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专题】超级三镇“幸福”烙印:四硬汉点燃冬天一把火

王晓瑞     12-31 13: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推荐阅读:

【故事】河北旧将3人行:战士仍铁血 “大师”厚积薄发

专访耿晓峰:从未真正倒下 只要有口气就要站起来!

对话罗森文:力争水平上涨 学习吴兴涵叩响国足门

【引子】

从梅州回到北京的第二天,耿晓峰坐在自家书房里,同记者回忆起冲超和夺冠时,不禁感慨,“开心,激动,所有人的努力没有白费。”

那时,他已经完全平静下来,“冲超的感受是复杂的,既激动又平静,因为这是我们应该完成的基本目标。但在夺冠那一刻,很多情绪是被释放出来。”怀有少许激动的,还有任航和罗森文。队友们争相与奖杯合影,三人却为拍照如何站位而绞尽脑汁,“他俩说我个字高,站在边上不太好看。想要拍得更有讲究,就像手机通信的信号塔那样,站成一个WiFi形……”耿晓峰回忆道。

结果耿晓峰站在中间,罗森文居左,任航靠右。就这样,三位华夏幸福旧将拍下一张别样的冠军合影。而华夏幸福,一度成为武汉三镇的主旋律。除了他们三人,还有马尔康。最终,这4人组成的一条“幸福中轴线”,为球队冲超立下汗马功劳。“年初刚加盟时,我们三人就订下统一的目标:带领三镇队一定要冲上去。踢到赛季中期,听说马尔康要来,感觉更加振奋,觉得冲超希望更大,他的能力可是超强级的!”

正如耿晓峰所言,度过前三场适应期之后,马尔康迅速开启进球模式:19场11球,一度连续5场打入6球,总共抢下28个积分,而罗森文也在32场比赛斩获8球。耿晓峰的表现同样突出,23次出场11度零封,甚至还在2比1击败南通支云一战,于第95分钟开出球门球助攻马尔康绝杀。至于任航,30次出场纪录无愧球队一号铁闸。

【结缘】

为什么选择武汉三镇?从年初到年底,无论在冲超前还是冲超后,这都会被人问到。罗森文的回答比较正统,“俱乐部的冲超决心和长远规划打动到我。”耿晓峰的表达就很有文艺范,“我就感觉三镇队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现在需要这把火燃起来。”但实际上,武汉三镇队所承载的特殊意义,则是会让他们感同身受。“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我们很想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

数年前,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得到提出时,当雄安新区正式被设立时,他们不约而同地一起北上,也是怀有相同的抱负。但从河北到武汉,毕竟是由中超改踢中甲,况且三镇队年初还是中甲升班马,心理上会不会难以接受?三人中,耿晓峰是第一个到队者,“这里有很多老队友,邓卓翔、桑一非、熊飞、徐擎、杨阔,我们彼此都很熟悉,进入三镇队以后,一点都不感到陌生。”而两家俱乐部在人才交流上的良好关系,也是不容忽视。例如刚在中超攻破广州队球门的21岁前锋张辉,过去两年就被租借至武汉三镇,此外还有前国青球员龚秋乐、陈运华等。看上去,这幸福的烙印早就打下根基。

年初敲定耿晓峰加盟后,武汉三镇就把目标对准任航和罗森文,这个过程要比其他引援艰难许多,但命运还是把三位“幸福者”联系在一起。其实以任、罗的资历,放眼中超不愁去处。但在今年,中甲相比中超的最大区别,就是赛制更为系统,比赛场次更多。

耿晓峰当时就同罗森文多次沟通,“来到武汉三镇,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今年中甲踢满34轮,对于球员来说,踢满全年比赛,拥有很多的出场时间,是一种很好的提高方式,也是一个有利状态提升的保证。武汉三镇整体人员配置不错,俱乐部建设和团队文化也很优秀,倘若有机会来到这里,大家一起努力,是可以把球队带上中超。”事实上,罗森文当时也有同感,“加盟武汉三镇,就让我想起2015年刚到华夏幸福,一样具有雄心壮志,一样朝气蓬勃。”最终的结果就是一场双赢,耿晓峰和罗森文都在三镇队焕发第二春,“我一直觉得小罗今年不是爆发,而是厚积薄发。他是那种需要稳定出场时间和比赛机会的人,他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这样才能把他的能力全部展现出来。”耿晓峰对记者感言。

至于任航,在32岁年纪“屈身”一支中甲升班马,很多人以为他将就此销声匿迹,结果则是宝刀未到,一夫当关。“任航总和我说,我们要像灯泡一样感染到所有队友。”耿晓峰所谈及的这个理论,听上去很有意思,“比如队里30名球员,每名球员就是一个点,我们先把自己照亮,就像灯泡一样。然后通过自己的发光发热,影响到身边每名队友。既然30个灯泡现在有10盏可以发亮,就要想些办法再亮一个甚至几个,一起让这个屋子的灯泡都能发亮,这就是我们想要争取的。”

【历练】

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就是三镇队搬来“幸福中轴线”的初衷,利用他们的中超经验影响全队。“不光是我们几个人,队里还有很多其他优秀的国内球员,也是踢过很多年中超,他们都是很有能力。”耿晓峰说。

但让他和罗森文欣喜的是,这支队伍拥有非常坚定而统一的冲超信念。“大家持有同一个梦想,就是要把欢乐带给武汉,带领这支球队冲超。”即便开局成绩有所起伏,伴随比赛的深入、俱乐部的果断调整,球员之间的磨合与沟通愈发顺畅。比如每一场赛后的录像复盘,三镇队就有一个习惯。队员们自己回看一遍,全队三五成群,按照小组进行分析,最后由教练予以总结,这个细节足以说明全队的凝聚力。“还有日常业务层面的探讨,你踢得顺不顺畅,我踢得开不开心,可以毫无保留地讲出。不管胜利还是失败,大家都能耐心总结,这就是我所提到的团队概念。”耿晓峰表示。

有趣的是,当第4位“幸福者”马尔康从天而降时,耿晓峰和任航又是充当拐棍的角色,他俩经常会对马尔康说,“要微笑,要微笑。”当初从K联赛登陆中超,后者因为伤病一度水土不服,如今又在中国改换门庭,老队友自然就要伸出援助之手。“其实,他可是我们队的强心剂!”不仅耿晓峰有此感受,很多队友也为马尔康后半年的表现竖起大拇指,“19场11球,已经足够出色,尔康现在就是功臣,大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