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阿勒代斯专题】(2)英式开大脚快糙猛哪里不好?

林良锋     07-21 21:12     体坛+原创

【阿勒代斯专题】(1)为何英军新帅终于轮到他?


阿勒代斯执教英格兰,让英国媒体哭笑不得。为了日后采访方便,各报不得不凑一堆文章阿谀奉承,将大叔的身世再捋一遍,称赞他多年打拼只为三狮,矢志不渝,却又夹枪带棒,在点评和分析中,阴阳怪气地提醒:这是温格不要的活儿,让他捡了便宜。这和英国脱欧时的舆情差不多,一方面舍不得留欧的各种好处,一方面又受不了公摊难民的代价。

英格兰已沦落到丫鬟的地位却做着小姐的美梦,成绩如王小二过年,却以如日中天的西班牙为模板,搞出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定位大纲“英格兰基因”,大意是英格兰要学习西班牙、德国的先进打法,才能在大赛上取得佳绩。这和咱们国足一个劲请外教是一个路数,以为国足的成绩上不去,只要换个人就解决所有问题。外教请了两茬,英格兰成绩不进反退,换回本土,继续外教的思路,成绩更加糟糕,足总顿时两眼一黑。

足总面子里子都要,却发现英格兰这帮少爷兵一点不争气,想请温格挂帅,又被法国人一路调戏,既不说不接,又不说马上接,只好找个能带兵的“军曹”,先把成绩稳住,威尔士的国际足联排名都比英格兰高,看着也不是回事。英格兰急于求成,又自我怀疑,被外教牵着鼻子走,最后反而迷失了自己。三狮该踢什么样的足球,舆论莫衷一是,忘了眼下西班牙、德国、法国以及意大利等宿敌的风格中,各有英式足球的元素,即使全面西化的德国,也不是战无不胜,两年前的世界杯,运气成分不少,即使和阿根廷战至加时,也难以分出高下。可惜英国媒体执迷不悟,一味觉得隔壁饭香,《电讯报》点评阿勒代斯上任,还在唠叨:“找阿勒代斯带队,咱们还有什么希望?”自己都不喜欢传家宝,还能指望别人对英式足球有点尊重?

英式足球哪点不好?这是阿勒代斯死活不解,却又无可奈何的现实。基冈2000欧洲杯小组出局,自己在洗手间里辞职,此后英格兰师从意大利足球十年以上,埃里克森虽是瑞典人,但此公在意大利和葡萄牙混了多年,早已不是刚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出来时的乡巴佬,而是思维和做派都非常意大利化的世界仔,卡佩罗就更不可能是别的风格。按足总既定的套路,就是希望洋帅能立刻带来成绩,顺带从洋帅身上学点控球,让自己立地升格到和德、西、意、法齐肩的程度,却不曾考虑:英式打法并非死路一条,世界上沿用英式思维的球队比比皆是,国内的青训思路并不符合彻底西化的要求,德国的成功是举国体制下的整体学习,英格兰连放弃圣诞赛程都不愿意,如何指望基层能全盘接受西班牙、阿根廷和德国的控传流?

聘请埃里克森和卡佩罗,其实都是足总不谙业务,只看招牌进货的结果。聘请埃里克森时,意大利足球仍是欧洲一大势力,但败相渐露,十年后大小俱乐部齐齐退出欧战巅峰,卡佩罗身为名帅,但在英、俄两国都失意而回,一方面是执教思路和潮流脱节,一方面又存在语言隔阂,拒绝东家的文化习俗,打工皇帝的心态作祟,绝不可能在根本上改变英格兰。

即使埃、卡两人在某些方面共享真知灼见,他们的建议也遭到各级部门阳奉阴违,最后埃里克森只得去泡上司的马子博炒,卡佩罗则拿特里的“友妻门”为借口,辞职了事。拯救英格兰,必须是深谙国情的本土教练,可惜,麦克拉伦和霍奇森两任,都有同样的毛病:在舆论七嘴八舌的压力下,逐渐放弃了自己成功的一套,随波逐流,听媒体聒噪输球,代媒体饶舌背锅。

霍奇森和阿勒代斯有很多共同点,都注重防守,注重高点,注重力量。被媒体一喷“老土”,面子挂不住歪楼,玩起自己并不擅长的控传,连输两届大赛。阿勒代斯还未就任,有人已经提醒:别忘了媒体很难伺候,你要坚持自己的原则!

阿勒代斯最爱给自己贴金的一条,就是“足球只有一条路是对的,那就是赢球”。三狮玩了十年快反,把自己弄成三分意大利、七分英格兰的怪物,当西班牙卫冕欧洲杯,刷出一堆骇人数据,媒体又起哄:你看看人家!英格兰又放下意大利去学西班牙。以至于从西甲来个教练都是神,甚至在英格兰底层混上来的西班牙二流也被奉为神棍。

回想上世纪七十年代,英格兰俱乐部在欧战威风八面,打得西、意、德等国对手抱头鼠窜,并没有贴哲学的标签。既然祖上有过成功,意味着当时的打法有可取之处,是一份宝贵的遗产,去芜存菁,再借鉴外洋,才是进步的正道。

英国媒体还有一个理由不喜欢大叔:开大脚。这是最能让阿勒代斯青筋暴露的批评。在和山姆两次访谈中,他一再申明:老子踢的不是原始足球好吗!我当年钻研竞技科学和数据分析,你们还不知道那是什么玩意儿呢。

确实,阿勒代斯很多做法十分超前,运动护理和录像剪辑在十年前只有部分大俱乐部在试用。那为什么场面那么粗?那得看看阿勒代斯手下都有什么人,如果都是别人捡剩下的,怎么可能要求他去玩控传?真那么做,阿勒代斯绝活不到今天,就像刚被埃弗顿炒掉的马丁内斯。他自嘲:老子不受豪门待见,不就是名字作怪?要是我的姓氏是“阿拉蒂奇”,估计早去了国际米兰和皇马了。八月就有国家队热身,不妨看看阿勒代斯怎么回归传统,数数英格兰有多少次长传,也是个有趣的游戏。


【阿勒代斯专题】(3)谁说大老粗不善提拔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