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德甲半程大势】从独霸到战国③:平局少、进球多

足球隽言     12-26 14:15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德甲争冠无悬念?再说这句话你就out了。刚刚结束的这半个赛季,德甲无疑是欧洲五大联赛中争冠形势最为错综复杂的一个。整个联赛呈现出自上而下的混战状态,第8轮战罢一度出现过第9名距离榜首仅2分之遥、半个联赛在争冠的奇观。半程战罢,积分榜相邻座次球队之间的分差都不超过3分。而半程冠军莱比锡RB只领先第3名拜仁4分,这是过去7个赛季拜仁连续称霸期间所没有过的景象。德甲不再是那个一家独大的无聊联赛,德甲进入了疯狂的战国时代。

【德甲半程大势】从独霸到战国①:8年来最刺激争冠

【德甲半程大势】从独霸到战国②:冰火两重天与崩盘

三、平局少、进球多、射手强

最能代表这半个赛季德甲大势的球队,或许是存在感不足的美因茨。半个赛季下来,该队是唯一没有平局的球队。平局少是德甲前半程的一大特征——只有22%的比赛不分胜负,上赛季同期是25%,而前一个赛季则是29%。不仅如此,本赛季至今的153场比赛里面只有5场打出0比0,其中有10队不曾与对手互交白卷。而分出胜负的比赛里,足足有51场是客队胜出,占了总场次大约1/3,客胜比例为德甲历史同期第3高。其中第6轮9场比赛客队8胜1平不败,创造了德甲纪录。

美因茨第10轮客场0比8惨败给莱比锡,酿成赛季至今最大惨案。

在前任主帅桑德罗·施瓦茨手下,美因茨有过1比6被拜仁横扫和0比8遭莱比锡屠杀的惨败。施瓦茨的继任者是本赛季初才入主科隆的拜尔洛策尔,他从科隆下课仅仅9天之后,立即就接过美因茨帅印,连他自己也承认“奇葩”。拜尔洛策尔一上任,美因茨就立即5比1打爆霍芬海姆,后来还以5比0击溃不来梅。上述4场比分如此悬殊的比赛,全部发生在客场。半个赛季下来,美因茨除了开局遭遇过3连败(包括杯赛首轮则是4连败),随后一旦连输2场,立即就会重新赢球,走势着实捉摸不定。于是半程战罢,输球并列最多(与副班长帕德博恩同为11负)的美因茨竟然不用呆在降级区里面。

莱比锡和拜仁当然也可以充当这半个赛季的代表,因为这两队在各自的17场比赛里均制造了68个进球(莱比锡进48球、失20球,拜仁进46球、失22球),即场均多达4球。在两强带动下,德甲前半程产生多达492个进球,场均3.22球——为1985/86赛季以来的同期最高值!恰巧,莱比锡也是自1985/86赛季的不来梅(50球)之后,进球最多的德甲半程冠军。

莱比锡是34年来进球最多的德甲半程冠军。

上赛季前半程,德甲仅球为465个,2017/18赛季是424个,2016/17赛季则是408个,呈现出逐年提升的趋势。横向对比,一贯以“欧洲进球最多联赛”自居的德甲优势明显:意甲赛季至今场均进球为2.9个,英超2.83个,西甲2.61个,法甲2.5个。还有一点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即上赛季后半程与本赛季前半程,德甲产生了整整1000个进球!

德甲持续高产且产量稳步提升,一个成因在于反击效率高。492个进球里面,反击进球多达86个,占比超过17%,为7年来同期最高值——过去两个赛季前半程分别只有62个和47个反击进球。莱比锡恰是最擅长快速反击的球队之一,48个进球里反击进球占了10个,与多特蒙德并列最多。而莱比锡头号射手韦尔纳的18个联赛进球里面,足足有6个来自于反击。相比之下,莱万多夫斯基的19个进球里只有2个反击球。

韦尔纳擅长反击进球,而莱比锡也是德甲反击进球并列最多的球队之一。

莱万与韦尔纳的最佳射手之争,给疯狂的德甲前半程锦上添花。德甲史上,此前只有过1次在17轮后出现相同的金靴竞争形势——1967/18赛季的彼得·迈尔(19球)和弗朗茨·布龙斯(18球)。莱万不仅创造赛季开始后连续11轮进球与单赛季内连续11轮进球的德甲纪录,还在德甲历史射手榜上以221球超越海因克斯(220球)而升至第3,半程19球在德甲史上也仅次于盖德·穆勒1968/69赛季创下的20球纪录,不少人都期待他最终打破“轰炸机”1971/72赛季的40球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莱万19球里有5球来自托马斯·穆勒的助攻,而穆勒也以11次助攻刷新了德甲官方有助攻统计以来的前半程纪录。

莱万多夫斯基与穆勒相互成就对方刷纪录。

目前,莱万和韦尔纳还霸占欧洲金靴奖排行榜前2名。两人之间不仅竞争异常激烈,而且绝对数值冠绝五大联赛。换言之,本赛季的德甲不仅争冠形势最为复杂,就连最佳射手的竞争也最有意思。如此德甲,夫复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