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穆里尼奥谈管理学①:首先要能快乐(米卢表示赞同)

毕陌     02-04 18: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北京时间2月5日(周五)4:00 

托特纳姆热刺vs切尔西

新白鹿巷球场

明天凌晨,英超即将迎来本轮的重头戏,初来乍到的图赫尔将带领切尔西客场挑战近况不佳的托特纳姆热刺,根据两队的排名,这场比赛将对本赛季争四产生巨大影响。

根据德国记者和媒体的描述,图赫尔的性情和瓜迪奥拉类似,更像一个科学家,研究员,在团队领导力上似乎有所欠缺。

(参考这里

刚好,本场比赛作为图赫尔来到英超之后的第一场强强对话,对手目前英超强队主帅中英超经验最丰富的穆里尼奥。

作为一个主教练,无论在足球哲学还是执教特点上,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与图赫尔相差较大。尽管近年来年龄奔6的穆里尼奥似乎和部分90后球员沟通不畅,但“特殊的一个”自成名之初就以对更衣室绝对的掌控力(除了上帝,就是我)和对球员强烈的感染力而闻名。

1612435516881001603.jpg

穆里尼奥向后辈讲解领导艺术

豪门主教练除了基本的足球技战术能力外,作为一个领导者需要激励球员,团结教练组,应对媒体球迷,协调和高层的关系等多方面的管理技巧。弗格森作为曼联教父曾在哈佛商学院讲解管理艺术。

1612435588252042693.jpg

弗格森在哈佛商学院讲授管理学课程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商业管理板块总编安德鲁·希尔通过视频和穆里尼奥探讨球队管理的艺术,顺便向穆里尼奥颁发了“体育创新”奖项,以表彰穆里尼奥将前沿技术带到足球界中的贡献。

以下穆里尼奥管理学讲座强调的三点。

第一: 要从自己的角色和工作中享受乐趣。

穆里尼奥承认自己的比赛中或是比赛刚结束的时候会"面目可憎"。但根据亚马逊等媒体对穆里尼奥私生活,或是训练场上的形象记录,场上或是新闻发布会上喋喋不休的穆里尼奥在场外展现出的是一幅如沐春风的萌萌哒大叔形象。穆里尼奥总结: "如果觉得自己的工作无聊,或是无法从自己的角色中获得乐趣,是无法成为行业里的佼佼者的。”

去年去世的英格兰足球名宿,上世纪90年代带领爱尔兰国家队取得佳绩的杰克·查尔顿(曼联名宿杰克·查尔顿的兄长)曾经在日记里写过一句名言“要让球员乐在其中,首先要让自己乐在其中。”

这样的足球管理哲学还有一个中国版本。

带领国足唯一一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米卢留下了“快乐足球”的理念。

为了让国足实现当时全国民众翘首以盼的打入世界杯愿望,米卢首先要让球员放下压力,享受自己的使命,通过表面上似乎玩世不恭的态度,借助网式足球这样的小游戏,让国足球员享受自己的使命,以在10强赛中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实力,顺利压倒小组中几个纸面实力略逊于巅峰国足的对手,实现目标。

1612435456040033722.jpg

米卢: 快乐足球

虽然年龄,经历,人设相差巨大,穆里尼奥和米卢作为团队管理者的基本理念却高度一致。

第二次上任切尔西主教练,穆里尼奥曾说: "我是快乐的一个。”

1612435378160018875.jpg

穆里尼奥: 快乐的一个

在接受托特纳姆热刺主教练之后,穆里尼奥也曾在采访中表示: "我现在很快活。”

最后,穆里尼奥澄清近年暴增的白发和压力无关,自己仍然和年轻时一样,一如既往享受足球。

1612435669628081960.jpg

白发变多,童心未泯

(点击这里,看穆里尼奥管理学讲座的第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