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萧条中的巴西联赛②经营思路落后 损失90%就业岗位

毕陌     01-13 19: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上一部分点击这里】

在巴西,如果一直足球俱乐部要合法合规地进行大额投资,俱乐部必须按照现代企业的模式改组,然而,巴西各个俱乐部的领导层顽固地抵制对于俱乐部的商业改组: 这些按照传统模式从会员中选拔出的管理人士担心在商业化的浪潮中失去自己往昔在俱乐部中的特权。同时,这些按照传统模式运营的俱乐部担心,在俱乐部按照商业模式该组之后,会作为商业机构被更多地课税。目前,巴西的足球俱乐部是按照非盈利社会机构的标准向政府纳税。

作为非盈利社会机构的另一好处是,在巴西社会,尤其是在巴西政府方面能够得到优待。作为巴西社会形象的体育俱乐部,佩德罗解释: “在没有商业负责人的情况下,作为非盈利社会机构的俱乐部不必对债务负责,政府也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在俱乐部运营不景气的同时,巴西联赛的上座率也令人担忧。欧洲的大联赛,尤其是德甲英超,周末的比赛通常座无虚席,而作为足球王国的巴西,联赛平均上座率还不到50%。

克鲁塞罗降级当日的球场看台

很明显,巴西联赛目前的经营模式是有问题的。巴西国内知名智库Fundação Getúlio Vargas的一份研究表示,目前巴西的足球产业只占0.2%的GDP,创造30万个就业岗位,而如果合理经营的话,巴西的足球产业能占到1.1%的GDP,创造300万个就业岗位。体育律师佩德罗抱怨道: “我们这些从业者都是巴西足球系统性问题的受害者。”

0.2%是今年的数据,在2016年,巴西的足球产业只占国民GDP的0.06%,产业潜力完全没有被挖掘

很多分析家都认为巴西联赛应该以英超为榜样,索莫吉表示: “巴西联赛本来可以达到英格兰联赛的国际影响力,但是从业人员都缺乏上进心。”根据索莫吉的观点,巴西俱乐部应该对他们的商业模式进行改革,通过球迷互动和品牌价值挖掘,来创造新的盈利模式。”

克鲁塞罗降级后,球衣赞助商阿迪达斯约谈俱乐部

2019年连夺巴西国内联赛及南美解放者杯两项冠军,成为年度南美最成功俱乐部的弗拉门戈队就是这样一个例子。2012年,当弗拉门戈处于破产边缘的时候,一群球迷被选为俱乐部的领导人,引进了职业俱乐部的管理模式——当然,这些球迷不是普通球迷,而是来自财经界的专业人士,主席德梅洛是经济学家,担任高参的兰戈尼,死忠弗拉门戈球迷,曾担任巴西中央银行行长 。后续几年,俱乐部重组了债务,签订了新的赞助合同,调整了球员,教练,球探,工作人员的工资结构。通过以上的调整,俱乐部腾出了一笔资金去提高俱乐部的水平。7年之后,弗拉门戈登上了巅峰,目前在世界俱乐部排行榜中仅次于利物浦,排名世界第二。

巴西前央行行长兰戈尼参与了复兴弗拉门戈

弗拉门戈成功的秘诀? 俱乐部副主席威廉表示: “如果俱乐部运营和商业信誉良好,俱乐部自然会走上良性轨道。俱乐部有更多的流动资金,我们自然能够进行更多投资,这其中没有秘密。”

弗拉门戈花了7年时间从低谷走到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