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德国队一场挨骂的大胜(二):京多安的点赞

足球隽言     10-14 18:43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客场对阵同组最弱的爱沙尼亚,在几乎整场10打11的情况下收获3比0的完胜,距离出线仅一步之遥,德国队换来的却是吐槽声一片。不仅第14分钟就愚蠢地吃到直接红牌的埃姆雷·詹逃不了媒体口诛笔伐,就连梅开二度并助攻韦尔纳破门的京多安也要挨骂,而主帅勒夫甚至在现场听到了下课声。《踢球者》杂志首席记者维尔德老先生则在赛后评论中恨铁不成钢地“提醒”在4231阵型里组成“3”的3名技术型球员罗伊斯、布兰特和哈弗茨:没身体是不行的。

一、埃姆雷·詹的红牌

二、京多安的点赞

埃姆雷·詹这枚重要战术棋子早早离场,明显打乱了德国队的部署。勒夫并没有立即换上科赫来填补中卫位置的空缺,于是双后腰基米希和京多安不得不兼任“0.5个中卫”。由于京多安是双后腰偏右,他的防守负担明显加重,不得不更多地提防身后以及全力回追。在上半场剩余时间里面,德国队失去了对场面的绝对控制。直到中场休息之后,情况才有所好转。随着哈弗茨回撤,负责在双后腰和锋线之间传接过渡,德国队才重新找回了节奏。

京多安首开纪录瞬间。

这个调整也带来了另一个直接好处:京多安有了更多后插上射门机会。于是,他在第51分钟抓住哈弗茨禁区前沿直传被挡回的机会,迎球一脚弹射蹭到罗伊斯身体轻微折射后打破了僵局。仅仅6分钟后,他又不失时机地前插到禁区线内,从后喊了罗伊斯一声,后者立即脚后跟妙传。京多安迎球又是一脚,这一次击中爱沙尼亚中卫梅茨折射入网,迅速将比分拉开。到了第71分钟,京多安在中线附近送出一记精准的斜长传,帮助替补登场的韦尔纳反越位插入禁区左肋后打成了3比0。

毫无疑问,这个下半场是京多安国家队生涯至今的最高光时刻。28岁的曼城中场此前代表国家队出场34次,仅仅打进过6球,从未有过梅开二度的表演,而只有2场比赛完成过1球1助攻。与阿根廷的友谊赛,他由于肌肉有轻伤没有出场。甚至在赛后,勒夫也不敢保证京多安可以在塔林上阵。很难想象,如果京多安最终未能及时伤愈,其他大部分位置都踢得死气沉沉的德国队最终能否在这里带走3分。

照理说,德国媒体本该在赛后为京多安高唱赞歌。然而,赛前他在场外一个愚蠢的举动却引发了巨大争议。上周六,土耳其在欧预赛中主场1比0击败阿尔巴尼亚,第90分钟绝杀的坚克·托松率领队友做了一个敬军礼的集体庆祝动作。赛后,这位在德国出生和长大的土耳其队中锋用这个敬军礼的庆祝照片发了一条Instagram,并配文道:“献给我们的祖国,特别是每一个为了我们国家而冒生命危险的人。”而京多安和埃姆雷·詹都点了赞(下图),但随后又把赞给取消了。

土耳其球员的庆祝动作有明显的政治倾向,是表达对土耳其军方进攻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武装控制区的支持,京多安和埃姆雷·詹的点赞可以说是犯了大忌。而且相比于没有“前科”的詹,2018年世界杯前与埃尔多安合影并称之为“我的总统”的京多安无疑更加麻烦。与爱沙尼亚赛前,面对德国媒体的质问,两名当事球员都辩称自己跟托松认识多年,只是为他进球而点赞,后来才意识到那个动作是有政治意义,因此立即就把赞给取消了。京多安强调:“相信我,经历去年那件事之后,我最不想干的事情就是发表政见。”

与爱沙尼亚赛后,京多安原本不想再对此事作出进一步说明,但后来还是开口了。他批评有些媒体添油加醋,“我觉得我只是给一个非常好的朋友点了个赞。我和他一同在曼彻斯特生活了一段时间了,他在埃弗顿过得并不容易,出场机会很少,而现在进了一个球,找到了自信心,带领球队取得了胜利。”

京多安抱怨那张照片明明有“20万人”点了赞,“包括了全世界的球员”,却只有他和埃姆雷·詹被揪出来,“埃姆雷和我一直以来都是反对任何恐怖主义行为和战争的,不管发生在哪里。因此那纯粹是表达我们对朋友的支持。”勒夫也替弟子辩护道:“认识他俩的人都知道,他们当然是反对恐怖主义和战争的。”领队比尔霍夫也表达了对两名球员的支持,“我觉得是时候给予他们一些信任,并且不要再编造这些故事了。”

2射1传率领德国队击败爱沙尼亚,是京多安的最佳自我救赎。

尽管如此,德国媒体对于京多安一再犯几乎相同的政治错误表示不解。《图片报》体育部主任施特拉滕就表示:“那只是点击失误?那么他的手指最好还是别碰互联网了。又或者是他真的支持战争狂人埃尔多安?京多安予以否认。如果是的话,他就不能再代表德国国家队比赛。”就连一向温和的《踢球者》首席记者维尔德也提出疑问:“这样的行为在京多安身上不止一次地发生,是单纯的天真吗?”维尔德还认为国家队在管理上存在疏漏。在备战一场国际比赛之前,德国国脚应该把精力放在足球,而不是社交媒体上。

三、罗伊斯、布兰特和哈弗茨的软

四、勒夫的下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