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德甲半程大势】从独霸到战国①:8年来最刺激争冠

足球隽言     12-26 14:15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德甲争冠无悬念?再说这句话你就out了。刚刚结束的这半个赛季,德甲无疑是欧洲五大联赛中争冠形势最为错综复杂的一个。整个联赛呈现出自上而下的混战状态,第8轮战罢一度出现过第9名距离榜首仅2分之遥、半个联赛在争冠的奇观。半程战罢,积分榜相邻座次球队之间的分差都不超过3分。而半程冠军莱比锡RB只领先第3名拜仁4分,这是过去7个赛季拜仁连续称霸期间所没有过的景象。德甲不再是那个一家独大的无聊联赛,德甲进入了疯狂的战国时代。

一、8年来最刺激争冠

争冠缺乏悬念,多年来一直都是德甲硬伤。但从上赛季开始,情况已然不同,拜仁与多特蒙德的争霸一直持续到最后一轮才揭晓答案。本赛季则更进一步,新科半程冠军莱比锡领先第2的门兴格拉德巴赫、第3的拜仁、第4的多特蒙德和第5的沙尔克04(积分相同)分别只有2分、4分和7分,比第6名勒沃库森也只是多赢了3场,分差没有达到两位数——上赛季同期,多特蒙德已抛离第4的莱比锡11分。

韦尔纳的劲射划门而过,莱比锡RB赛季之初在榜首大战中主场1比1逼平卫冕冠军拜仁。

上赛季的德甲冠军悬念只存在于拜仁与多特蒙德,莱比锡则提前3轮就锁定前3,即争冠集团和莱比锡独自组成的第二集团,早早就抛离了大部队。本赛季前半程,领跑过积分榜的正好是目前排名前4的球队——多特蒙德第1和第2轮战罢领跑,莱比锡第3到第5轮接力,拜仁第6轮登顶,门兴从第7轮一直领跑到第13轮,而莱比锡则在第14轮重返榜首,直到进入冬歇期。尽管我们可以将前4看作是争冠集团,但他们自始至终都不曾抛离第二集团。德甲领头羊只取得8胜2平6负的成绩,即第2至第17轮期间拿到26分,同期成绩只能排在德甲第7。这就可以理解,为何争冠集团与第二集团之间根本看不到明显的界线。

领头羊发挥如此不稳定,折射出本赛季德甲争冠异常激烈的实质——没有一支球队具备统治力。最该背锅的当然是公认实力最强的拜仁与多特蒙德。这半个赛季,红黄两军在联赛中的最长连胜都只有3连胜,这是连倒数第4的升班马科隆也能做到的成绩。拜仁直到半程结束前才连赢不来梅、弗赖堡和沃尔夫斯堡,而且对弗赖堡和狼堡都要依靠神奇小子齐尔克泽终场前替补登场后立即绝杀才惊险获胜。多特蒙德则是在第13到第15轮连胜柏林赫塔、杜塞尔多夫和美因茨这3支处在积分榜下半区的球队。

全靠齐尔克泽横空出世,拜仁才在半程结束前收获了联赛3连胜。

算上欧冠和杯赛,拜仁最长也只有过4连胜。第1次从9月中旬开始,以10月1日客场7比2横扫托特纳姆热刺告终。紧接着,拜仁便在联赛中主场输给前6轮仅1胜的霍芬海姆、客场被前10轮仅1胜的奥格斯堡绝平。如此糟糕的稳定性,连虐菜也不稳,足以解释为何尼科·科瓦奇会成为德甲本赛季首位下课的主帅。拜仁后2次4连胜是在弗利克继任后完成,但中间也夹着对勒沃库森和门兴的连败。多特蒙德同样最长只有过4连胜,而且只有赛季一开始以及始于11月底的2次。法夫尔为何帅位不稳,同样可以解答。

拜仁失去应有的统治力,多特蒙德不进反退,造就莱比锡以37分拿下半程冠军。上一支以如此低分拿下半程冠军的球队是2011/12赛季的拜仁。过去7个赛季,37分都只能获得半程第2甚至第3(莱比锡自己在2016/17赛季获得半程亚军时积分高达39分),而冠军都得积41分或以上。换言之,就连半程冠军莱比锡也谈不上具有统治力,甚至可以将他们定义为“弱势冠军”。在多场比赛里,莱比锡都有过上下半场就像换了一支球队的情况。对阵拜仁和多特蒙德的这两场大战,他们都在上半场惨遭围殴,换边后立即脱胎换骨,最终收获平局。而做客只是德乙配置的副班长帕德博恩则相反,他们在上半场就3比0领先,下半场竟连丢2球,险些让煮熟的鸭子飞走。

法夫尔无法让多特蒙德重现上赛季前半程的强势。

除了在个别比赛中暴露出稳定性不足的问题,莱比锡这半个赛季的走势也谈不上十分稳定。尽管“红牛”是以一波7胜1平的强势进入冬歇期,包括德甲前半程最长的6连胜,但此前他们一度在9月底到10月连续4轮不胜,只拿到2分(先后输给沙尔克和弗赖堡),从而将榜首拱手让给门兴。门兴是前半程连续领跑时间最长的球队——连续7轮。但在这超过两个月的时间里,“马驹”也有过联赛和杯赛遭多特蒙德双杀,客场0比2输给新军柏林联盟,以及欧联杯小组出局(德甲欧战7队里唯一没能跻身淘汰赛)这样的尴尬表现,而他们的联赛最长连胜也不过是4场。

【德甲半程大势】从独霸到战国②:冰火两重天与崩盘

【德甲半程大势】从独霸到战国③:平局少、进球多、射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