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2020亚洲金球奖】24人提名史①亚冠仍是重要指标

毕陌     01-01 13: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2020亚洲金球奖评委会

2020年的倒数第二天亚洲金球奖评委会公布了2020亚洲金球奖的24人提名名单——当然,这只是一个推荐名单,仅代表评委会的观点。评委可以自由选择符合亚洲金球奖评选标准的球员。

24人名单

球员名                 国籍/俱乐部

阿费夫                 卡塔尔/萨德(卡塔尔)

特谢拉                 巴西/江苏苏宁(中国)

阿兹蒙                 伊朗/圣彼得堡泽尼特(俄罗斯)

巴沙尔                 伊拉克/波斯波利斯(伊朗)

远藤航                 日本/斯图加特(德国)

戈米                    法国/利雅得新月(或译希拉尔)(沙特)

哈默德                 摩洛哥/利雅得胜利(或译纳斯尔)(沙特)

黄喜灿                韩国/萨尔茨堡红牛(奥地利)转至莱比锡红牛(德国)

伊涅斯塔             西班牙/神户胜利船(日本)

儒尼奥尔             巴西/蔚山现代(韩国)

镰田大地             日本/法兰克福(德国)

卡纳尼                 伊朗/波斯波利斯(伊朗)

哈利扎德赫          伊朗/波斯波利斯(伊朗)转至赖杨(卡塔尔)

久保建英              日本/马洛卡(西班牙)转至比利亚雷亚尔(西班牙)

朗格拉克              澳大利亚/名古屋鲸八(日本)

马沙里波夫           乌兹别克斯坦/棉农(乌兹别克斯坦)

三笘薫                  日本/川崎前锋(日本)

拉西德                  马来西亚/柔佛(马来西亚)转至波尔蒂芒人(葡萄牙)

马修·瑞安             澳大利亚/布莱顿(英格兰)

孙兴慜                  韩国/托特纳姆姆热刺(英格兰)

塔雷米                  伊朗/里奥阿维(葡萄牙)转至波尔图(葡萄牙)

富安健洋               日本/博洛尼亚(意大利)

元斗才                   韩国/蔚山现代(韩国)

尹比加兰               韩国/蔚山现代(韩国)

问题来了: 这个提名名单中24名球员是如何选出的?

2020年的特殊性给今年亚洲金球奖评选标准带来了诸多变数。原本是亚洲足坛重头戏的世预赛40强赛下半程及12强赛上半程全部推到2021年,2020年没有正式的亚洲国家队比赛。亚冠联赛虽然顶着疫情顺利赶在年前完赛,但集中办赛,淘汰赛单场淘汰的赛制让2020年亚冠更像一个类似世界杯或世俱杯的锦标赛。无论是旅欧球员所在的欧洲联赛,还是亚足联各国联赛,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比如2020赛季的中超,无论是场次数量,还是冠军决出方式,均针对短期集中办赛的模式作出调整。

因此,基于2020年亚洲足球圈的现实状况,本次亚洲金球奖24人提名名单选择基于以下三个渠道。

(1)亚冠成绩

一些评论员认为2020年改为赛会制的亚冠含金量有所下降,不过无论如何,顺利完赛的亚冠仍然应当作为评价2020年度顶尖亚洲球员的重要标准。亚冠冠军蔚山现代在联赛里排名第二,与联赛冠军仅一肩之遥,亚军波斯波利斯则以30场仅丢17球的出色防守纪录在伊朗联赛实现4连冠。基于亚冠与联赛的双优战绩,评委会在两队中各选择3人进入了提名名单。

蔚山现代球队实力均衡,攻防兼备。主力射手儒尼奥尔在联赛中27场打入26球获得K联赛金靴,亚冠打入7球和哈默德并列射手榜第一,其中包括对北京国安1/4决赛的梅开二度,决赛对波斯波利斯的梅开二度,淘汰赛总计打入5球。已经34岁的儒尼奥尔2020的表现引起整个亚洲足坛的侧目,根据韩国媒体的报道,志在冲超的成都兴城已经给儒尼奥尔送去了邀约。

此外,曾在延边富德效力过的蔚山现代中场尹比加兰在蔚山现代的亚冠征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半决赛与决赛中蔚山现代两次落后,都是靠尹比加兰在险境中创造了扳平比分的机会。被授予亚冠MVP的尹比加兰自然也被评委会提名。此外,23岁的年轻中卫元斗才年纪轻轻就挑起了蔚山现代的后防大梁,尤其在国门赵贤佑缺阵的情况下在亚冠赛场保障了球队防守的稳定,因此也被选入提名名单。

半决赛和决赛,尹比加兰两次带着险境中的蔚山现代走出来

波斯波利斯的防线可能是亚洲最佳防线,在伊朗国门贝兰万德旅欧后,中卫组合卡纳尼和哈利扎德赫作为波斯波利斯这条顶级防线的基础,双双入选亚洲金球奖提名。另一名获提名的是球队主力阵容中唯一一名外援,伊拉克国脚巴沙尔,这位全能中场是波斯波利斯中场的活力源泉。

亚冠半决赛后庆祝胜利的巴沙尔

此外,另两支打入亚冠四强的球队也各入选了一位球员: 神户胜利船的伊涅斯塔虽然受到伤病困扰,但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表现了超亚洲级的水准,此外伊涅斯塔的场外影响力也极大推动了日本足球发展,增添了亚洲足球的品牌价值。

伊涅斯塔展现世界级水准

伊涅斯塔和三浦知良

而利雅得胜利的前富力前锋哈默德在亚冠打入7球和儒尼奥尔并列榜首,在沙特联赛也蝉联最佳射手,自然也获提名。而乌兹别克劲旅棉农在国内卫冕成功,亚冠也打入8强,其核心马沙里波夫也被选作中亚足球的代表获提名。(下一部分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