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对话德媒权威②】勒夫是否太温和,太深奥?

秦游夏06-22 12:05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秦游夏发自索契 

德国队首战不敌墨西哥,让人大跌眼镜。德国队在心态、身体、战术和人员等多方面都暴露了不少问题。为了探讨卫冕冠军的现状和前景等话题,《体坛周报》德国队跟队记者秦游夏,与德国天空体育首席记者乌利·科勒和《体育图片》杂志足球主编克里斯蒂安·法尔克,相约索契。如果你是德迷,或者你希望深入了解德国队的台前幕后,读完这次长篇对话,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On勒夫执念】

梦想家只信Tiki-taka

秦游夏:和墨西哥的比赛,勒夫的3个换人都不是对位换人。不断打破现有体系和战术,这在正式比赛中对于勒夫并不常见。

法尔克:当时比赛的情况,需要他换上的人带来推动力。勒夫明白,这场输了将面临什么。我认为,勒夫频繁非对位换人是积极的,起码表明了球队的灵活性。之前我也批评过,德国不应该只有一种套路。

科勒:有些时候,足球是不考虑阵型的,重要的是如何破门。这时,我们需要的是“重锤”,而不是温柔。

法尔克:当时,你们看到了吗?聚勒也在热身了,他的头球很强力。

科勒:他热身可不是来当后卫的,而是要当中锋使。

秦游夏:没错,聚勒当年在法兰克福少年队时,确实踢过中锋。另外,德国本场有8个角球,但大多数开了战术角球。对墨西哥,头球和空战当是德国优势,可勒夫为何会这样做?难道他忘了2014世界杯和2016欧洲杯的揭幕战怎么赢的吗?那时,可是胡梅尔斯和穆斯塔菲的头球打开了胜利之门。也许发短角球,是为了避免对方反击?

科勒:贝肯鲍尔执教拜仁时,巴西国脚尤尔金霍效力队中,凯撒曾跟他开玩笑说,你的角球可以往球门后面开,这样对手就没有反击机会了。当然,这是逗乐的。球队热身赛期间,我也观察了,德国以短角球为主,这确实是勒夫的旨意。

法尔克:勒夫可不热衷练习定位球,这不是他的理念。戈麦斯不在场上,瓦格纳也坐在家里,所以,他宁愿发短角球。其实,随着时间推移,勒夫的执教理念一直在变,他是个梦想家,他希望用Tiki-taka赢球。

科勒:比如之前,他不喜欢用戈麦斯出任中锋,而是用格策充当假9号。总之,用技术解决问题,是勒夫所推崇的。

法尔克:勒夫不喜欢身体对抗很多的足球,他真正改变了德国足球,对此我真心佩服。以前,德国足球被称为“爆破足球”,只会用身体解决问题。渐渐地,我们可以用脚踢球了。勒夫现在几乎只选技术流,单纯身体强壮的球员机会很小了。

秦游夏:上一场比赛,德国队的3名攻击手全上场了,但不少人认为,布兰特和戈麦斯的特点没有萨内和瓦格纳鲜明。

法尔克:过去,德国人总喜欢讨论勒夫的选人问题。现在,勒夫是世界冠军了,这证明他是对的。对他来说,每个人一样,比特点鲜明更好。

科勒:萨内在国家队表现很差,训练也很差。他没有做勒夫想让他做的事,这会影响全局,打破球队平衡。如果勒夫带了他,所有人都知道,萨内没有做勒夫安排的事情。你很有天赋,但你会给别人带来困扰。这也就是队委会成员对萨内普遍持怀疑态度的原因。

秦游夏:勒夫也不是一名很严厉的教练,在危机关头,他的领导力和与球员沟通的能力,能帮助德国挽回颓势吗?

法尔克:我们不能忘了,2004年到2008年之间,德国足球发生了什么,勒夫有很大功劳。勒夫当然知道,在球队内部要做些什么。同时,球场上的这些人也应该知道。比如1974年,德国拿到了世界冠军,那不是因为教练有多大功绩,起决定作用的是球员。当时队中,有贝肯鲍尔、赫内斯和盖德·穆勒等人,球员们曾把主帅舍恩赶出更衣室,说,“我们来做这些。”现在,我们有这么多世界冠军,他们也应当展现应对危机的能力。在更衣室里大声讲话,可不是勒夫的个性,他是通过为人领导全队的,就像海因克斯一样。他会说,“发生什么了,年轻人?你能做得更好。”

科勒:勒夫的管理方式,跟克林斯曼截然不同。克林斯曼当时更像是英式经理,他对球队内部的每个部分负责。他找来勒夫,让其负责战术,其他领域,他也会找专人。总揽全局,克林斯曼很拿手。但纯足球的东西,对克林斯曼就有点难了。克林斯曼和勒夫很好互补,如果勒夫没有在克林斯曼手下担任助教,他永远成不了德国队主帅。

【链接】

【体坛对话德媒权威①】情报不准 勒夫没教好基米希

【体坛对话德媒权威③】队友吐槽克罗斯养生踢法

【体坛对话德媒权威④】战瑞典最多只会拿掉这3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