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专访张之臻③:新婚第一年 背着球包离家飘荡一整年

张奔斗     06-19 15: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ATP挑战赛里的小伙伴们,都不相信今年是张之臻结婚的第一年。“你说你都结婚了?今年是新婚第一年?那你还要不着家地在国外连打一整年?”他们通常这样不可思议地连续追问,一脸惊诧。

按照中国人的说法,张之臻目前的状态是“领证”,婚礼还没办呢!张之臻透露:“原本准备年底举办婚礼的,但现在也没办法提前计划。我的职业特点加上隔离政策,如果不能及时赶回去,婚礼就只能延期。”

至少在美网赛之前,张之臻都不考虑回国。参加完温网之后,他的赛程将继续以挑战赛为主,争取多拿分,赢取参加美网赛的机会。“今年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去,现在真的定不下来。”

好在,张之臻有一位善解人意的新婚太太。姑娘小时候也练过网球,如今则从事网球圈外的工作;上海四五月份封控两个月,她也在单位工作和居住了两个月,本身的工作也相当辛苦,还要为张之臻打理内勤,老公的比赛还要追看或是刷比分板,被家人心痛地称为“张之臻在哪个国家打比赛,就按照哪个国家的时差生活。”

张之臻也感叹:“我太太真的很不容易,新婚第一年我就完全没办法陪伴她。她不仅只是理解我,更能支持我;至少目前看来,我可以放心在外面打拼,问题还不大哈。”

的确是不容易。但张之臻也懂得,想走通职业网球这条路,谁又是容易的呢?李喆和张择这些老将都已有家有口,今年也都长期坚持在外征战;张之臻今年参赛也能时不时碰到吴易昺和商竣程这些年轻球员,“一站赛事只有我一个中国球员的感觉太难受了,希望有更多小伙伴一起往前冲。

他还特意提到今年在希望赛胜场数傲人的布云朝克特,“小布今年打得很好,但希望赛挣分的速度肯定还是不如我们在挑战赛来得这么快,希望他也能赶紧来和我们一起打挑战赛。”

张之臻希望今年能打下一个较为完整的赛季,但也期待着回国和太太以及亲人重聚的一天。张之臻说:“如果太太呼唤我回去,我肯定会答应她的,家庭才是最重要的;毕竟,网球陪伴我人生的一部分,而太太则是陪我走完整个人生的那个人。”

对于这个一向不善于用言辞表达情感的小伙子来说,这段话无疑是最动人的情话。

系列故事:

专访张之臻①:每月3万多房贷 是最大的压力与动力

专访张之臻②:生死时速终抵温网 签证是永远的软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