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阿足协主席①阿根廷队菜鸟教练组怎么运转?

马克欣06-14 19: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马克欣

对于阿根廷这个国家来说,英雄主义似乎就是一种宿命,危难时刻总是需要一位“民族英雄”凭借一己之力力挽狂澜,即便在足球场上也是如此。阿根廷足球每次辉煌的背后都伴随着一位孤胆英雄:教练如梅诺蒂、比拉尔多,球员如肯佩斯、马拉多纳,甚至足球的管理者如格隆多纳,即便他的晚年老迈昏聩昏招不断。

2017年,就在格隆多纳去世3年后,克劳迪奥·塔皮亚宣誓就职新任阿根廷足协主席,他的到来再次点燃了阿根廷足球的复兴希望——重新改革的阿根廷足球超级联赛,任命梅诺蒂成为国家队总监,一系列改革雷厉风行。

我和塔皮亚见面的时间是在北京一个阳光刺眼的下午,即便房间里开足了冷气,这位阿根廷足球如今的头号实权人物依旧大口喝着冰水。平心而论,近年来阿根廷足球在球场上的成绩不算糟糕,2014年世界杯,2015年美洲杯,2016年美洲杯,三次杀入决赛,但在阿根廷球迷眼中,3次亚军就是彻头彻尾的失败和灾难,因此塔皮亚的历史使命必然就是带领阿根廷足球再次赢得冠军。

在30分钟的谈话中,塔皮亚没有客套,对于每个问题都坦诚作答,从国家队的构想到梅西的角色甚至是主教练的人选。而阿根廷足协和聚星动力合作成立中国办公室,也是阿根廷足球海外拓展重要的一步,未来蓝白色的潘帕斯雄鹰将会通过数字媒体线下活动更多地走近中国球迷,中国将成为阿根廷足球的第2个家!

体坛:您在北京和马斯切拉诺见面了,于是有传言说阿根廷的老队长可能回到国家队,这是真的吗?

塔皮亚:(笑)如果马斯切拉诺能在国家队就好了,他现在离开国家队不到1年时间,像这样的队员你会希望他永远都能在你的球队里。我们这次见面实际上是因为我们关系一直不错,在一起能交流的也有很多,我觉得作为一个球员,他身上很多东西将来都注定会让他成为一名教练。以前我一直就觉得他像球场上的教练。他非常有才能,能很好地阅读比赛。

有一天马斯切拉诺退役了,他也有着远大前程,只是眼下他还在踢球,毫无疑问每个人都希望马斯切拉诺能是阿根廷队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但现在他还在踢球,还有合同在身,所以我们的会面充其量是朋友之间的一次小聚。两个人在一起聊聊,因为俄罗斯之后我们就没再见面,其间只有一次国际比赛日我们在阿根廷见过,但也是匆匆忙忙。当时是阿根廷队在科尔多瓦面对墨西哥,我们见面也就有个10到15分钟,当时他带着儿子所以只是简单寒暄一二。我们还是很想见见的,所以也是借着这次的机会见个面。

体坛:无论作为球员还是作为教练,场内和场外是完全不同的,您可否能透露一些和马斯切拉诺具体的谈话内容呢?

塔皮亚:其实只是一次普通的谈话,比如他最近的生活,我最近的状况,关于阿根廷足协制度的一些看法,对于我们需要的一些球员的看法,马斯切拉诺总能提供一些真知灼见。毕竟他从青年队一直到成年队都在国家队效力,所以听取他的意见非常重要。我坚信他们这一代球员是非常成功的一代人,他们为国家队做出了巨大贡献,无论在哪里他们都捍卫着这身球衣,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阿根廷代表国家队,他都是竭尽全力去捍卫这些荣誉。我永远会认真去倾听马斯切拉诺的想法,而且总能有所收获。但我们没有谈论关于他职业生涯或未来的事情,而只是聊到了生活的话题,关于他在中国的生活,远离家人的感受如何。这就是朋友之间一起聊聊天。

体坛:我在阿根廷社交媒体上看到很多传言。

塔皮亚:(笑)在阿根廷我们对各种流言早就习以为常了。

体坛:梅诺蒂现在是国家队技术总监,能否介绍一下他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塔皮亚:全部。协调各级国家队的工作,从青年队到女足再到国家队。当然最重要的是依靠他的经验和阅历提供支持,尤其是给予国家队教练组必要的支持。毕竟国家队的教练们还都比较年轻,当然并不是全都很年轻,但对于国家队来说整体的感觉还是比较年轻,比如萨穆埃尔、阿亚拉、斯卡洛尼、艾马尔。实际上我们的国家队教练组都是由此前功勋卓著的球员组成的,因此再加上梅诺蒂作为总监就是非常重要的。

体坛:梅诺蒂提出,像马拉多纳或者萨韦利亚时代那样重新组建本土球员国家队,您认为这是否可行?

塔皮亚:是的,这一点我们进行过交流,并且认为这对国家队是非常有好处的。这能把那些在国内踢球的球员集中起来,每天一起训练并对他们进行评估。每年国际比赛日只有那么3到4次,每次匆匆忙忙比完赛就解散了,其实你很难有时间真正去了解球员们的状态,你需要让球员们了解教练的思路,这非常重要。

当然在阿根廷赛事也很多,所以组建本土国家队也有一些困难,每年算上阿根廷足协、阿根廷超级联赛还有解放者杯以及南美杯,赛事共有5项,所以要组建本土国家队也是有一定困难的。但我相信在下赛季开始之前,我们有必要去调整相关赛程,然后让本土国家队至少有时间踢1到2场比赛,然后还有2020美洲杯,这也是我们一个近期目标。

体坛:但国家队主帅斯卡洛尼明确表示过,没有时间组建本土国家队。

塔皮亚:是的,就是因为比赛太多了,目前的5项赛事让你再安排其他时间就很困难了,但并不是所有球队都参加解放者杯、南美杯,也不是所有球队都会参加阿根廷杯和联赛杯,所以我们反而有可能去安排一些时间去给本土国家队。

【链接】

专访阿足协主席②阿根廷主帅欠薪半年,我们穷啊

专访阿足协主席③要组建一支能让梅西快乐的国家队

专访阿足协主席④阿根廷3连亚了不起 青训将出成果

专访阿足协主席⑤上午比赛,让中国球迷看阿超转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