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专访张之臻②:生死时速终抵温网 签证是永远的软肋

张奔斗     06-19 15: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上周六是张之臻到达伦敦后训练的第一天,排了上午10点45到11点半以及下午4点到4点45分两场训练。下午那场训练因为伦敦的落雨,训练时间也跟着飘摇不定,但最终好歹还是练上了。

每一节45分钟的草地训练时间,都要珍惜;毕竟,练不了几次,就要直接踏上温网资格赛的草场。但好在,温网,张之臻终于还是来了;相比于飞往伦敦的艰辛旅程以及等待过程中的煎熬,一点落雨以及不确定的训练时间,根本算不了什么。

图说:张之臻在飞往伦敦航班上拍到的球场

张之臻是在5月份一站突尼斯的ATP挑战赛上打入4强后,估摸着应该能参加温网资格赛了。由于自己的排名刚好卡在二百五六十位这个资格赛的入围生死线,他算得很细:“我算过,有11个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球员无法参赛;因为今年温网又没有积分,还会另有一些球员不想打,我的排名应该差不多够打。”

因此,在5月25日动身去美国参赛之前,张之臻递交了英国签证申请——护照他仍然可以留在手边继续旅行,递交了签证申请材料后流程照常走,到时只需将护照送回,签证页上敲章就行,这种申请方式非常适合张之臻需要密集国际旅行的职业特点。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却迟迟等不来邮件通知,用来追踪申请状态的网站上也总刷不出最新状态,签证处又不接受电话问询。打完小石城和奥兰多两站北美硬地挑战赛后,张之臻先是回到克罗地亚的训练基地;一番坐立难安之下,上周三他下定决心,必须飞去巴黎催办签证,否则来不及,毕竟敲章还需要一两天。

接下来的两天,张之臻是这么度过的:上周四早上飞巴黎,下午将护照递进去;周五上午拿回护照和签证,下午赶往伦敦。上周六就是他的第一天训练,遇雨,但遇雨也安心;只是近期训练量不太够,让张之臻略焦心。

图说:张之臻在巴黎签证中心排队

张之臻今年的赛程安排,完全做到了国际化和职业化。年初在欧洲打了一波室内硬地赛事,然后转战墨西哥和美国打了4站挑战赛;接着在萨格勒布和突尼斯打了两站红土,然后又飞到吗美国打了两站硬地。

为何在几大洲之间反复横跳?张之臻解释说,他拿的是法国的申根签证,一年限定停留时间他记得是90天,所以也不能一直留在欧洲打比赛,否则时间会过限。好在,克罗地亚不算在天数限制内,也就是说,他可以用申根签证进入克罗地亚,但不计天数,好歹他可以时不时到克罗地亚训练休整一段时间。

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正如张之臻所说,“作为职业球员,就应该去不同的大洲去打各种赛事呀!”当然,他也承认,如果亚洲地区和中国的赛事明年能够重开,对于中国球员将是巨大的帮助。

系列故事:

专访张之臻①:每月3万多房贷 是最大的压力与动力

专访张之臻③:新婚第一年 背着球包离家飘荡一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