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故事】河北旧将3人行:战士仍铁血 “大师”厚积薄发

王晓瑞     12-31 13: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从河北到武汉,你们三个人在一起多少年了?”冲超后,谈及与任航、罗森文的三人行,记者问到耿晓峰。但实际上,三人之间的姻缘因人而异。“我和小罗在鲁能足校已经相识,后来还在鲁能一线队效力多年。而和大航,虽然是在河北队谋面,但对于他早有耳闻。”尽管在年龄上稍大2岁,耿晓峰也会经常称呼任航为“大航”,有时还会加上一个“哥”字。“我们三个人太熟悉了,有时候就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彼此之间心有灵犀。”

推荐阅读:

【专题】超级三镇“幸福”烙印:四硬汉点燃冬天一把火

专访耿晓峰:从未真正倒下 只要有口气就要站起来!

对话罗森文:力争水平上涨 学习吴兴涵叩响国足门

在训练和生活中,耿晓峰最为善谈,他对自己的形容是“直接”,“可能因为我是沈阳人,秉承东北人那种性格。”相比之下,任航对外不爱抛头露面,可他对内却有一股领袖风范。在球场上,队友们对他的评价是,“一位战斗属性极强、责任心很重的球员。”耿晓峰认为,任航是那种在比赛中,能够以实际行动感染身边队友的领袖者,“可能在有时候,他对外的性格还是偏内向一点点,但在队里,确实可以带来一种精神力量。”拼命三郎,这是外界多年来赋予任航的一张标签。本赛季,他又创造最近十年的个人出场纪录——30场,2586分钟。悄然之间,他在武汉三镇迈过俱乐部生涯300场大关。

“任航最欣赏你的是什么?”本以为耿晓峰会讲出“帅”字,这是很多人对他的最深印象,结果却是“信任”。“这么多年,不只是他对我信任,而是那种相互信任。”在球场上,耿晓峰和任航的位置最为靠近,彼此交流机会最多,难免就会“日久生情”,“在防守中,他更多时候是在帮我的忙。对于守门员来说,前面就是一条屏障。我在后面喊他,他会帮我封住角度,或是给予战术支持。”

默契,是足球世界里非常重要的东西。很多时候,默契不只体现在比赛中。相比任航,耿晓峰与罗森文之间的关系,更多体现在心灵上的沟通。“就国内足球而言,他是一名大师级球员。”这是前者对后者最直接的评价。还有一句让人印象深刻的形容,“小罗是需要稳定的舞台才能发挥出来。就像开演唱会,他是要做唱30首歌的那种歌手,而不是只唱两首歌匆匆而过。”

性格上,生于重庆的罗森文拥有西南球员普遍的腼腆和内敛。就连耿晓峰都说,自己不是河北队里最懂罗森文的人。“和他比较聊得来的,应该是赵宇豪。他俩性格非常互补,还是同一个年龄段。从国奥队到河北队,直至集训队一起‘当兵’(参加军训),那故事可是太丰富了。”但毕竟共事已有四五年,罗森文打心眼里十分佩服两位大哥。“航哥、峰哥的经验和阅历都很丰富,我们平时就在一起交流思想,我也经常找到他们喝茶聊天,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三人行之中,罗森文的身份最为特殊。一是他还处在28岁黄金年龄,二是在6年前,已经有过助力华夏幸福冲超的中甲体验。所以第二次再战中甲,之于罗森文就是一个很大的心理突破。“第一次还是在职业生涯刚开始,现在处于当打之年,如今的经验、心态和思想,肯定要比当年更加成熟。”这是罗森文的个人想法,但在耿晓峰看来,加盟三镇,就是好比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我一直觉得这不是他爆发的一年,而是这么多年的厚积薄发。他具备这种能力和水平,只是之前没有稳定的出场时间,让他得到充分的展现。今年一共34轮中甲,这种大量的比赛机会,对于球员的状态保持和提升,会有很大的帮助和好处。”耿晓峰直言,“对于罗森文来说,多踢比赛就是一种很大的激励,让他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和舞台。而这种舞台,应该很多年前就是属于他的,他需要的就是一座舞台,一个机会,最终他也如愿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