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从2008北京到2024巴黎 美国男足终于重返奥运

毕陌     07-02 18: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在洪都拉斯城市圣佩德罗苏拉的莫拉桑将军球场,中北美及加勒比U-20锦标赛第一场半决赛结束,多米尼加通过点球大战击败了危地马拉,成为了第一支拿到巴黎奥运男足比赛正赛名额的球队。

(点击这里

中北美及加勒比区剩下一个名额将在第二场半决赛决出。

这场比赛观众明显来得多——一方面是因为刚才那场是下午场,这场是晚场,大家都下班来看球了。

00.jpeg

主要原因则是东道主洪都拉斯出场了,对手是美国队。

两支球队争一张巴黎奥运参赛门票。

刚好2020年东京奥运男足比赛,也是洪都拉斯和美国争夺正赛门票。

去年3月,中北美加勒比区奥运预选锦标赛在墨西哥举行。半决赛在瓜达拉哈拉,洪都拉斯队2:1击败了美国,晋级东京奥运。

而美国男足则继续无缘奥运会。

远处是穿白色球衣激动跪地的洪都拉斯球衣,近处是穿深色衣服无语凝噎的美国球员。

image.png

美国男足上一次参加奥运会.......那是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了,那也是中国男足上一次参加奥运会。

当时在天津奥体中心,美国男足1:0击败了有本田圭佑,香川真司,长友佑都,内田笃人一堆未来名将的日本男足。不过两队双双在小组赛中被淘汰。

image.png

但总比隔壁小组又是输球又是红牌的国足好一点吧。

88.jpg

然后在此之后,中美两国的男足都无缘奥运会。

在奥运男足赛事上,相比美国,洪都拉斯才是本世纪中北美及加勒比区的第二豪强。

虽然不像墨西哥这样拿过冠军,洪都拉斯的参赛次数是最多的,自2000年悉尼奥运起洪都拉斯仅缺席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

而且洪都拉斯去奥运会也不是打酱油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1/4决赛,洪都拉斯击败了韩国男足闯入四强,让孙兴慜出现了兵役危机。

99.jpg

去年洪都拉斯又在奥运预选赛中直接击败美国,去了东京。而美国男足则继续去不了奥运。

过了一年多,奥运预选赛又来了。这是美国男足最后一次在奥运预选赛上证明自己的机会了。

2028年奥运会在洛杉矶进行。如果美国这次再被淘汰,要踢奥运预选赛那只有等2032年的布里斯班奥运会,2028年美国男足作为东道主,以连续败军之将的身份自动去洛杉矶,面子上也不好看。

这次碰上老对手洪都拉斯,人和——和去年一样,没有人和,美国这次为奥运预选派出的仍然不是最佳阵容,雷纳(多特蒙德),佩皮(奥格斯堡),穆萨(巴伦西亚)这几个巴黎奥运年龄段的顶尖球员都没有来参加奥运预选赛。

地利,就在人家家门口踢比赛,看台上都是对手的人。

88.jpeg

不过这次天时不错,开场仅两分钟,美国队通过定位球抢点就取得了领先。

image.png

进球的那个叫帕克斯滕·阿隆松,就是刚刚以2500万英镑从萨尔茨堡红牛转会到利兹联的那个布伦登·阿隆松的弟弟。

过了20分钟,美国队又扩大比分,郭田雨在葡萄牙时期的维泽拉队友阿尔瓦拉多入球。

上半场结束前,已经在美国大联盟MLS劲旅费城联合踢上轮换的04年小将奎因·萨利文又进了一个(说起来何小珂也是2004年的,去巴黎切磋切磋?)。

3:0,没悬念了,除非中场开香槟。

由于这批球员都没有到法定饮酒年龄,开香槟是犯法的,因此美国队顺利把3:0的领先优势保持到终场结束。

image.png

美国队赛后在更衣室内庆祝。

99.jpeg

好了,在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美国男足总算可以去奥运了。

99.jpeg

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男足两年后将出现在巴黎奥运,默默无闻的多米尼加男足也将出现在巴黎奥运。

希望两年后的夏天能看到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的男足——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就没在世界大赛上见过了。

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