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门落难记②让巴萨一筹莫展,利兹从天堂直奔地狱

刘川06-30 05: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起初在青年才俊扎堆的利兹联,罗宾逊只是个不太起眼的替补门将。不过他和很多传奇门将的发迹史一样,一开始脱颖而出凭借的是让人意想不到的好运:他当时在球队的所有竞争对手居然同时被伤病击垮,不仅主力门将奈杰尔·马丁有伤在身,就连他身后的第三门将马克·比尼也突然倒霉弄伤了脚踵。

在这种突发情况下,罗宾逊迎来了自己在利兹联的的成名之战:那是2000-01赛季对阵巴萨的欧冠比赛。不过现在说起那场比赛,罗宾逊首先想到的却是被对手绝平的失落情绪,“赛后人们都说那是一场我和里瓦尔多之间的对决表演。不过在无数次扑救之后,最终里瓦尔多在伤停补时第4分钟扳平了比分,最后时刻丢球让我非常失望,但那场比赛的表现却让我进入很多人的视野当中,我也由此一战成名。”

罗宾逊在2002-03赛季正式被当时利兹联的主帅维纳布尔斯确定为主力门将。他在那个赛季的英超、足总杯和联盟杯三条战线都担任主力门将,不仅联赛全勤,最终赛季各项赛事的总出场数高达50场。不过利兹在那个赛季的财政危机已开始初现雏形,之后的2003-04赛季,罗宾逊在36场联赛中被对手灌进79球,利兹联最终也惨遭降级。

回忆起那次降级,罗宾逊表示他们一开始只是从媒体上看到和俱乐部财政有关的各种负面报道,不过直到发现俱乐部已经发不起工资,很多球员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那个赛季太艰难了,一切都源自俱乐部财政危机,我们球员一开始并不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当球队开始拖欠你的工资,你就立即意识到事情在朝不好的方面发展,俱乐部随即开始了清仓甩卖,队里的好球员纷纷离队,取而代之的则是越来越多的租借来的球员,球队实力自然大打折扣。”

而那个赛季,让罗宾逊印象最深的还是更衣室空前的混乱,“你试着让这些场外因素不要影响自己的比赛,但某些东西却挥之不去一直在你脑海里萦绕。太多球员喜欢找理由或借口,当你输掉一场比赛,背后似乎总是能找到一个理由。有些球员可能不理解利兹当时的状况,要知道在甩卖了无数球员之后,俱乐部又没钱买人,因此开始四处寻找那种可以先以租借形式加盟的球员。不少球员甚至是稀里糊涂被租借来的,因为他的经纪人只是给他找一个下家踢球而已,并未考虑任何竞技方面的因素。我们更衣室当时堆积着来自世界各地彼此素不相识的球员,这种情况下降级是不可避免的。”

利兹最终在倒数第3轮客场1比4输给博尔顿后宣告降级,这也是罗宾逊职业生涯踢得最窝囊的一场比赛:“那个赛季的最低谷是我们居然被博尔顿给弄降级了,我没有不尊重对手的意思,但被那样的球队打降级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罗宾逊本人也在球队确定降级之后立刻转会热刺,不过英格兰门将表示这并不是自己弃船上岸,而是俱乐部没有事先通知自己的一次甩卖:“最后的离队已经不是我的选择,这属于典型的被迫转会,你被突然告知球队刚刚接受了一份对你的报价。这其实在那个赛季的冬季转会期就可能发生,热刺当时就想完成交易,但利兹却仍然想让我以租借方式踢完剩余赛季,不过在转会窗口关闭的最后一刻,利兹叫停了这次转会,原因是队里当时已经有太多租借球员。一年前阿斯顿维拉曾经也想签下我,但当时我还想留在利兹,因为这是我的球队,而我们当时还在英超,我一度觉得一年后情况会有所好转,但我根本没预想到球队情况会恶化得如此厉害。”

利兹联和之后在2008-09赛季惨遭降级的朴茨茅斯,也成了最令英格兰球迷惋惜和感慨的两家因财政问题而彻底坠入深渊的球队。罗宾逊也认为没有利兹联的英超,少了很多原有的本土味道:“我觉得拥有这样球迷的俱乐部居然在之后15年里一直无法重返英超,这实在太不合常规了。我始终认为有了利兹联,英超一定会成为一个更加优秀、也更有看点和底蕴的联赛。”

不过在谈到自己效力过的那支利兹青年军时,让人惊讶的是罗宾逊最为欣赏的却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队友:”我们那支球队拥有像科威尔、伍德盖特和阿兰·史密斯这样的天才。不过让我印象很深的却是一个名叫安迪·赖特的队友,他是一位司职左翼的小个子边锋,但是最终却从未征战过顶级联赛。”

让罗宾逊念念不忘的这个安迪·赖特今年刚满40岁,15年的球员生涯中,他先后转会22次,2010年在一家名为哈罗盖特铁路竞技队的半职业俱乐部挂靴,在英格兰的第9级联赛结束了球员生涯。

【链接】

狮门落难记①疯子门将训练奇招:接老婆扔出的食物

狮门落难记③他帮助穆里尼奥发明了“摆大巴”名言

狮门落难记④离奇乌龙开启英格兰门将笑柄时代

狮门落难记⑤故主扎你的心,医生要你的命

狮门落难记⑥哥守门一般般,但开大脚能开你门里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