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巴黎奥运男足决出首个名额 中国国奥准备好了么?

毕陌     07-02 18: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作为全球冠状病毒大爆发之后的第一届奥运会,东京奥运会正在开幕倒计时,贾指导大概也想不到,过几周在横滨,自己将迎来教练生涯最惨痛的失败。

这是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贾指导。

不过贾指导年轻时候可是创造中国足球历史的英雄。1988年奥运会,贾指导作为那时候的东方贝肯鲍尔,带领中国男足晋级奥运正赛,正式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已经30多年过去了,这仍然是中国男足唯一一次通过预选赛晋级奥运会。东京奥运会的亚洲杯预选赛,也就是2020年年初的U-23亚洲杯,中国国奥三战皆负,0进球,16支参赛队中垫底。

目前由扬科维奇带领的中国国奥队将在几位老将的压阵下参加半个月后在日本开赛的东亚杯,为巴黎奥运会预选赛练兵。

确实该练兵了。虽然东京奥运结束了才不到1年,巴黎奥运的倒计时已经接近了。

上周,英国代表队成为了第一个拿到2024年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代表队(东道主除外)。在蒙特利尔,英国铁人三项混合接力队锁定了巴黎奥运的参赛资格。

英国之后,第二个拿到巴黎奥运参赛名额国家是.......

估计大家都猜不中。

因为这个国家很多地理老师都分不清楚。

在当地时间周五晚上(北京时间今天早上)的中北美及加勒比U-20冠军赛的半决赛第一场,多米尼加通过点球大战击败了危地马拉,获得了2024年巴黎奥运男足比赛正赛资格,成为了英国之后第二个锁定奥运参赛资格的奥委会成员。

多米尼加男足要去巴黎了。

这可能是奥运男足比赛历史上最不起眼参赛队。

2016年里约奥运会,斐济队在预选赛中击败了新西兰,晋级男足正赛,最后对上德国韩国墨西哥三场惨败。

虽然斐济也没什么明星球员,但是作为太平洋上的旅游胜地,普通人起码都听过。

但是多米尼加(Dominican Republic),很多人会和多米尼克(Dominica)弄混。

好罢,其实多米尼加也不是什么小国。

多米尼克倒真是小国,人口只有7万,局促在一个小岛上,还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而多米尼加虽然也是岛国,但是所在的伊斯帕尼奥拉岛规模不小,多米尼加只占这个岛一半多的地盘,却能养活1千多万人口。

这个岛另外一边的海地是全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而多米尼加是拉丁美洲有名的富国,国家规模不大,经济规模在拉美排到前10。

和美国联系紧密的多米尼加自然而然受到美国影响,足球不怎么玩,棒球篮球倒是玩得一个溜。

比如刚刚和明尼苏达森林狼签下大合同的NBA第一三分中锋唐斯就是多米尼加的。

还有刚刚总决赛暴打勇士内线的凯尔特人老将霍福德也是多米尼加的,太太是多米尼加名媛+名模。

足球——属实没听过。

没听过就对了,这支第一支晋级巴黎奥运男足正赛的球队本身就是一个大冷门。

这次中北美及加勒比U-20冠军赛,多米尼加连前16号种子都排不进,要参加2021年的资格赛才能参加这次在洪都拉斯举行的中北美及加勒比U-20冠军赛。

根据赛制,16支种子队先打小组赛,淘汰掉4支球队,再和多米尼加等4支资格赛晋级的球队组成16强,打淘汰赛。

多米尼加在16进8的比赛中和萨尔瓦多来了场进球大战,5:4击败了萨尔瓦多,1/4决赛又击败了牙买加,锁定了明年的印度尼西亚U-20世界杯资格, 历史上第一次晋级世界大赛。

然后半决赛对手——不是美国墨西哥哥斯达黎加之类的地区传统强队,而是危地马拉。

危地马拉才是这届大赛的黑马,1/8决赛和1/4决赛先后通过点球大战淘汰了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强,碰上多米尼加。

点球淘汰墨西哥后,危地马拉队全队疯狂庆祝半决赛一上来,连克强敌的危地马拉就咣咣两球,2:0领先,奥运资格看来唾手可得。

结果下半场大意了,被多米尼加连进两球扳平,拖进了点球大战。

在连续第三场点球大战中,事不过三,这次危地马拉输了。

多米尼加最后一个点球罚入,点球大战4-2,多米尼加男足历史上首次晋级奥运会正赛!


于是,多米尼加追平了中国男足的奥运预选赛纪录——通过预选赛进入正赛的次数都是:一次。

几小时后,另一支球队拿到了中北美及加勒比区剩下一个巴黎奥运男足参赛名额。

(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