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德国队一场挨骂的大胜(一):埃姆雷·詹的红牌

足球隽言     10-14 18:33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客场对阵同组最弱的爱沙尼亚,在几乎整场10打11的情况下收获3比0的完胜,距离出线仅一步之遥,德国队换来的却是吐槽声一片。不仅第14分钟就愚蠢地吃到直接红牌的埃姆雷·詹逃不了媒体口诛笔伐,就连梅开二度并助攻韦尔纳破门的京多安也要挨骂,而主帅勒夫甚至在现场听到了下课声。《踢球者》杂志首席记者维尔德老先生则在赛后评论中恨铁不成钢地“提醒”在4231阵型里组成“3”的3名技术型球员罗伊斯、布兰特和哈弗茨:没身体是不行的。

由于德国队在中卫位置因伤严重减员,埃姆雷·詹在对阵阿根廷的友谊赛中出任343阵型当中的右中卫,而且在大部分时间里表现稳健,较好地展现了身体对抗和出球的优势。与爱沙尼亚一战,勒夫不出意外地变阵四后卫,但阵型并不是主场8比0大胜时用的433,而是上个月客场对北爱尔兰时使用的4231。聚勒肯定继续首发,而另一个中卫,勒夫没有选择新人罗宾·科赫,而是让埃姆雷·詹来客串。

在个人第24场国家队比赛中,埃姆雷·詹吃到职业生涯的第1张直接红牌。

与在三中卫体系里担任右中卫不同,埃姆雷·詹并没有多少在四后卫体系里踢中卫的经验,至少在国家队里未曾有过。不过开场之后我们便可以清楚地看到,勒夫选择詹并非完全出于无奈或对科赫还不放心,而更多是一种战术上的进取选择。考虑到爱沙尼亚实力有限,比赛基本会在对方半场展开,德国队根本不需要那么多后卫。除了两闸的哈尔斯滕贝格和克洛斯特曼大幅压上,当作边前卫来踢,勒夫还需要其中一名中卫更多地参与到进攻中去。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埃姆雷·詹经常性地离开中卫位置。在进攻状态下,他会立即前移到后腰位置,甚至会进一步前移,就像往常踢6号或8号位那样,捕捉后插上射门的机会。开场不到4分钟,他就前插到小禁区前沿接应基米希的右肋斜传,形成了德国队第一次有威胁的攻门——更准确地说,是门将莱普梅茨抢先出击把球铲倒了詹的脚上反弹,最终将将偏出了右门柱。

这个战术布置在开局阶段行之有效,埃姆雷·詹较好地完成了勒夫布置的任务。然而,当爱沙尼亚难得一次攻入德国半场,立即就出事了。哈尔斯滕贝格后场左路断球后回传给聚勒,后者在本方禁区前沿看到爱沙尼亚队长瓦西列夫上抢决定横传给埃姆雷·詹。这个时候,面对门将诺伊尔的詹既可以第一时间停球再处理,也可以直接回传给诺伊尔,但他偏偏选择了最不保险的第3种做法——转身后再停球。他只看到眼前的瓦西列夫,却根本没有发现身后还有一名虎视眈眈的对手。于是当他刚转过身来,利瓦克便已经处在抢断的有利位置。情急之下,詹在禁区前沿倒地伸脚绊倒对手,属于破坏明显得分机会,结果自然是直接红牌一张。连勒夫也承认,这个犯规必须红牌。

第14分钟就吃到红牌,埃姆雷·詹令德国队早早陷入人数被动。

这个红牌失误,与不久前欧冠小组赛第2轮莱比锡RB主场输给里昂一战穆凯莱的那次失误如出一辙。当时穆凯莱明明可以正面就完成抢断并把球稳稳处理掉,结果他为了摆脱迎面而来的对手而选择转身再处理,结果被泰里耶抢断后单刀破门。输掉那场比赛之后,韦尔纳为犯错的队友开脱,“博阿滕和胡梅尔斯在22岁的时候也不会不犯错。”22岁的穆凯莱在欧冠交学费可以理解,但已经25岁,先后效力三大豪门拜仁、利物浦和尤文图斯,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大赛经验已相当丰富的埃姆雷·詹还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值得原谅吗?《踢球者》和《图片报》均毫不留情地给职业生涯首次被直接红牌罚下的詹打出6分的最差分数。

以其年龄和资历,埃姆雷·詹完全可以在这支重建当中的德国队里担任领袖。然而自2015年9月首次入选以来,他从未将在俱乐部里面的良好表现带到国家队。一开始由于要客串边后卫,他表现不佳似乎还情有可原。但2016年欧洲杯之后,他便回归中场,表现却并没有明显好转。特别是在2017年联合会杯上,在那支德国“二队”当中,他的表现不仅明显不如位置竞争对手鲁迪,而且也被韦尔纳、施廷德尔、戈雷茨卡等后来者比了下去,甚至连尤尼斯和德米尔巴伊这样的替补中的替补都不如。于是到了半决赛和决赛,詹都只能替补出场。

如今在尤文图斯,埃姆雷·詹只能充当前辈赫迪拉的替补,赛季至今出场时间还不到90分钟。

进入2018年之后,由于伤病和状态问题,埃姆雷·詹不仅错过了世界杯,甚至一度面临被国家队提前淘汰的窘境,直到上个月才重新得到勒夫征召。然而,伴随着回归国家队的却是他在尤文沦为替补,甚至落选欧冠小组赛名单。而将他挤上尤文板凳的,恰恰是世界杯后已淡出国家队的“双胞胎哥哥”赫迪拉。尽管“脸哥”已经32岁,而且依旧还是那么容易受伤,但他在新帅萨里心目中的地位远高于“能哥”。

如今越来越多人可以理解,身体素质出色的埃姆雷·詹之所以迟迟没能在国家队兑现自己的天赋,始终无法像当初的赫迪拉那样让勒夫爱不释手,并不是纯粹的怀才不遇或运气不佳,而更多是技术能力的上限不高,以及大局观和球商确实不行。

二、京多安的点赞

三、罗伊斯、布兰特和哈弗茨的软

四、勒夫的下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