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新赛季十问】Ⅸ:助攻王、得分王 哈登想要哪座奖杯?

龚正扬     10-24 12:00     体坛+原创

各位体坛的忠实读者你们好,为了让大家更好的解读NBA新赛季,了解新赛季最值得关注的点,我们邀请了沈知渝、孟晓琦、段旭、殳海等多位国内著名的篮球记者,撰写了“NBA新赛季十问”栏目。连续十天,我们将在每天中午十二点为您推送强文。

霍华德离开后,再也没有人在内线张着手向他要球了,这一次,休斯顿火箭队真的只是詹姆斯·哈登一个人的球队了。丹特尼入主休斯顿后,除了将自己自带的战术体系进行移植外,对火箭最重要的改变就是将哈登移到了控球后卫的位置上,并美其名曰“控球分卫”。他希望哈登可以充分发挥自己在传球方面的能力,随心所欲地支配球。

场均20.2分、10.7次助攻,得分榜排名第三,助攻榜排名第一,这是哈登在季前赛中交出的成绩单。而在上赛季,哈登的交出的成绩则是29.0分、7.5助攻,得分榜排名第二、助攻榜排名第六。直截了当地罗列数据不是为了介绍哈登有多么牛逼,而是想告诉大家,无论是得分王还是助攻王,哈登都有希望在新赛季去争夺。而现在的问题就是,这两座奖杯,哈登到底想要哪一座?

先说得分王。如果哈登想拿得分王,难度有多大?过去的两个赛季,哈登有两项数据冠绝联盟,一是总得分,二是出场时间。即便是在库里一个赛季射进402个三分球的背景下,哈登的总得分也比库里多了1分,这当然也得益于超长出场时间的帮助。在新赛季,失去的霍华德的火箭会把更多的进攻压力施加在哈登身上,所以只要哈登能够保持健康,他的总得分就只会更高。

而近两个赛季他在争夺得分王这一奖项上最主要的对手库里新赛季蝉联得分王的机会可能就不大了,因为杜兰特的到来,库里的出手数势必会受到影响,单赛季402个三分球的故事恐怕也难以复制。火箭也许击败不了勇士,但在争夺得分王的比赛中,哈登占据着优势。

再说助攻王。如果哈登想拿助攻王,难度有多大?哈登毕竟不是一名传统意义上的控球后卫,他在组织进攻方面的本领不会比保罗更好,他送出助攻的前提是自身强大的进攻能力吸引了足够的防守注意力。而哈登之所以能在季前赛中成为助攻王,还是得感谢丹特尼,正是有他“七秒或更少”的进攻理念,火箭队比赛的回合数才得以大大增加,哈登给队友送出助攻的机会也就相应的大幅增长。要知道,他10.7次的助攻比排在助攻榜第二位的保罗高出了近3次。

不仅如此,哈登助攻数据的提升还要感谢总经理莫雷在休赛期为他找的这些帮手,作为联盟中如今最会投篮的四号位球员,莱恩·安德森的三分球稳定性远在泰伦斯·琼斯和莫泰尤纳斯之上;埃里克·戈登分走了对手在阿里扎身上的防守注意力,让对手顾此失彼。当你所有球队的首发阵容中有三位稳定的三分球投手,控球后卫的助攻数又怎么会不高呢?

在助攻榜上,上赛季排在哈登前面的是清一色的控卫球员,卢比奥、保罗、沃尔、韦少和隆多虽然都是传球方面的高手,但他们新赛季的日子恐怕都不会太好过。隆多不再是球队唯一的控球手,韦德、巴特勒都需要持球才能创造进攻机会;在外界普遍看好的邓恩的冲击下,卢比奥的出场时间也会相应的减少;沃尔刚刚做完了双膝的手术,个人状态还不在最佳;杜兰特离开后,韦少更是失去了最可靠的助攻来源;保罗虽然稳定,但他的助攻数常年维持在10次左右,只要哈登能够越过这条水平线,助攻王的奖杯就手拿把攥。

当然,前面的这些分析都只是想说明一个道理:无论是助攻王还是得分王,哈登都有很大的机会。不过正如我们这一问的题目写到的:哈登更想要的是哪一座?

哈登的得分能力早已无需赘述,你能想到的一个得分手所必备的得分技巧哈登一个都不少。但既然被丹特尼放在了控球后卫的位置上,哈登得到的就是一个真正将球队扛在肩上的机会,他需要利用自己的传球将这支崭新的火箭队串联在一起,他需要通过表明自己在球场的态度建立起火箭队更衣室的文化,他更需要向联盟证明,自己已经不是那个单纯的得分手,而是一名真正的球队领袖。从这个角度来看,哈登更需要的应该是一座助攻王的奖杯。

如果再大胆一些,哈登有没有可能在一个赛季同时拿到这两座奖杯呢?上一位同时拿到这两座奖杯的球员还是1973年的蒂尼·阿奇博尔德,而现在他已经是一名名人堂球员。超过40年都没有人完成和他一样的成就,恰恰说明了这一成就完成难度之高。如果哈登能够成为44年来首位完成这一成就的球员,那么名人堂的大门就一定会向他打开。

第八问:谁会成为第一位被炒鱿鱼的主教练?

第七问:谁将阻止库里常规赛MVP三连庄?

第六问:是该送走格里芬,还是道格·里夫斯

第五问:杜兰特不在,韦少会有怎样的表现?

第四问:东西部的最大黑马将会是谁?

第三问:没有邓肯后,马刺能否延续50胜?

第二问:西蒙斯伤退后,谁将成为最佳新秀?

第一问:骑士、勇士能否连续第三年会师总决赛?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