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门落难记④离奇乌龙开启英格兰门将笑柄时代

刘川06-30 12: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在希曼2002年韩日世界杯退出国家队之后,英格兰接下来17年在历届国际大赛的决赛圈阶段,主力门将分别由詹姆斯、罗宾逊、格林、哈特和皮克福德担任。其中罗宾逊是“后希曼时代”首届世界杯的主力门将,那也是英格兰“黄金一代”阵容最为鼎盛之时。只是那届的三狮军团折在了点球大战上,而罗宾逊之后在国家队的尴尬谢幕,则让他的后继者多少嗅到了一丝宿命的味道。

在英格兰队,瑞典人埃里克森是罗宾逊的伯乐,他在2004欧洲杯点球大战输给葡萄牙之后开始弃用詹姆斯,最终在德国世界杯前圈定了罗宾逊一号门将的位置。而罗宾逊也对埃里克森在世界足坛独树一帜的绅士执教风范敬佩不已,“我喜欢埃里克森的执教方式,他尊重我们每一个球员,也期望我们能以实际行动回报他,这是一种平等的关系。他不会朝球员尖叫或怒吼,有时候中场休息,你能感觉到他被我们的表现气得直冒烟,但他会控制住脾气,他这种情况下通常会先和自己的教练组开一个五六分钟的小会,然后再召集大家过去,给我们提出的也都是那些颇具建设性的务实可操作建议。”

英格兰的“黄金一代”,在德国世界杯那年恰好大都正值当打之年,然而这支被外界寄予厚望的球队,却在一场难看的铁桶阵比赛之后,再次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葡萄牙。不过罗宾逊回忆,当时120分钟比赛结束,至少他本人并未被点球大战的压力击垮,而是一度有一种预感,觉得三狮会在这场比赛后否极泰来:“我觉得黄金一代距离2006世界杯冠军并不遥远,我们开局的确踢得不怎么样,但进入淘汰赛后,球队已经逐渐进入状态。在对阵葡萄牙的比赛中我们被罚下一人,但最终还是守住了平局。比赛进入点球大战时,我一度认为我们肯定能战胜对手挺进四强。”

从最后的结局来看,似乎英格兰对点球大战并未准备,但罗宾逊透露,当时埃里克森的教练组给了他葡萄牙所有球员的点球数据,然而最终三狮军团还是输在了心理战上,“我那场赛前真的对点球大战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我们不仅成功预估了葡萄牙罚球球员的出场顺序,也对他们每个人的罚球习惯心知肚明,但对手也知道你掌握他们的这些信息。在那种情况下,更多是心理上的较量,门将和罚球者都在犹豫要不要改变自己的习惯。比如C罗,我清楚记得他之前的罚球习惯是打我的右侧上方,但他最终突然更改了自己的罚球路线,把皮球踢向了我的左侧。”

德国世界杯兵败之后,虽然英格兰主帅换成了本土的麦克拉伦,但罗宾逊的主力门将位置一度并未受到波及,直到他在欧洲杯预选赛客场对阵克罗地亚的那场比赛出现低级失误。加里·内维尔一脚看似并不刁钻的回传,却被罗宾逊在迎球解围时一脚踢空,皮球漏进球门直接导致了乌龙丢球。这次失误不仅直接断送了罗宾逊的国家队生涯,也影响到了英格兰随后的预选赛出线形势。而门将位置也在随后两年时间成为英格兰队最大的软肋。

对罗宾逊而言,他居然仍然坚持认为那脚被记在内维尔名下的乌龙并非自己的失误:“我从不觉得那是我的失误,实际上我当时是无能为力的,皮球在回传过程中突然因为草坪问题出现了颠簸导致突然变向,一下从地上弹了起来,从我的脚面滚了过去。此外大家也应该知道,后卫也不应当传出那种角度和方向的回传球。”

不过事实却是,这次失误让罗宾逊一下变成了全世界的笑柄,他开始体会到四年前希曼在被小罗吊射戏耍后的苦恼,他也承认自己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被那次失误击垮,“那些针对我的批评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直接影响了我大概6个月到一年的状态。每次我出场比赛,我身后看台的球迷都会幸灾乐祸唱着歌提醒我那次所谓的失误。而我每次接队友的回传球,全场球迷都会哇哇怪叫,等着看我再次出丑,那直接打击到了我的自信心。事实上,如果我当时再有一场比赛零封对手,就能创下英格兰门将的个人纪录,但一切就这么戛然而止。”

在之后关乎英格兰晋级前景的生死大战中,麦克拉伦选择了经验欠缺的卡森,而他也同样在主场对阵克罗地亚的比赛中出现失误。已被弃用的罗宾逊表示自己当时并未幸灾乐祸,只是想为卡森鸣不平,“我觉得在这种比赛将原本就经验不足的卡森推到前台很不公平,这是非常奇怪的主教练决定。我之后再未代表国家队出战过,继任者卡佩罗也从没正眼看过我,对于我能为球队做些什么的问题,他从未回应过。他时而把我排除在大名单外,时而又召我进国家队凑数做看客。我也不想满世界飞来飞去就为了在看台上看球,不过我也知道自己不会再有机会为国家队征战了。”

而在罗宾逊之后,他的数位继任者也一样霉运缠身。被卡佩罗钦定为主力门将的格林在南非世界杯开场就搞出了黄油手失误,之后同样被就此打入冷宫。随后的哈特则在屡次被对手世界波破门之后,也开始面临和前辈极其相似的困境,不断被媒体和球迷嘲讽取笑。之后不管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每次在场上面对对手的远距离射门时,哈特也会遭到球迷的起哄,类似的魔咒就这么缠绕着一代又一代的英格兰国门。

【链接】

狮门落难记①疯子门将训练奇招:接老婆扔出的食物

狮门落难记②让巴萨一筹莫展,利兹从天堂直奔地狱

狮门落难记③他帮助穆里尼奥发明了“摆大巴”名言

狮门落难记⑤故主扎你的心,医生要你的命

狮门落难记⑥哥守门一般般,但开大脚能开你门里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