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布拉泽维奇的传奇一生③:铸就克罗地亚奇迹

王勤伯     02-09 21: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布拉泽维奇得到了法甲南特的邀请,那个年代去法国踢球和执教的前南人士非常多。布拉泽维奇在南特并不成功,他留下的传奇更多发生在媒体上,法国人很喜欢邀请他去参加谈话节目,因为布拉泽维奇总是有能力语惊四座。

有一次一位主持人试图挑衅他:

“我听说你只是一个很好的激励师,而不是一个伟大的教练。”

布拉泽维奇反驳说:

“我听说你是同性恋。”

正是在南特,布拉泽维奇远距离目睹了南斯拉夫的解体。这是怎样的乱世!这将是怎样的乱世!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以及数年后的科索沃,谁也不想再和贝尔格莱德呆在一起,昔日的仇恨重新爆发,他的爱徒博班为了保护一名被追打的迪纳摩球迷,飞脚踹向塞族警察。

克罗地亚急匆匆地进行改革建立西方式民主政体,和当时所有中东欧国家一样在一个个丑闻里看上去无法自拔。

一名政客给布拉泽维奇打电话,邀请他担任未来克罗地亚共和国的体育部长。

“嗯,但我是一个足球教练。”布拉泽维奇回答。

布拉泽维奇没有立即返回克罗地亚,他去了希腊,成为塞萨洛尼基主帅,他说他的目标是让这个北部俱乐部打破雅典俱乐部对希腊足球的垄断。这像是布拉泽维奇教练生涯前半段不停重复的剧本:他喜欢带领更边缘的俱乐部去挑战权威,就像萨格勒布迪纳摩对贝尔格莱德红星、游击队的挑战。

这个计划没有持续太长时间。一个消息传来:妻子内娜在一场车祸中身受重伤,医生说只有3%的生还希望(最后奇迹幸存)。布拉泽维奇说他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无力感,就像一切都被诅咒。

和很多失去力气的人一样,布拉泽维奇选择了回家。卓别林的“波吉亚预言”或许从这个时候才真正开始实现。布拉泽维奇结识了他倾慕已久的克罗地亚“国父”图季曼——曾经在南斯拉夫时期2次入狱的前游击队员。图季曼是个铁杆球迷,还曾担任过贝尔格莱德游击队主席,他和布拉泽维奇非常合拍,“契罗”成为了图季曼的重要幕僚。

图季曼与布拉泽维奇

布拉泽维奇再次成为萨格勒布迪纳摩主帅,俱乐部改名为“克罗地亚萨格勒布”,他带队赢得了克罗地亚联赛冠军,但球迷想要的是一步登天在欧战取得佳绩。在百废待兴的克罗地亚,这谈何容易?俱乐部管理层在欧洲赛场攻击裁判,克罗地亚萨格勒布被欧足联禁赛1年。

克罗地亚的好球员有很多在国外踢球,布拉泽维奇成为新克罗地亚国家队主帅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他先兼职带队,之后在1996欧洲杯预选赛上成为正式主帅。克罗地亚成为世界强队的自信,就是在那次预选赛上建立的,他们力压意大利获得小组第一。意大利在欧洲是德国等很多强队的克星,偏偏意大利在之后很多年遇到克罗地亚时总是很吃力,说新克罗地亚国家队的自信建立在意大利身上并不过分。

然而布拉泽维奇的国家队主帅之旅差点就因为一段南特往事中断。他突然被逮捕,被投进法国马赛的监狱,和一个强奸杀人犯共住一个牢房,并分食白煮土豆。他被指控在执教南特期间收受了马赛主席塔皮提供的42万法郎贿赂,让南特输球帮助马赛夺冠。17天后,布拉泽维奇得到假释。他最终被判缓刑,马赛前体育经理让皮埃尔·贝尔内斯的证词为他提供了巨大的帮助,贝尔内斯说那笔钱是布拉泽维奇协调斯托伊科维奇转会的中介费。

布拉泽维奇不是圣人,他出生在一个世俗权力争夺者竞相扮演圣人、用民族和复兴等词汇转写耶稣救世剧本的世纪,这是他家庭悲剧的缘起。他学会了在风暴中飞翔的本领,但这从来不能对抗风暴本身。他喜欢反对大国的中央,但这不妨碍他和反对派的权势领袖成为莫逆之交。

卓别林的眼光太准了。有一次布拉泽维奇去找图季曼,图季曼正卧病在床,他对布拉泽维奇大声嚷嚷,“离我一定距离,小心我把流感传给你!” 但布拉泽维奇早已冲到他的床边,“总统先生,给我一点你的流感!”

