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际足联视角下的中超10年②球员进口开销全球第7

毕陌     09-03 16: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国际足联的这份总共98页的《10年国际足球转会: 2011-2020》(详情点击这里),最基本的“报告研究方法”放在了最后面的第96页。

数据范围: 2011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国际足联转会系统TMS,国际足联于2021年5月6日进行数据采样。

采样的转会均为TMS系统中录入的国际转会

包括(1)直接转会费买断 (2)自由转会 (3)租借 (4)租借延长 (5)租借转为买断

费用按照实时汇率全部转为美元。

在看完方法论后,再倒上去逐条看有关中国足球的重要结论。

第46页

中国联赛(中超+中甲,中乙没有外援)10年总花费位居全球第7,为17亿美元。

10年联赛国际转会总支出超过10亿美元的协会国/地区

英格兰124亿美元,遥遥领先,不愧过去10年吸引国际足球人才的中心,如果把英冠单独分出来,恐怕都能在这个榜单中名列前茅。

西班牙67亿美元,大概是英格兰的一半多,大头的消费应该来自于皇马巴萨双雄,中小球队的消费能力和英格兰同级别球队相比相差甚远。

意大利56亿美元,C罗占了2%,李哥和苏宁翘起了大拇指。

德国44亿美元,德甲球队总体还是负责培养小妖低买高卖。

法国40亿美元,比较典型的养成型联赛。

另外五大联赛里,联赛内部球员交流还有一大块费用,比如拜仁开个挖掘机去多特蒙德挖个球员,就没有计算到这个数字里,真实的俱乐部总转会开销数额还会更高。

五大联赛之后,俄罗斯联赛10年国际转会总开销17亿美元,排名第六,中国联赛10年国际转会总开销基本和俄罗斯联赛持平,排名第7。

根据第80页的详细数据,中国联赛10年总消费为16.903亿美元,这张排行榜作了四舍五入处理。

10年国际转会总花销超过10亿美元的还有葡萄牙联赛(13亿美元,黑店采购原材料也是要花钱的),土耳其联赛(11亿美元,中超金元时代结束后,很多外援教练的去向是土耳其)。

除了西欧足球强国的联赛,像俄罗斯,中国,土耳其以及中东各大土豪联赛,联赛内部球员交流只占到了俱乐部引援总支出的很小一部分,国际转会的总支出基本接近俱乐部总支出——当然,中国联赛前几年也经历了边缘国脚能够卖出上亿人民币的年代。

在亚洲各会员国/地区中,中国联赛的10年总开销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沙特联赛10年国际转会花了6亿美元,差不多只有中国联赛的1/3。

中超还是很有牌面的,在世界上

沙特联赛头部球队,比如10年里和广州恒大一样同样两夺亚冠的利雅得星月,总开销和中超强队应该是同一级别的。但是沙特联赛的球队少,消费能力强势的球队少。在中国联赛金元风暴的顶峰,像中甲联赛都能开个数百万欧元引进蒂奥特(北京北控),耶拉维奇(北京人和)这样的英超主力级球员以及雷耶斯(新疆天山雪豹),博季诺夫(梅州客家)这样的过气世界级球星——更别提河北华夏幸福(2015)和天津权健(2016)两支按照中超强队为标准建队的中甲球队。

再往下,阿联酋联赛10年球员进口总花销4亿美元,卡塔尔联赛10年球员进口总花销3亿美元,日本联赛10年球员进口总花销2亿美元——除了神户胜利船,鸟栖砂岩等极个别球队,日本大多数球队,包括广岛,鹿岛,大阪钢巴,川崎这样的顶级强队,过去10年的外援引进都非常低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