子回到了科瓦奇下课前的那种状态——没有自信满满的整体,只有焦躁不安的个人。

这种情绪,早在拜仁浪费前几次必进球机会之后就不断积累。上一场对勒沃库森如是,本场如是。弗利克说:“我们创造了很多机会却没能把握住让人懊恼。这让门兴留在了比赛里面,就像上周对勒沃库森那样。”最近40次射门,拜仁仅仅收获了2球。而前11轮连续进球的莱万已连续3轮交白卷,在射手榜上领先韦尔纳的优势只剩下1球。急性子的基米希赛后就说:“当你不能把握住这么多好机会,那么就总会倒霉。我不知道究竟缺了什么。把握机会的能力我们明明是有的。这真的让我上火,我都要疯了。”

基米希搞不懂为什么拜仁把握机会能力会这么差。

在足球里面,运气和心态总是相辅相成的。正如弗利克所说:“门兴丢球之后的表现,解释了为何他们目前领跑。”与拜仁截然相反,门兴球员自始至终都保持应有的冷静,而且也延续了这两个月以来的好运,最终收获了联赛主场6连胜。

显然,从4连胜到2连败,外界对弗利克的看法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弗利克得到海因克斯力挺,日前又传出拜仁已将不懂德语的波切蒂诺剔除出候选名单的消息,但这位世界杯冠军助教究竟能不能、配不配带队直到赛季结束,问号越来越大。

在冬歇期到来之前,拜仁还有3轮联赛,外加周中主场对托特纳姆热刺的欧冠小组赛收官战。在两连败的背景下,与热刺这场实际意义已然不大的比赛,对于弗利克和拜仁来说变得输不起。对于自己的前途,弗利克避而不谈。他只是强调,拜仁可以在前半程剩余3轮联赛里作出弥补。而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则强调,这两场失利“没有改变”高层对于教练问题的看法,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