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阿足协主席④阿根廷3连亚了不起 青训将出成果

马克欣06-14 19: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马克欣

2017年,就在格隆多纳去世3年后,克劳迪奥·塔皮亚宣誓就职新任阿根廷足协主席,他的到来再次点燃了阿根廷足球的复兴希望,一系列改革雷厉风行。

我和塔皮亚见面的时间是在北京一个阳光刺眼的下午。30分钟的谈话中,塔皮亚没有客套,对于每个问题都坦诚作答。

体坛:2019美洲杯可以说是这支年轻的阿根廷队的处子秀,这次的目标是冠军吗?

塔皮亚:阿根廷人永远希望夺冠,我们同样希望如此。我作为阿根廷足协主席,(冠军)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竞技层面的成就。但我相信,如今我们正在推进的关于国家队的计划,让我们有一个好的开局,让我们为2022世界杯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毫无疑问(本次美洲杯)阿根廷队会成为主角,但最重要的是让国家队为下届世界杯组队夯实基础。我认为这同样应该是各级国青队的目标。

我刚才跟你说过,我们刚上任的时候并不是所有国家队的教练组都已经组成了,当时组建的第一个国家队教练组是U15国家队,当年在2017年U15南美青年锦标赛就拿到了冠军,今年U17国家队也拿到了U17南美锦标赛的冠军,当年的U15组成了今年这支U17的一部分,他们已经有了47场国际比赛的经验。他们在国际比赛中很有竞争力,正是因为他们日复一日的努力,才让他们在秘鲁赢得冠军。而当这些小伙子到了U20国家队,他们的国际比赛经验可以积累到90到100场,届时他们已经在这个体系下磨炼了4年,这就让成年国家队有机会从中挑选4到5名小伙子充实到球队中。这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他们一直在一起训练比赛。

俄罗斯世界杯后,各级国青队参加了6项赛事包括U15、U16、U17和U20的比赛,阿根廷队赢得了5项赛事的冠军。唯一没有拿到冠军的是U20南美锦标赛,但我们依旧进入了世青赛,U20参加波兰世青赛,同时U17和U15也都晋级到了世界杯中。在我看来,竞技层面的我们已经能够见到成效了,当然竞技层面最重要的目标,还是能在未来为成年国家队打下坚实基础。

体坛:尽管近些年在青年赛事中阿根廷的成绩非常好,但是为什么成年国家队26年来没有赢得任何重要的冠军?

塔皮亚:因为足球是没有逻辑性可言的,有时你会进球,有时就是别人进球,对吗?在之前4年的世界杯周期中,阿根廷这一代球员还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3次进入决赛,2014年在巴西,2015年在智利,2016年在美国,我们距离冠军只差1个进球或者是点球大战。我们不能就因此说这是灾难,完全否定我们的成就,我认为这些球员已经把国家队带到了可以企及的巅峰。

确实,国家队这么久没夺冠,任何人都会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所以每个人都希望加倍努力赢得冠军。因为阿根廷人对足球太狂热了,你永远要赢得所有的冠军,就像是我们的那些豪门俱乐部也是如此,但这些都取决于你的工作。我们致力于各级国家队的建设,竞技层面的成功是你青年队成果的体现,这都需要时间,也需要去投入更多的金钱。一个好的国家队系统才能构建一支好的球队。

体坛:阿根廷近些年涌现出了很多出色的教练,西蒙尼、波切蒂诺、加拉多等等,但他们并没有执教过国家队,这是为什么?您是否考虑未来邀请他们?

塔皮亚:我刚刚上任2年,毫无疑问他们都是非常棒的教练,都具有世界级水平,无论是西蒙尼、波切蒂诺或者其他人,他们都是阿根廷足球的使者。包括加拉多,他执教我们的国家队完全可以让人放心。在我上任的2年中和桑保利签订了合同,我明白目前的进展,包括规划以及这个时期来说,斯卡洛尼是非常合适的,我们也非常信任他。但是下一年我们还不知道谁会承担这一重任(注:斯卡洛尼的合同到2019年美洲杯结束)。届时如果阿根廷队需要寻找一位新的主帅,要找谁去谈话我们心里有数。

【链接】

专访阿足协主席①阿根廷队菜鸟教练组怎么运转?

专访阿足协主席②阿根廷主帅欠薪半年,我们穷啊

专访阿足协主席③要组建一支能让梅西快乐的国家队

专访阿足协主席⑤上午比赛,让中国球迷看阿超转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