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脚状态报告①:多人关键数据下滑 考验里皮能力

高雯     03-21 09:00     体坛+原创

3月23日,中国队将在世预赛12强赛主场对阵韩国,对中国队而言这基本上是一场生死战,只有赢球才能继续保留晋级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不过对比国脚们上赛季联赛最后两轮比赛和本赛季前两轮表现,有不少球员的关键数据都呈现下滑趋势,这说明他们今年还没有找到最佳状态,里皮能否化“腐朽”为神奇?

门将:最稳定一环

这次里皮招入的王大雷、颜骏凌和曾诚,在2017赛季的中超前两轮的表现都非常不俗。

王大雷场均扑救3次,上赛季最后两轮仅场均0.5次,状态的回勇是鲁能今年在中超两连胜的重要原因。颜骏凌也由场均1.5次扑救增加到了4次。曾诚上赛季最后两轮因伤缺阵没有可以对比的数据,不过本赛季他在前两轮有4次扑救,状态也不错。可以说在这个位置上,里皮是最欣慰的。

后防线:主力令人担忧

后卫线上的主力球员中,状态明显好于上赛季的只有冯潇霆,他的解围次数从2次增加到2.5次,拦截从1次上涨到2.5次,抢断也从0次增加到1.5次,可以看出在中后卫位置上,他依然值得信赖。其他中卫人选中,梅方和本赛季被佩莱格里尼安排到中卫位置上的任航,前者本赛季还没有出场,后者上赛季后半程没踢,所以无法进行比较。

可以踢右边后卫和中后卫的张琳芃则数据下滑明显,他场均解围数从7次下降到了4.5次,拦截数从5次下降到3次,抢断数从3次下降到1.5次,犯规则是从0次激增到了4次。这说明在防守中,张琳芃阻断对方进攻的能力下降比较大,更多的只能是无奈采用犯规的方式,这无疑会让对手在前场拥有更多任意球的机会。

其他边路球员情况也不容乐观。赵明剑总突破数虽然只是从11次减少到10次,但17脚传中却减少到了8次,连一半都不到,而上赛季最后两轮有5次关键传球的他,本赛季前两轮还没有送出关键传球,射门从5次变为1次,射正从2次变为0次。姜至鹏场均传中次数由12次骤减到2次,关键传球更是从5次下降到了0.5次,传球次数也从61次减少到了38.5次,射门从1次减少到0.5次。

里皮无论是以前执教意大利国家队还是广州恒大,都对两个边后卫的插上助攻能力非常重视,执掌国足教鞭后亦是如此。里皮喜欢那种在边路往返能力极强的球员,比如当年的格罗索、孙祥、荣昊等,但如今张琳芃、赵明剑和姜至鹏的进攻能力退化比较严重,对对方的威胁程度和为队友输送炮弹的能力下降明显。

或许,里皮可以尝试试用一下长春亚泰的范晓东和来自中甲北京人和的邓涵文。范晓东本赛季前两轮突破数3次,比上赛季最后两轮增加了2次,传中4次,增加1次,关键传球由1次增加到3次,传球由40次增加到67次,射正从0次增加到3次。

邓涵文在出场的1场比赛中送出了3次关键传球,另外还有2次突破1次传中,另外有1次抢断,4次拦截和1脚射正,在攻防两端都有抢眼的发挥。在之前的中国杯比赛中,邓涵文也有不错的表现,或许这位来自中甲联赛的独苗能够成为里皮的秘密武器。

中场:普遍状态不佳

中场方面,郑智上赛季最后两轮和本赛季前两轮出场时间基本相同,但解围从2次变为0次,犯规0次变为5次,传球60次变为49次,红牌从0变成了1。尽管郑智依然是中国足坛的顶尖中场,但36岁的他毕竟已经进入职业生涯尾声,在攻防两端都有些力不从心。专职防守的铁腰蔡慧康从3次解围变为1次,4次拦截变为2次,中场屏障效果也在减弱。

蒿俊闵、于海以及曹赟定同样在关键数据上都有下降。蒿俊闵场均传中从5.5次减少到4.5次,关键传球从3次变为了1次。于海场均解围从1.5次直接变成了没有,传球从45.5次减少到26.5次,抢断也从3次减少到2.5次。

至于上赛季在联赛中表现惊艳的曹赟定场均传中从4.5次减少到2次,传球46次变为30.5次。在之前国足和卡塔尔的世预赛中,曹赟定替补出场后有很抢眼的表现,他应该算是里皮替补席上的一颗重要棋子,能够在比赛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利用爆破力冲击对手,但本赛季的曹赟定从目前情况来看恐怕很难承担起这个角色。

其他几名球员中,黄博文、吴曦和尹鸿博数据变化不大,王永珀和张稀哲上赛季最后两轮则都没有出场,因此无法进行对比。

锋线:武磊郜林最靠谱

广州富力的韩国外援张贤秀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点出了中国队最具威胁的两名球员:郜林、武磊。尽管外界对武磊屡次“吐饼”行为不满,但他本赛季前2轮状态上佳,突破比上赛季最后2轮多了2次,关键传球多了3次,传球也从56次增加到了87次,射门更是暴增11次,射正也从1次增加到了5次,另外抢断数又1次上涨到9次。由此可见,武磊无论是对对手的直接威胁还是在前场就地反抢能力都有提高。

郜林数据也要比上赛季最后两轮出彩,场均突破从0次增加到1.5次,争顶从1次增加到2.5次,关键传球从0变为了1,射门从1变为2,射正从没有变为了1次。世预赛12强赛中,国足已经连续374分钟没有进过球,上半程也只是攻入2球,或许郜林、武磊能够扛起打破进球荒的重任。至于冲击力十足的于大宝,本赛季状况堪忧,他场均关键传球从4次减少到0.5次,射正从1次变为0次,传中1次变为0次。

韩国阵容不整 中韩之战考验主帅

中国队众多国脚状态不佳,韩国队情况也不乐观。首先,韩国队乃至亚洲头号球星孙兴慜因为累积黄牌停赛,这无疑会让太极虎攻击力严重受损,后防支柱郭泰辉也因伤缺席,左前卫金民友则受伤退出集训。此外,在德甲闯荡的具滋哲以及英超斯旺西后腰寄诚庸尽管复出,但他们刚刚摆脱伤病困扰,状态也并非最佳。韩国队球员的体能状况也让主教练施蒂利克担忧,因为K联赛并不休战,海外国脚也是长途飞行后才能抵达,留给球队的整体训练时间仅有两天。

可以说,在中国队和韩国队都不是处于理想状态的情况下,更加考验两队主帅的调教、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能力。里皮战术大师的风采在执教意大利国家队、广州恒大时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他总是能够根据不同的对手、不同的球员特点安排最合理的阵容和打法,并且取得不错的效果,期待这一次银狐再次拿出自己的绝招,带领中国队抗韩成功。(高雯)

数据来源:创冰科技

国脚状态报告②:恒大帮组建国足可信赖 冯潇霆大勇

国脚状态报告③:武磊接连进球成大腿 郜林状态回勇

国脚状态报告④:创机会能力骤降国足两翼难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