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欧洲杯,开启新时代?①:曼奇尼,意大利希望

梁熙明     06-05 20: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本赛季已经落下大幕,随着欧冠决赛热度渐渐散去,人们开始迎接推迟了一年的欧洲杯。每一届大赛,除了扣人心弦的情节发展,和引人入胜的最终结果,对行内人士都是一次最高水平的技术表演,给一线教练们带来新的想法,足球就是在碰撞中不断上升的。


五年前,欧洲杯展现了极其戏剧性的一幕:C罗以超凡的神力,带动大赛从未登基的葡萄牙直捣黄龙,但决赛刚开场就伤退。当时的C罗悲情瘫坐,漫天蝴蝶飞过,在他眼睛上驻留的那刻,真有飞不过沧海的感觉。

也许上苍终于被感动,神迹出现了,葡萄牙全队上下同心,坚守到底,占尽绝优的法国队反而无处下手。第91分钟吉尼亚克中柱,立刻让人预感不祥,如同1978世界杯伦森布林克最后30秒中柱,荷兰就此痛失世界杯那样,果然法国队师老兵疲,加时赛一个大意,埃德尔一箭穿心,送葡萄牙登上最高领奖台,成为大赛冠军俱乐部成员,这个冠军极大地推高了C罗的历史地位,他也一举超越尤西比奥,成为葡萄牙历史第一人。

这是一个经典的防守反击制胜战例,家门口痛失夺冠良机的德尚被批为千古罪人,自此成为惊弓之鸟。两年后,法国迎来人才井喷、号称足以排得出四个夺冠阵容,连当世最优秀的中锋本泽马都弃用的法国队,战战兢兢谨小慎微,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坐拥120分的阵容,只打出70分的内容就顺利登顶。

曼奇尼,意大利希望

这与“主流”格格不入,如今欧陆各大豪门,都普遍接受了“控球局面”打法,即使是打防反,也不再是传统的让出球权及中前场,龟缩后场,密集禁区前沿,伺机断球快速反击模式,而是通过后场的传控倒脚,引诱对方上抢,试图让对手阵型重心前移,进而打击对方空虚后场。

当然控球的前提,是球队需要水平足够放心的个人脚下技术,与团队跑位默契,否则就成了邯郸学步。并非所有人都达到掌握这种踢法的水平,比如欧冠淘汰赛,三支意甲球队都出现小儿科式的难堪失误。尤文图斯与拉齐奥都是在首回合开场不久,就把后场倒脚变成送礼,亚特兰大则是次回合意欲搏杀时,替补门将直接把球开到对方脚下丢分。这方面,德甲出身的教练,无论理论与实践都走在同行前面。连续三年德甲教练夺冠,足以令他国甚至本国国家队主帅失色,更是让向来自负教练水平的意甲汗颜。

多年来,意甲纵然战绩不济,仍自负“战术水平高”,这既是自己人脸上贴金,也是吹无可吹下最后的遮挡。曾几何时,意甲教练确实走红欧陆,最典型的是2016-17赛季,孔蒂率切尔西、安切洛蒂率拜仁、阿莱格里率尤文,意大利教练在三大主流联赛中称雄,就连资历甚浅的编外卡雷拉都率莫斯科迪纳摩多年后重夺联赛。加上一年前拉涅利在莱斯特写下的千古佳话,意甲教练达到了历史上一个小高峰。

但是德甲教练连续三年欧冠称雄,这已经不是意甲教练群能比的,比起联赛称雄,欧冠对主帅的理论认知、自身球员的运用、主要强手的特点、临场应变的要求都高得多,“战术水平高”的意甲教练,综合能力已远远落后于德甲同行。

幸运的是,曼奇尼在意大利国家队的实践,效果之佳出人意料。

现在的意大利球员,顶级欧冠经验少得可怜,当打又常年角逐欧冠淘汰赛者,个人硬实力足以立足顶级欧冠豪门者,也只有维拉蒂、若日尼奥寥寥数人。2018和2019近两届金球奖30人入围大名单(2020年因疫情停摆),一个意大利人也没有。最近的金球奖入围名单中还能名列前茅的,是2016和2017年时的老布冯,而他已经快退休了。

相关阅读:

欧洲杯,开启新时代?②:射手之失,瓜迪奥拉之祸

欧洲杯,开启新时代?③:伊卡尔迪,时代在召唤

这种情况下,曼奇尼熬过了执教最初的欧国联降级之危,欧洲杯预选赛十战全胜出线,第二届欧国联小组头名出线,既有成绩又有场面,既叫好又叫座,球员发挥舒心,各方甚为满意,而且很多地方“违背传统”——场上大量小个球员,没有肌肉型硬汉。不死守,但丢球数也不多,纯靠小快灵来取胜。

最接近这样风格的意大利队,或许已经是1990世界杯的那支。抢攻在先,主动求胜,前场局部配合妙不可言。对美国队,贾尼尼与维亚利在对方密集人丛中,完全靠一脚出球来回调动对方防线,打出二过五配合破门。

但是今天的意大利队,硬实力完全不能与当年相提并论,那代意大利球员,是在与普拉蒂尼、马拉多纳、荷兰三剑客和德国三架马车同场较量中成长起来的黄金一代,曼奇尼也在其中。个人实力要甩今天九条街。过往,球队打出超越自身实力的战绩,常靠“战术”——多半是防反——和纪律两大法宝,2004年的希腊神话便是如此。曼奇尼若以这种纯靠技术与发挥场面的踢法,打出超越意大利自身定位的佳绩,将是对传统意大利足球理论的一次巨大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