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穆勒自强历史:两大名帅冷落他 最终都被征服

老赫     01-10 14:24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老赫报道

欧冠冠军球员,世界杯冠军球员,2010年世界杯金靴和金童,2014年世界杯银靴和银球,在现役球员世界杯进球榜排名第一,年仅27岁的托马斯·穆勒已然拥有太多耀眼的光环。然而,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这名被中国球迷亲切唤作“二娃”的球员最为黯淡的一年。

2015-16赛季上半程,穆勒状态绝佳,26场献21球8助攻。进入2016年,前4个月他表现中规中矩,在欧冠还屡献关键进球。但5月3日,穆勒迎来生涯最黑暗一幕,欧冠半决赛拜仁主场对阵马竞的次回合,第34分钟穆勒踢丢点球,最终拜仁虽2比1取胜,但因客场进球少,连续第3年止步半决赛。赛后穆勒显得非常痛苦和自责,自此,他在场上开始显得信心不足,从未真正复苏。

2016欧洲杯,穆勒打满6场570分钟,仅献1次助攻。回到慕尼黑,新帅安切洛蒂很快打起433阵型,穆勒明显感受到适应的压力,在右边锋位置发挥平平,无论突破还是下底传中都不是他最擅长的领域,就连最拿手的禁区内伺机埋伏寻觅空当也变得异常困难。等到“罗贝里”复出,穆勒出场时间顿时压缩,10月下旬起多次坐上板凳,直至上半程末轮榜首大战当了90分钟看客。作为拜仁目前身价和工资最高档次的球员,这样的滋味能好受吗?

一条短信打动拜仁高层

其实,回顾穆勒的职业生涯,并非完全一帆风顺。穆勒于2009年被范加尔提拔为一队主力,首赛季就爆发出耀眼光芒,为他成为2010世界杯最耀眼的新星铺平道路。在范加尔手下,穆勒一直是铁打主力,范帅有句名言:穆勒应该永远在场上!

随着范加尔离开,穆勒迎来了第一个小低谷。2011-12赛季,海因克斯重返拜仁,致力打造4231战术,穆勒的位置一直飘忽不定,几乎成了百搭,中前场4个位置轮流打。他虽在德甲拥有稳定出场时间,但到了欧冠淘汰赛,逐渐被排除出主力阵容,海帅更倾向于用克罗斯出任攻击中场。一直到安联决赛,因古斯塔沃禁赛,克罗斯被临时调到后腰位置,穆勒方获首发,他的进球几乎成为致命一击,可惜德罗巴改写了比赛。

然而,这场比赛后的一件小事,奠定了穆勒在拜仁高层心中的地位。当晚,穆勒给每个队友发了一条短信,鼓励大家下赛季卷土重来。故事的结局世人皆知,第二年穆勒重获海帅信任,回归欧冠主力阵容,拜仁勇夺三冠王。

用“德意志”征服瓜帅

2013年瓜迪奥拉入主拜仁。2014上半年,穆勒进入第二个小低谷。瓜帅的传控战术使穆勒的弱点变得比较明显,加上蒂亚戈、克罗斯和拉姆纷纷堆积在中路,穆勒又回到了补丁的身份,更多出现在边路,在欧冠淘汰赛的几场关键战役为“罗贝里”让出位置,坐上替补席。

这一年半决赛,拜仁以0比5的总比分被皇马淘汰,而且发生严重内讧。如此情况下,拜仁德国杯决赛迎战多特蒙德,那场拉锯战异常艰苦,多名队员受伤下场,第107分钟才由罗本打入一球。是役最后一分钟,穆勒的一个举动让全场动容,已经抽筋的他得球反击,踉踉跄跄冲过几乎整个半场,甩开门将和后卫,用进球彻底杀死了对手!

瓜帅为这种拼搏精神深深感动,这场比赛也成为瓜帅在拜仁的亮点之战。之后两年,穆勒总体上愈加受瓜帅喜爱,并用越来越高的进球率给予回报。

2016年的低谷显然更为严重,那个点球似乎摧毁了穆勒的自信,一向乐观的他在场上经常显得苦苦挣扎,而且还缺乏运气,屡屡射中门框,“我觉得球靴上黏屎了!”

这一次,穆勒可能真的需要更多的努力。同时,或许和前两次一样,教练需要继续给予穆勒信任,穆勒则需要一个契机,一次爆发,让他再次展露出那颗拼搏的心。

穆勒尴尬困局:安帅力挺他?保证半主力而已

穆勒坚强后盾:“拜仁德国队”的旗帜不能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