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武磊2020总结:他在起伏中坚持 距离传奇已不远

林德诺     12-31 21:30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相关阅读:武磊2020盘点

“2020,感恩所有。2021,我们重启征程。”在最新的一期,也是2020年最后一期的《武磊周记》,武磊向每一位支持他的球迷表达了感谢。在这个从未缺乏故事的年份,无论是武磊还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过很多在此之前不曾预料到的经历。而这一年的收获与缺憾,也值得我们对2021年有更多期待。

起伏和艰辛,是奋进的必需

2020年,武磊曾经迎来过一个完美的开局。最后时刻攻破巴萨的球门,让他一度成为了全国关注的焦点。不过正如他在周记中所说,人生中不会始终高光,遗憾才是主旋律。顽强战平巴萨的同时,西班牙人正为保级而挣扎。而在与冬窗新援的位置竞争中,他也并未很快占得先机。在一个光鲜的开端之后,武磊起起落落的一年就此开始。

连续无缘首发后,时任西班牙人主教练阿韦拉多在客战塞维利亚时突然变阵,武磊则用进球回报了信任。锋线主将德托马斯受伤,也让武磊正式重返先发,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一切。而武磊对抗病毒成功后,球队的保级却宣告失败。随后被迫转战西乙的武磊,又在次级别联赛经历了先扬后抑,接着从伤病当中王者归来的过程。

或是自身状态不稳,或是外界因素影响,武磊的这一年,经历了生涯至今最为频繁的起伏。而且不要忘了,自从帮助上港夺得中超冠军,随后马上又出征亚洲杯以来,武磊身体层面的消耗与疲劳,便始终高于其他绝大部分球员。从未经历过完整的休赛期,联赛与欧联双线作战,接着又受到新冠影响。在肩伤和膝伤时咬牙坚持,等到非停下不可再挂起免战牌,同样是他为梦想努力的绝佳体现。闯荡欧洲足坛的难度,正包含了激烈的竞争,以及对身体素质更高层次的要求。

自信与沉稳,是强者的姿态

每次跌倒,都能以强大的姿态站起来,武磊靠的,就是他内心的自信与沉稳。在他超过10年的职业生涯中,正是平和的心态,帮助他度过了无数困难。而他这样的心态,也没有因为球队和环境的变化有所改变。

“武磊绝杀巴萨”曾在社交媒体的热搜榜冲到前列,但与之并列的另一个热搜话题却是“武磊射失单刀”。作为唯一一个在欧洲效力的国脚级球员,武磊的一举一动都被置于放大镜下,这个有些内向的大男孩的选择则很简单:做好自己,走好自己的路。踏上球场,很多感受当然也只有他自己清楚。此前对希洪替补救主后,武磊坐在场边如释重负。他的这些压力来自队友或教练吗?他经历过的起伏和疲劳,已是相当足够的考验了。

西班牙人降级后,关于武磊的未来,国内的球迷和媒体曾给予过各自不同的建议。有人说他该回国,有人则觉得他完全可以接受来自英超的邀约。但武磊需要什么,最清楚的当然是他自己。竞技、生活等多方面的考量后,他最终做出了续约留队的决定。对于西乙的激烈竞争,武磊也早有心理准备。而回应针对门前决断力的质疑,他同样自信地给出了答复:“这是中超与欧洲顶级联赛的差异。”准确的自我定位,让武磊处变不惊。

坚持与积累,是传奇的脚步

只要不再遇到伤病侵袭,武磊肯定会在2020-21赛季结束之前,迎来自己在西班牙人的100场里程碑。而他出场数的迅速积累,或许高于大多数球迷的预期。针对出场次数协议,工资补贴等完全捏造的流言,武磊则以在球场和训练场上两年如一日的坚持作为回应。

欧联杯客战狼队时,我结识了西班牙人的死忠球迷胡安。赛后喝得微醺的他,为称赞武磊的积极融入和奉献精神,把他比作了球队的下一个潘迪亚尼。比百场里程碑来得更早,武磊的出场数会率先追上乌拉圭前辈:曾93次代表西班牙人出战的潘迪亚尼,在队史的总出场数榜单上排在第150名。迄今已经随队出战81场正式比赛的武磊,虽然暂且不能如潘迪亚尼那样,达到随球队闯进联盟杯决赛的高度,却也足以在这家欧洲百年俱乐部中,留下一个来自遥远东方的名字。

多次出现在B队比赛现场,让武磊在当地球迷心中赚足印象分。即使更多时候无法亲临,他也积极关注其他梯队的比分。而站在中国足球的立场,近距离了解欧洲足坛的低级别比赛,对于武磊同样是一种难得的“积累”过程。显然,他的“积累”不仅在出场和进球数的累加,也在每一次与足球相关的经历后,对这项运动产生的更新、更深的理解。无论是在场内还是场外,2020年的武磊或许不如留洋之初般引人注目,但他对梦想,对追求自身极限的坚持,却一刻未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