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际足联视角下的中超金元2011-15:3千万到1.7亿

毕陌     09-06 15: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国足正在备战中日大战。12强赛,平均年龄30+的国足0:3惨败给了澳大利亚,国内上下再一次掀起了一波对于过去几年足球发展道路和归化政策的反思浪潮。恰好,国际足联最近公布的《10年国际足球转会: 2011-2020》中,除了公布了中国联赛的10年球员进口开销(16.903亿美元,世界第七,点击这里)以及10年球员进口净支出(14.558亿美元,世界第二,点击这里)以外,还出了一张图形象说明中超10年的金元潮变化趋势——这将近17亿美元的开销是怎样花出去的。

翻到这份报告的第49页,中国联赛在2010年代跨国引援开销变化图

2011年到2013年三年,进口球员花费额为3000万美元,5000万美元,3000万美元——大部分都来自于广州恒大。2012年广州恒大近千万欧元引进了巴里奥斯,同年阿内尔卡和德罗巴登陆上海申花,雅库布加盟了广州富力,这是这10年中超国际转会的第一个小高潮。

申花这两位其实没花多少转会费

巴里奥斯是中超第一笔千万级的从欧洲主流联赛的引援

在广州恒大于2013年获得亚冠冠军并取得联赛三连冠后,成为了一个模板,其他中超强队开始进行初步的效仿——这一年山东鲁能从俄罗斯引进了穿过巴西国家队9号的洛维,转会费没有公开——有一个版本称超过了1千万欧元。蒙蒂略和阿洛伊西奥两位从南美引进的外援身价也达到了数百万欧元。后面一位已经改名洛国富,目前正在身穿国足队服参加12强赛。

国际足联前几年的一份TMS国际转会系统的报告中称,这一年亚洲国际转会开销最大的球队是山东鲁能。广州恒大在拿到了亚洲冠军之后,先后以数百万欧元级的价格签下了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两位意大利前国脚。这一年中国联赛各队的球员进口花销暴涨到了1亿美元,几乎是2011-2013三年之和。

山东鲁能的大手笔: 签下洛维和....洛国富

2014年下半年,有关体育产业的文件出台,看到政策利好的资本纷纷涌入了中国足球。这一年,上海滩的两支球队都换了金主: 上半年绿地入主申花,下半年上港入主东亚。新上海上港主席几年后成为了足协主席。

上港入主之后的第一个大手笔: 签下加纳国家队队长吉安

 2015年,中国足球开始登上了世界各大媒体体育版——甚至财经版的头条。这一年,中国联赛各队的球员进口总支出继续飙升,达到了1.7亿美元。不过这还只是个开始,后面是波澜壮阔的2016年(点击这里)。

上海滩的蓝色一边,大手笔从英超签下了登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