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专访耿晓峰:从未真正倒下 只要有口气就要站起来!

王晓瑞     12-31 13: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山东泰山时隔11年再度捧起火神杯,来自鲁能青训的耿晓峰,曾经作为年轻球员见证鲁能夺冠。今年,他又以队长身份带领武汉三镇征战中甲,捧起冠军奖杯。走过十余年足球生涯,耿晓峰来到武汉。多年来,他经历过酸甜苦辣,悲欢离合,过程曲折而百折不挠。他拥有让人艳羡的英俊外表,却少有外人真正走进他的内心。

专访耿晓峰01.jpg

推荐阅读:

【专题】超级三镇“幸福”烙印:四硬汉点燃冬天一把火

【故事】河北旧将3人行:战士仍铁血 “大师”厚积薄发

对话罗森文:力争水平上涨 学习吴兴涵叩响国足门

完成冲超和夺冠后,耿晓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经历再难,跌倒再狠,只要有一口气,就要爬起来继续踢下去,“就像那打不死的小强,多少次被干掉,就多少次站起来。我想告诉大家,即使经历这么多坎坷,我都依然没有倒下。”

“2021年自评及格,信念是成功冲超秘诀”

体坛:以主力门将率领武汉三镇队升级,冲超那一刻有何感受?

耿晓峰:开心,激动,所有人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也完成赛季初订下的目标,并让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拥有两支顶级联赛球队,非常期待明年的武汉德比。

体坛:年初刚加盟三镇队时,有何想法和目标?

耿晓峰:作为职业球员,不管到哪都要全力以赴。但作为武汉三镇球员,意义更加重大。我们在球场上,必须拼出这座城市的坚强韧劲和精神风貌。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我也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为武汉足球带来欢乐。我也非常感谢武汉三镇对我的信任,感觉自己非常幸运,一路效力的几家俱乐部,都是国内最好的球队。武汉三镇同样很棒,很有朝气和韧劲,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所以,年初所制定的心理目标,就是带领球队一定冲上中超。

体坛:在冲超的整个过程中,最深刻的体验是什么?

耿晓峰:或许是万事开头难吧。俱乐部年初引进很多新球员,可能在磨合上需要时间,球队开局阶段的成绩有所起伏。但伴随比赛的深入、俱乐部的调整,球员之间的磨合和沟通愈发顺畅,大家团结一致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最后夺得中甲冠军。

在这个过程中,信念和精神最为重要。大家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而武汉这座城市又很特殊,赋予我们更强的欲望和韧劲,这是一种不同以往的感觉。处在关键时刻,这种感觉确实起到一些作用。想要做成一件事情,强大的信念必不可少。

体坛:出场23次零封11场,甚至还有1次助攻,如何评价你在本赛季的表现?

耿晓峰:也就及格吧。我觉得还能做得更好,因为今年没有一个比较完整的冬训准备期,导致上半年遭遇伤病,中间缺席好几场联赛。所以,我对自己还有更好的期待。

专访耿晓峰02.jpg

“内蒙古经历改变了我,跌倒就要爬起来”

体坛:加盟武汉三镇前,你在内蒙古中优效力一年。那段经历为你带来什么财富?

耿晓峰:我很感谢那个平台,也很感谢几位教练:陈洋、刘俊峰还有李云在。我和陈导、刘导经常推心置腹地交流,特别是刘导,对我未来在守门员位置上的慢慢转型,提供很多专业意见。伴随年龄的增大,爆发力、速度和身体机能不可避免有所下滑。刘导给我很多建议,应该怎样比赛和保持,怎样踢得更加聪明,甚至需要放弃以前的一些踢法。我很幸运,能够遇到这么好的教练。

至于李云在,他是我小时候的偶像之一,也是当时亚洲最好的守门员。我那时候每天和他交流,向他取经,请教如何继续提高。他把从十几岁到退役前的守门经验传授给我,真的很感谢能够遇到他。

体坛:听上去,那段经历让你受益匪浅,踢球方式正在发生改变?

耿晓峰:虽然刘导和李导以前从未谋面,但是,他们所传递的东西还是不谋而合,我也从中找到一些窍门。毕竟守门员这个位置比较特殊,通过他们的讲解,也是捅破这层窗户纸,开拓一种新的思路和方向。以前我也曾经思考:为什么很多守门员在32岁以后都会陷入一段低谷期?但在去年,经过与两位教练的沟通,我对于自己的未来,还是抱有很多期待,能够捅破这层窗户纸也是很不容易。

体坛:今年你在武汉三镇取得双赢。当时选择这个平台,还是想要给予自己一个重生的机会?

耿晓峰:来到武汉,确实是个机会,一个全新的机会,这是从大方向来说。就小方面来讲,对于职业球员,每场比赛都是机会,都是一个又一个小机会。就像罗森文,今年踢了30多场比赛,没有这么多小机会叠加在一起,他在年底不会有所成就。所以,现在的我也很珍惜每一天的每一个机会。

体坛:大家都想了解,你是如何走出过去的阴影。因为曾经在国家队和俱乐部,都是拥有非常难忘的悲伤经历。

耿晓峰:这么多年,我经历了太多,难忘的不止一两件事,每一次经历不管挫折也好打击也罢,当一路坚持走下去以后,回头再看都是过往,也丰富了我的人生历程。在这个过程中,曾经痛苦过,绝望过,也曾想过放弃,也有其他领域的机会找到我,但就在最低谷的时候,我才发现我最爱的、最割舍不了的、最放弃不掉的只有足球。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再跌倒就再爬起来。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踢下去。

体坛:对于未来拥有怎样的规划?

耿晓峰:首先我热爱足球,也享受足球,今后就是珍惜每一场比赛的机会。其实在我心里,还有一个很大的目标,但我更愿意在它实现之前,把这些目标放在心里,脚踏实地用行动完成我的梦想。现在,我能告诉大家的是,我还是会继续踢下去,我会100%坚持踢下去。