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欧足联新主席: 非普拉蒂尼傀儡 超级杯应放中国

姜斯瀚     09-08 17:49     体坛+原创

体坛+是《队报》中国区合作伙伴,未经许可使用《队报》内容是侵权行为

9月14日,第12届欧足联代表大会投票选出了新一届的欧足联主席,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切费林以42票胜出,击败了荷兰足协主席范普拉赫,成功当选(相关报道)。

在普拉蒂尼离开欧足联后,切费林成了主席一职的热门人选(相关报道),最终当选亦无太大意外。而在选举之前一周,借斯洛文尼亚征战世预赛之机,《队报》记者Alban Traquet对切费林进行了专访,那么能说四国语言,律师出身的48岁的切费林,对丑闻缠身的欧足联有哪些新的想法呢?随着切费林的当选,我们又能在未来的欧洲足坛看到哪些新的面貌呢?

Q:参加欧足联主席竞选的想法是怎样变成熟的?

A:在普拉蒂尼被停职之前我并没有这样的想法。5月末,斯堪的纳维亚人(挪威、瑞典、丹麦、芬兰)给我传递了一个信息:“你应该成为欧足联主席的候选者,我们认同你的价值观,你不是北欧、南欧、东欧或西欧人。”对我这是个巨大的挑战,我想:“我作为一个来自斯洛文尼亚的足坛新人,怎么能成功呢?”意大利人在获悉北欧支持我后,也表达了对我的认可。在我看来,最初的支持者来自这些地区很重要。如果是巴尔干或土耳其人率先支持我,外界会说:“看,这是东欧与西欧的对抗。”

Q:2015年,在您的倡议下,前南六国足协(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波黑、马其顿、黑山)在卢布尔雅那召开了会议,这是战争后的第一次。

A:与会者对于这一会议的初衷感到满意,那是一次老朋友式的聚会,晚餐持续到凌晨4点!我们要考虑共同利益,六个国家代表着六张选票。斯洛文尼亚的优势在于南斯拉夫时期,我们更亲近西方,文化上与奥地利、意大利接近,与此同时,还了解巴尔干人的思维。

Q:如果您竞选成功,法国对您有何期待?

A:没什么特别的,他们只希望我能以更透明的方式工作,因为最近几年足球的声誉很差。另外法国足协还希望我能多关心下欧洲的小俱乐部。

Q:普拉蒂尼是您的榜样么?

A:他曾是很好的欧足联主席,我非常尊重他。他为欧洲的足球中小国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不会因为他遇到问题就唾弃他。普拉蒂尼是个有威信的领导者,这与他的球员经历有关。我觉得自己更像是个团队的负责人,这是我俩之间主要的差异。

Q:关于外界怀疑你是普拉蒂尼操纵的木偶的说法,您如何回应?

A:这很有趣,那些不愿我成为主席的人每天都会编造阴谋论。今天说我是普拉蒂尼的玩偶,明天说我受(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操控,后天说土耳其和俄罗斯人是我的后台。外界很难相信一个斯洛文尼亚人能做到独立。但我是一个有着22年经验的律师,是斯洛文尼亚规模最大、有着40多名员工的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我的生活很好,所以当他们不能把我说成是一个小偷时,就会编造一些故事。我不是任何人的傀儡,或许除了我的孩子们之外。

Q:你和因凡蒂诺的关系如何?

A:我有段时间没见到他了。他有很多国际足联的事务需要处理,我要准备竞选。上次见面应该是米兰的欧冠决赛上,我们住在同一酒店,彼时欧足联与国际足联存在矛盾,这对足球运动很不利。我们之间的关系必须变得更好,但欧足联不会成为国际足联的提线木偶。

Q:您如何看待欧冠的改革?2018年起,四大联赛每家将获得4个直接晋级小组赛的名额。

A:首先我并没有参与这一改革的制定,日后如果我当选欧足联主席,也无法改变这一决定。对于斯洛文尼亚这样的足球小国来说,这不是件好事。欧足联执委会一致通过了这一决议。他们为什么这么做?有其他的选择么?有什么压力么?这需要问他们。似乎这一计划已经谋划了数月之久了,但各国足协并没有得到很好的通报。我们唯一知道的就是以范普拉赫(荷兰足协主席)、戈麦斯(葡萄牙足协主席)、吉尔(前英格兰足总代主席)为主的一个团队负责与ECA(欧洲俱乐部协会)谈判。他们利用了欧足联权力的真空:主席空缺、六个月没有秘书长。当时因凡蒂诺正在国际足联主席的竞选。将来我不会强行改变这一模式,至少这要好过超级联赛的模式,那将意味着ECA与欧足联的战争。

Q:有朝一日超级联赛真的会成为现实么?

A:不,我不觉得这会成真,他们去哪找裁判呢?

Q:在您看来,欧冠的理想模式是怎样的?

A:就是现有模式。这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体育产品了,不过我觉得它造金的能力还没有达到应有水准。我们可以改善市场开发、竞标流程。欧冠的收入不如超级碗,这是个很奇怪的事情,因为它受欢迎的程度更高。我们通过五个主赞助商可以得到5亿欧元的赞助费,但为什么不考虑从一个赞助商手中得到20亿欧元呢?我们需要和其他大陆取得联系,有一些中国、美国的大企业愿意参与其中,我知道他们可以支付巨额的费用。欧洲超级杯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为什么不把比赛放到中国举行呢?这是一个财力非常雄厚的市场。

Q:负责球员转会的经纪人在欧洲足球里也有重要的地位,您认识门德斯么?

A:我听说过他,知道他是C罗的经纪人,但如果遇到他我可能认不出来。我或许有些天真,但我觉得欧洲足球的主宰者应该是欧足联主席而非某个经纪人。我不会为了利益出卖自己。我的生活很富裕,不会让自己牵涉到一些可疑的事情当中,我也不需要积累财富。我觉得那些已经成为百万富翁的人到了八十岁时还对金钱很渴望是件奇怪的事情。

Q:您认可24队参加欧洲杯决赛圈的模式么?

A:这是个不错的模式,我不想改变。扩军的欧洲杯能衍生出很多收入,我唯一能提出的批评是赛事持续的时间有些过长。

Q:安全问题已经成了赛事组织的重中之重。

A:这是个不可避免的话题,也是我竞选计划中的一部分。不能说安保是政府的问题,与欧足联无关。当我们与55个会员国足协产生关联时,同样也要与这55个国家的政府、警察保持联系。我们的目标是要让球迷们可以和家人一起球场看球,排斥那些去球场打架、放火的白痴。我们的安保计划包括反恐、反足球流氓、反假球等这些可以杀死足球运动的因素。

更多精彩体育报道,请访问www.ttplus.cn下载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