布拉泽维奇在法国入狱的时候,他的反对者们都在欢庆。在反对者看来,布拉泽维奇是一个大话连篇的足球教练和当权派的舔屁虫。他执教克罗地亚国家队第一场比赛时对球员们说,“我认为你们是全世界最佳。”所以有克罗地亚媒体这样报道布拉泽维奇入狱,“克罗地亚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国家队,因为球队主帅拥有法国监狱最严密的防线。”

帮助他走出这段经历的人当然是图季曼,还可能是谁呢?布拉泽维奇返回克罗地亚以后,立即去观看克罗地亚萨格勒布的比赛,没有人愿意和他多说一句话,哪怕他不久之前还是俱乐部的主教练和主席。

直到中场休息时,图季曼发现了他。图季曼走过来:“很高兴见到你。我知道不是你的错!”然后所有人都聚集到了布拉泽维奇身边,很快就有人在报纸上写,布拉泽维奇入狱应该归咎于塞尔维亚黑手党的阴谋。

图季曼到底是欣赏布拉泽维奇的忠诚,还是他的执教才华,谁也不知道。1996年欧洲杯之前,布拉泽维奇非常轻率地向克罗地亚人许诺,球队的目标就是赢得冠军奖杯。然而克罗地亚在1/4决赛1比2输给了德国,克罗地亚球迷高喊“契罗走人”,布拉泽维奇真的就辞职了。但是图季曼找他谈了话,他又收回自己的决定。

之后的故事几乎让所有人的看法实现一致,包括布拉泽维奇的反对者。法国是1998年世界杯的东道主王者,巴西是突然断线的激情桑巴舞,克罗地亚则是令人叫绝的诗歌,多少人爱上了苏克可以拉小提琴的金左脚!他们在1/4决赛3比0力克德国,那场比赛展现了克罗地亚足球最优质的一面,很多年以后他们还在继续这样踢。克罗地亚球员有韧性,身体对抗不输对手,技战术弹性好,敢于进攻,防守上偶尔会有漏洞,但他们不怕赌运气,更重要的是他们踢得足够聪明,前两个进球都是在禁区外佯装传球打进的冷射。

克罗地亚童话在半决赛突然中断,图拉姆的2个进球帮助法国2比1战胜克罗地亚。布拉泽维奇真的拥有夺冠的梦想,他在赛后沮丧地说,“我一生中只有一次悲痛到今天的程度,当我母亲去世时。”

3天后,面对和他一样难过的球员,布拉泽维奇应该如何激励他们?

他在球队进入王子公园之前说,“孩子们,如果今晚不赢下荷兰,我们都会郁郁终生而死。”

那场比赛或许荷兰踢得更漂亮,但是克罗地亚人展示了更强大的胜利欲望,世界杯新军拿到了本国历史上第一块足球奖牌。为布拉泽维奇颁奖的是国际足联新任主席:约瑟夫·布拉特。或许两人都在想,这世界真小!

对于克罗地亚这样一个人口不足400万的小国,足球世代有其阶段性,他们的下一次辉煌要等到20年后的俄罗斯世界杯,莫德里奇这一代人。但就像达利奇的强调,布拉泽维奇留下的遗产太重要了。

布拉泽维奇后来曾执教波黑国家队,这是他的另一次回家。他说他要用足球团结经历创痛的波黑人民。他距离目标只差了一步,波黑在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输给了拥有C罗的葡萄牙。

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布拉泽维奇陷入了和疾病的漫长搏斗。退出足坛的他做了一件事情:和自己在足坛曾经的敌人一个个和解,给他们都送上赞誉。

他曾说过,他认为自己是全世界最优秀的足球教练,如果卡佩罗或者穆里尼奥出生在特拉夫尼克一样的环境里,他们可能最多只能达到邻县,而不是世界足球的巅峰。

不管这样的假设是否夸张,我们可以肯定,布拉泽维奇就是世界足球史上最传奇的人物之一,他的生命中有无数条路径通向郁郁终生而死,但内心天幕上的星光带他走到了梦想的地方。

相关阅读:

布拉泽维奇的传奇一生①:困苦童年和超凡天赋

布拉泽维奇的传奇一生②:辉煌生涯,起飞于瑞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