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德甲重启印象之空场:德国球迷听话,观赛体验尴尬

足球隽言     05-17 16:13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德甲重启,全球聚焦。当地时间周六下午15点30分开球的5场比赛,以及18点30分开打的法兰克福对阵门兴格拉德巴赫,几乎完全按计划完成。空场、口罩、安全距离和5个换人名额,这些全新的规定一方面令德甲的观赛体验前所未有的奇怪,另一方面也令这个全球最早重启的主流联赛深感自豪,并赢得了尊重。

一、空场:德国球迷听话,观赛体验尴尬

多特蒙德主场对沙尔克04的鲁尔区德比,是德甲史上首个空场比赛日里最早开球的5场比赛之一,也成为了德甲重启的象征。双方参赛人员在镜头下的一举一动,都被全球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抱着好奇心、拿着放大镜看在眼里。

原本通常会涌入超过8万名球迷的伊杜纳信号公园,以及可以容纳2.5万多特蒙德铁杆的南看台,在这个下午终于让全球观众目睹了其“本色”——以往你能看到的全是人、围巾、旗帜和标语,而绝对不是座位本身的颜色。

历史上第一场空场的鲁尔区德比。

这是德甲史上第一场空场的鲁尔区德比,但并不是历史上第一场闭门作赛的德甲。早在停摆前的3月11日晚,门兴格拉德巴赫就在主场与科隆踢了一场空场的莱茵地区德比。不过,那场比赛并非最严格意义上的空场,当时还有不少俱乐部工作人员和记者能在看台里观赛,也有成百上千名门兴球迷聚集在球场外为球队加油助威。

按照德国足球职业联盟(DFL)制定的特殊比赛运营方案,如今的空场德甲比赛对球场内部(内场与看台)和外部区域的人数都作出了严格限制。内场和看台人数分别控制在98人和115人,内场人员除了两队的参赛人员,以及裁判、安保和电视信号制作人员,还包括4名16岁或以上的球童,而球场外部则最多只允许109人停留。在同一时间内,整个球场内部和外部区域,不允许超过300人停留。

按照严格的人数限制规定,每场比赛只配4名球童,而且都要年满16周岁。

比赛参与者遵守空场规定不难,球迷呢?外界原本很担心,德甲一重启就上演鲁尔区德比风险太大。这样一场地区德比战,对于两队球迷而言一贯是不容错过的盛事。即便不允许进场,球迷也很可能会聚集在球场外围或某个地方一同为自己的球队加油助威。幸运的是,在各方的大力宣传和呼吁下,无论是多特蒙德还是沙尔克球迷都放弃了前往球场。就算是在提供比赛转播的酒吧里,也有佩戴口罩和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严格规定。而绝大多数球迷,都乖乖地待在家里看电视转播。

对于鲁尔区德比这种联赛顶级较量,电视转播机位的设置必然是最高规格,在转播画面中会出现诸如“角旗镜头”这样的新颖镜头。但如今由于严格的球场内部人数限制,机位设置只能满足基本需求,而无法锦上添花。于是,这场鲁尔区德比的转播不光缺少了超过8万名球迷制造的声浪,也没有一些特殊机位所带来的视觉享受,令电视观众的观赛体验大打折扣。

小阿扎尔第48分钟将比分改写为3比0之后,胜负悬念就基本没有了。

雪上加霜的是,沙尔克04延续了停摆前连续9场正式比赛无法在90分钟内获胜且6次交白卷的颓势,面对缺少罗伊斯、埃姆雷·詹、维特塞尔和桑乔(79分钟才替补登场)的多特蒙德,依旧被打得落花流水。踢完上半场,就有球迷吐槽道:“沙尔克很遵守隔离规则,感觉全队互相之间都很久没见了。”

比赛刚过一个小时,拉斐尔·格雷罗就梅开二度,将比分改写为4比0,令比赛早早进入“垃圾时间”。多特蒙德也无意继续痛打落水狗,80分钟左右就开始倒脚消磨时间,如此情景发生在鲁尔区德比堪称奇闻。这是多特蒙德自1966年以来的最大比分德比胜利,也平了本世纪鲁尔区德比最悬殊比分纪录——沙尔克曾在2000年9月23日客场4比0击败多特蒙德。

中场休息时就被换下的沙尔克中卫托迪博在替补席黯然神伤。

贝肯鲍尔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空场也有空场的好处,“在看台上你想要感受气氛。而在电视机前,你会更关注足球本身。例如我看了3月尤文图斯2比0击败国际米兰的比赛,那场球踢得真快。”然而,这场鲁尔区德比的观众——不光是那些此前从未看过德甲或近年甚少关注德甲的观众,就连真正意义上的德甲球迷,对于比赛的竞技水平和观赛体验,都很难给出满意的评价,甚至不少人对此大失所望,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谁让这场比赛本身承载了太多竞技以外的厚望?

二、新规:庆祝场面喜感,赫塔顶风作案

三、榜样:德甲可以自豪,多特蒙德最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