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脚状态报告③:武磊接连进球成大腿 郜林状态回勇

风清扬     03-21 11:00     体坛+原创

主场对决韩国的比赛就在眼前,国足意欲全力争胜,但首要前提是打破4场0进球的尴尬,从国 足名单的锋线构成来看,武磊及郜林的状态相对于上轮世预赛之前呈现回升趋势,进球难的窘境有望就此打住。

在质疑声中成长 武球王仍是国足大腿

新赛季伊始,两线豪取6连胜的上港成为中超乃至亚冠赛场最炙手可热的球队,奥斯卡替换孔卡 后,上港的魔幻四重奏似乎更加可怖,而武磊在前场新配置中的作用甚至还有增强的趋势。相 对于0比0战平卡塔尔前的两轮联赛,本赛季中超前两轮的武磊在出场时间稍有回落的情况下, 控球时间、突破次数、传球次数、关键传球次数、射门以及射正次数全数上扬。两轮两球一助 攻,也是这次国足锋线中最亮眼的联赛数据。

我们拿来作比较的,是上赛季中超最后两轮以及本赛季前两轮的数据,这恰好都是世预赛前的 两轮国内联赛。武磊的出场时间减少了12分钟,但数据全面提升,传球多出31次(87对56),关键传球多出3次,大胜长春亚泰的比赛为埃尔克森送出一次助攻,这充分说明武磊与巴西三叉戟的配合愈发默契,随着浩克的融入以及奥斯卡的无缝对接,武球王在队内的地位非但没有下降,而且还愈发稳固,参与度日高。射门数据是另一个佐证,他两场完成12次射门,远多于上赛季后两轮,其中5次射正,两轮联赛都收获进球,这足以说明其进攻端的稳定效率值得信赖。

郜林回归恒大首发 箭头位置PK张玉宁?

由于本赛季中超赛场的外援出场限制,使得郜林能够重新稳坐首发位置,联赛前两轮,郜林均 以主力身份出战,出场时间达到166分钟,远超上赛季后两轮的14分钟。虽然没有进球或者助攻 奉献,但从两场比赛的热点图来看,郜林的身影仍然遍及中前场的绝大部分区域,他的跑动和牵扯能力,能够为后插上的队友传造出更多的空当和射门机会。从两战4次射门的数据可以看出,郜林的位置虽然是4231体系中的单箭头,但他的作用依然偏策应,当然,其本赛季的传球效率还有待提高。

在唯状态论的里皮眼中,上赛季末端边缘化的郜林自然不足以担当起国足主力前锋的重任,所以,他在世预赛主场对阵卡塔尔的比赛中只是在第82分钟才替补出战。但作为目前恒大绝对主力的郜林斯曼,似乎有了与张玉宁角逐一下国足锋线箭头的砝码。相对而言,在维特斯身穿9号球衣的张玉宁,本赛季的发展遭遇瓶颈,荷甲前27轮仅仅出场13次,累计317分钟,上次首发还要追溯到去年年底,最近7轮只出场21分钟,已经彻底沦为替补。在这样的情况下,郜林或真的有机会跟小张竞争中锋位置。

欲破进球荒 国足延续单箭头?

除张、郜、武3人之外,另一名被放在名单中锋线球员一列的于大宝竞争力稍弱,大宝本赛季前两轮发挥只是平平,面对恒大只在垃圾时间替补出战,面对升班马贵州给人留下更深刻印象的则是门前的抢点打飞。相对而言,或许一向被视为国足福星的大宝还是更适合他黄金替补的角色。那么,国足要想打破近4场的进球荒,除了靠状态提升的武磊以及重夺俱乐部主力位置的郜林之外,还要看我们心目中的真正核心里皮如何排兵布阵。

从最新的备战情况来看,里皮在中韩之战中很可能回归4231的阵型,也就是单箭头阵型。对阵卡塔尔的比赛,就是张玉宁突前,武磊及张稀哲分居两侧。由于武磊目前在上港队内的定位仍是边锋或者说是边前卫,因此,为了确保其发挥,里皮仍然可能将他放在边路,至于是他在上港出任的左边路还是面对卡塔尔时的右边路,则要看里皮另一侧的用人而定。

至于箭头位置,站桩能力及抢点更强的张玉宁仍然有其优势,但郜林就算无法首发,也有望会比上一场世预赛得到更多的表现时间,如果将他放在替补席,国足也有在比赛中调整成双箭头、变阵424狂攻的可能,用他或者于大宝换下一名中前卫,将是国足放手一搏的最明显信号。抗韩这种不需要动员的比赛,相信国足攻击群将发挥出自己的最大潜能,在长沙打破进球荒的同时,力争击倒宿敌,拿下世预赛首胜。(风清扬)

数据来源:创冰科技

国脚状态报告①:多人关键数据下滑 考验里皮能力

国脚状态报告②:恒大帮组建国足可信赖 冯潇霆大勇

国脚状态报告④:创机会能力骤降国足两翼难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