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奇幻里约4】袋鼠魔咒真厉害?巴西甜心应景奥运

汪玮     07-31 09:0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汪玮报道

里约的确乱象纷呈,但里约的纷乱展示的是人世原本的狂乱。这是一个荒诞与美妙共舞、悲剧和狂喜同在的城市,正如巴西电影《Orfeo》(中译为《黑人奥菲尔》)展示的那个里约——一首狂欢节里的死亡之歌,或是临死之前的狂欢曲。


《黑人奥菲尔》电影海报

对有关里约奥运的各类新闻负面居多,这也是巴西本土媒体一致展现的态度:批评多于赞誉,自嘲多于自喜。巴西同行并不掩盖本国的各种问题,甚至公开批评官方,例如《圣保罗页报》的大标题:为什么我们的奥运筹备官员从不道歉?

里约奥运办得不轻松,几乎每天都有各种突发情况:奥运火炬遭抗议,奥运村建设拖延,治安问题依然严重,交通运力令人担忧。但笔者绝不同意这是所谓史上最遭的奥运筹备,开启“奇幻里约”栏目,是为了如实报道奥运期间的里约,更是为了展示这个国度美妙的艺术人文、音乐与风景,还有世上独一无二的巴西人。别急,节日还刚开始。我相信,里约人能够向这个世界展示的绝不仅仅是混乱和纷扰。

四号线开通,却未完工

里约地铁4号线于7月30日宣布开通,但是要到8月1日才正式投入使用,奥运期间仅对拥有奥运赛事门票的观赛者开放。当地居民使用这条线路还要等到9月19日,残奥会结束之后。4号线开通初期,运营时间极为有限:每天11点到15点,全线长16公里,行驶时长15分钟,从伊帕内马区直通巴哈区,奥运期间每天预计载客30万人次。该线建设计划在20年前就已提出,建成花了6年,但其真正完工还要等奥运结束后,因为还有几个重要站点需要继续建设。

巴西甜心应奥运之景

巴西甜心玛丽娜·莫臣(Marina Moschen,上图)在奥运开幕前一个星期拍了一组运动风系列大片。她19岁时出演一档著名肥皂剧成名,因长相甜美干净很快成为巴西青少年的偶像。玛丽娜平常爱打排球,篮球和手球,“但都是业余爱好。奥运期间我会看体操,手球和排球的比赛。”她说。

澳大利亚队要求消防员值夜?

澳大利亚人从里约市长手中接到公寓楼钥匙的第二天,竟又遭遇火灾,好在只是虚惊一场:里约州政府内务部派的消防队员恰好在奥运村进行消防演习,及时灭了火。一支未熄灭的烟头燃着了地下室的一叠废纸,所幸并未燃及电路和楼体。

《环球报》报道,澳代表队成员闻到楼道里的烟味,慌忙撤离出楼(上图),十来分钟后回到楼内,无人员伤亡。澳大利亚队也通过官方推特表示成员无恙,但对公寓火灾报警系统产生怀疑。里约州内政部表示报警系统正常,只因消防演习已在进行,一名工作人员认为既然消防队员已经在场,就掐断了报警器。应澳大利亚队要求,内政部在澳公寓楼的每一层都安排了一位消防员值夜。

本周六(30日),消防队员将在澳公寓楼再进行一次报警系统测试。奥运会还没正式开始,澳大利亚人在里约接二连三遇到小麻烦。里约《半小时》报以同情口吻调侃澳洲朋友,“袋鼠魔咒真厉害。” 


蒂茹卡沙洲附近的五星级酒店豪华套房

里约五星级酒店暴增

《环球报》称,从2010年起至今年4月,里约五星级酒店的房间数从4200间升至5600间,涨了33.3%;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末这个数字会升至6900间(比2010年涨64.2%)。

奥运期间,著名海滩蒂茹卡沙洲附近的Grand Hyatt酒店七楼的顶级套间每人每晚需付1万美金,是里约最大的豪华套间,共308平米,其中113平米由阳棚遮盖,客人可享有私人泳池,专用电梯,专人整理行李和床铺。

豪华酒店之外,低级别的酒店和床铺数量也在上升,而《环球报》认为,里约的饭店容纳量已超出奥运期间真正的需求量。英国《经济学家》报认为,里约经济从1960年代起就已下滑萎缩,虽说从7年前赢得奥运主办权开始,里约人对未来似乎更有盼头,但并不足以帮助该城经济重新起飞。

法官座驾遭抢

7月28日清早6点,大里约的圣贡萨罗区,里约州法院的一辆捷达车遭抢。该车是首席法官伊内斯·查韦斯·德·梅洛的座驾。司机卡洛斯·马托斯·马丁斯回忆,当时自己被三个戴白色头盔的人持枪威胁,“交出车钥匙,要是敢报警,你就死定了,下车!”几名劫匪还卷走了卡洛斯的钱包。

法官伊内斯在个人网站上建议住该片区的人小心自己的车,“现在里约州布满警力,抢车事件减少了60%,劫匪都跑到圣贡萨罗和尼特罗伊这两个片区了。”里约市中心抢车减少了,但是抢手机的多了,据《半小时》报道,6月份,里约城被盗被抢手机(记录在案8698部)比去年同月(5427部)增加了60,2%。

基督山脚下演唱会

7月28日晚,巴西国宝级女歌手、来自巴伊亚州的伊薇琪·圣加洛(Ivete Sangalo)在里约著名的基督山脚下举办了小型演唱会(下图)。与来宾们共享里约夜景,载歌载舞。

【奇幻里约系列】

(1)袋鼠门竟是巴式冷笑话? 里约奥运村能踏实住人吗

(2)里约奥运准备得如何?筹委会用黑工 中国游客被抢

(3)奥运村真的完工?变性名模参加开幕式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