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萧条中的巴西联赛①:拒绝商业化导致多队负债累累

毕陌     01-13 19: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又一个10年过去了,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巴西足球,相对于第一个10年来说暗淡无光。尽管2014年迎来了本土世界杯,但国家队在世界人民的围观下输掉了底裤。一直到了2019年,这个10年的最后一年,巴西足球总算挽回了一点面子: 国家队在美洲杯上夺冠,2007年后重夺冠军。而国内联赛里最受欢迎的弗拉门戈队在1981年之后,第一次捧起了南美解放者杯冠军。

然而站在两个十年的转角,巴西足球的前景仍然不乐观。

巴西的著名银行Itaú Unibanco的体育经济学家塞萨尔预测道: “2020年,很多俱乐部将会消失。”

过去的10年,尽管巴西联赛的电视转播收入增长了160%, 总额到达了20亿雷亚尔,但联赛的债务增长速度更快: 巴西顶尖的20支俱乐部的总债务增长了176%,增长到了 69亿雷亚尔,也就是折合17亿美元,平均每支俱乐部的债务接近1亿美元。

萧条的巴西俱乐部

而雪上加霜的是,很多俱乐部拒绝进行改革进行自救。市场咨询公司“体育价值”的总裁索莫吉表示: “巴西足球的问题是缺乏职业性,他们的俱乐部的运营简直就像私人王国一样。”

问题的核心在于,巴西的体育管理机构的陈旧观念阻碍足球运动的发展,让巴西足球无法充分地参与全球竞争。欧洲的俱乐部足球已经充分地职业化,并且在运营上充分引进了商业公司的管理模式,而巴西的俱乐部仍然停留在20世纪的管理传统上停滞不前。

巴西联赛里的不少顶级俱乐部,比如克鲁塞罗,科林蒂安和圣保罗,运营方式还是极为传统的非盈利机构,管理人员通过投票从俱乐部会员中选出。不少评论人士表示,这种脱离现在商业经营范式的俱乐部管理模式轻则导致管理不善,重则引起贪污腐败。

巴西俱乐部的核心问题索莫吉表示: “和欧洲俱乐部不一样,巴西俱乐部的高管不向任何老板负责,他们也不对俱乐部进行投资,然后执行一些对俱乐部品牌形象有害的政策。三年的任期结束之后,他们拍拍屁股走人。”塞萨尔也同意这个观点: “很多俱乐部入不敷出,最后只能靠出售球员卖血维持。”

根据国际足联的数据,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足球运动员出口国: 每年巴西能出口1000个球员,这样大规模的球员流失不断地打击国内球迷的热情,同时也降低了国内联赛的比赛质量。

巴西联赛向外输出人才

处于危机中的克鲁塞罗就是巴西俱乐部管理不善的典型案例。过去的12个月里,巴西警方一直在对这家传统豪门进行有关洗钱与贪腐的调查。这支1997年南美解放者杯的冠军,罗纳尔多的母队,目前俱乐部债务已经超过了1亿美元,俱乐部也无力向球员发放薪水。在一个糟糕的赛季的2019赛季之后,克鲁塞罗历史上第一次从巴西的顶级联赛中降级。而在降级之后,克鲁塞罗来自电视转播和门票的收入都会大幅减少,现在俱乐部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危机时刻。

克鲁塞罗建队以来第一次降级

根据索莫吉旗下“体育价值”的调查数据,巴西俱乐部40%的收入来自于电视转播,24%的收入来自于出售球员,总体来说,巴西俱乐部的商业运作模式非常简单粗暴,商业收入渠道传统单一。当地的体育律师佩德罗表示: “全球化是现在足球圈的趋势,然而巴西足球俱乐部却不进行任何形式的投资,这样的国家怎么配得上足球国度的称号呢?”

第二部分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