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穆里尼奥谈管理学②明星球员禁止凌驾团队利益之上

毕陌     02-04 18: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穆里尼奥管理学艺术的第一条原则,点击这里

有关穆式管理学艺术,穆里尼奥提出的第二条原则: 切忌让明星球员凌驾于团队之上。

这一条无论在波尔图,切尔西还是国际米兰都被完美地贯彻,至于皇马,人人都是明星。

然而这条原则似乎在曼联碰到了问题。根据安德鲁·希尔的观察,穆里尼奥在下课前,球队斗志涣散,球员被负面情绪感染,以及最重要的一点,穆里尼奥和球员之间彼此失去了信心。

在离开曼联整整两年后,穆里尼奥总结: "对我而言,一个明星球员是一个能把团队利益置于一切之上的球员。如果一个球员缺乏团队精神,认为自己比团队更重要,那此时这个所谓的明星球员已经开始越界,把其他人对俱乐部和球迷所作的牺牲践踏在脚下。这时候,事情就麻烦了。”

穆里尼奥的理想团队

最后,穆里尼奥谈及了怀有成为教练梦想的年轻人。

像杰克·查尔顿这样的世界冠军名宿,或者是瓜迪奥拉这样的多年巴塞罗那队长,退役后转型球队的管理者似乎是名正言顺的事情。而穆里尼奥球员时代是个路人,退役之后第一份工作是翻译,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以及恰好赶上了机遇与贵人才成为了今日的世界最佳教练之一。

谈及自己在向上攀爬的过程中如何打破行业壁垒,穆里尼奥带着些穆里尼奥式的骄傲语气说: "我知道很多年轻人梦想成为教练,我觉得相对于在未来赢得更多锦标,提携更多的年轻人实现梦想同样....哦不,更加重要。”

穆里尼奥被前辈提携

回顾穆里尼奥过去的20年执教生涯,虽然在培养年轻球员层面上有所争议,但在提携教练后辈上,似乎成就不少。

前上海上港教练博阿斯曾经是穆里尼奥的助手。

去年带领全北现代获得韩国联赛双冠王的莫莱斯也曾经是穆里尼奥的助手。

今年的英超联赛中,刚下课的兰帕德和富勒姆队主教练斯科特·帕克是穆里尼奥的前球员。

现在穆里尼奥的助教萨克拉门托10年之后或许也会是教练行业中的名人。

穆里尼奥提携后辈

《金融时报》和穆里尼奥的谈话总结

根据安德鲁·希尔的观察,穆里尼奥在谈话中毫无“特殊的一个”式的张狂,反而谦逊有礼。谈起目前反复的新冠疫情,穆里尼奥感叹: "忘记足球吧.....多关注下现在的世界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